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公司新闻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天作人合--访新疆和田地区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建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新疆日报社2003年8月14日报道: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会徽正式公布于众的仪式上,当一方采用新疆和田青白玉制作的“北京奥运会会徽徽宝”中国传统印章,饱蘸红色印泥在宣纸上郑重地盖上印记时,全中国人民的心情都为之激奋。“奥运徽宝”让人们看见和记住了莹洁美质的新疆和田玉。和田玉是中国最早使用的玉,至今有上万年历史,它产自昆仑山脉国土之巅,长在5000米左右的雪山上,是我国最著名的玉石品种,用和田玉雕刻的艺术品蜚声中外。
   为“奥运徽宝”提供玉料的,正是新疆和田地区工艺美术有限公司。8月8日,记者见到了这家公司的总经理程建中。提及为“奥运徽宝”采集和运送原料的过程,程建中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他说,这块玉料的发现是天作之和,在它身上又一次体现了美玉无价,可遇不可求的机缘。
   创办于50年代、前身为“和田玉石矿”的和田地区工艺美术公司是一家以开采和销售玉石原料为主要经营项目的公司。2000年改制为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其“月海轩”商标以高品质、高品位享誉海内外。1992年,北京人民大会堂新疆厅重新装修时,和田地区工艺美术公司设计制作的嵌玉屏风手鼓舞被放在醒目的位置,代表着新疆的形象。1997年香港回归时,上海市人民政府给香港特区政府赠送的礼品,紫荆花篮中的21朵羊脂玉白玉兰也是由和田地区工艺美术公司提供的原料。
   “凡有大的庆典活动,都会有和田玉的身影。”程建中对此不无骄傲。为奥运庆典准备玉料实际上是在几年前就开始的。1991年,采玉工人在和田西南部昆仑山深处的密尔岱山玉矿发现了这块优质玉料,10年间,她一直静卧在雪山深处。2002年冬季,和田地区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接到北京工美集团的委托,为2008年奥运会的筹备寻找特大块优质和田玉。在平均海拔4700米的昆仑山上,同路崎岖、交通不便。采玉工人们只能骑毛驴或步行运送玉料。工人们用人背、毛驴拖、骆驼拉等各种办法才将这4吨重的玉料拉到了山下的棋盘河上,而这里距最近的公路还有60公里。他们在结了冰的河床上硬是用了十几天才将这些巨大的玉料拖到了公路上。
   和田地区工艺美术有限公司从这4吨多的玉料中精选出一块重208公斤的优质青白玉运往北京。当时已经有十几种石料在京候选,但承担“奥运徽宝”制作的北京工美集团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常言十玉九绺,当工艺师将和田送来的这块青白玉两厘米一刀,开了6个剖面后,6个面全都干干净净无任何瑕癖。而且,按徽宝设计的尺寸正好能雕两方。雕玉讲玉缘,这块沉埋千年的和田玉仿佛是专门选手等待到了今天,千里迢迢赶往北京,为2008奥运会,这件中国的千年盛事留下她不朽印证。
   这块凝聚着新疆和田采玉工人千辛万苦的和田玉料,最终被工艺美术大师们雕刻成一模一样的两方“北京奥运会会徽徽宝”。徵宝的设计以故宫珍藏的“清朝二十五宝”中的乾隆“奉天之宝”为设计原型,雕琢上充分展现了和田玉浑厚古朴、外秀内敛气质,是一件构图疏朗、工丽厚重的堂皇大玺。用青白玉制作徽宝有5层寓意,取玉之仁,润泽而温,代表奥运精神的博大包容;取玉之智,锐意进取,代表奥运精神的创新进步;取玉之勇,不屈不挠,代表奥运精神的“更快,更高,更强”;取玉之洁,纤尘不染,代表奥运精神的高尚纯洁。
   “这是新疆人民献给2008年奥运会的礼物,能够为这件事出谋划力,我自己也感到十分自豪。”程建中郑重地对记者说。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