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扬州工”走玉器精品路线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扬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1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玉石料价格的暴涨,给玉雕加工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成本压力,许多企业不禁发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叹。但记者在深层对话业内人士时,一些专家独辟蹊径地提出,不要简单抱怨玉料价格的上涨,抓住这次市场的变局和调整的契机,将可以实现“扬州工”品牌的打造和产业水平的提升。 
  利润空间的压缩大量淘汰小作坊 

  马志坚是湾头镇的一位老玉匠,今年3月份,他含泪关掉了自己开设了8年的小作坊。“当时赔本倒是不赔本,就是买不起料,资金根本周转不过来。”此后,马志坚一直在朋友的作坊里打工,尽管这间作坊规模要大一些,却还是时常因“无米下锅”而发愁,有时一个月只能开半个月的工。 

  “不光是这些小作坊,我们受玉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也很大。”扬州玉器厂副总经理茅竹华认为,现实版的“疯狂的石头”正在扬州玉石行业频频上演,玉石原料价格的涨幅远远超出玉器成品的涨幅。上世纪80年代,原料在玉器生产成本中占比仅为30%,到本世纪初这一比例已飙升至50%-60%,而现在企业则必须掏出80%的钱用来购买原料。 

  “成本压力太大了,企业几乎把全部的流动资金都投在了原料上,万一产品销售情况不好,那么活钱就变成了死钱。”扬州金鹰玉器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月朗表示,由于玉价上涨后产品销售周期放慢,企业在资金流动方面的压力更大了。他举例说,以前1000万资金可以做10件产品,3个月完成产销循环,而现在同样的钱却只能做出5件产品,6个月才能完成产销循环,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地被蚕食和挤压。 

  最好的工艺收获最大利益 

  朱祥文是盐阜东路一家玉器店的老板,把玩、经营玉器已经有10多个年头。在他的印象里,近几年的玉器产品开始变得越来越精致起来。“以前经常能见到好料粗工的东西,让人一看就觉得心痛。现在谁还舍得啊,一块好料要仔细揣摩几个月,没有好的设计绝不轻易下刀。” 

  “这就是玉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好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姜春源认为,好料配精工,玉料上涨客观上促使雕刻师最大化地挖掘玉的艺术价值。扬州玉雕之所以能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因为其别具一格、精美绝伦的雕刻工艺。在市场整体向精工发展的大环境下,企业必须不断提高玉雕工艺,“扬州工”的整体技艺也会随之快速提升。 

  据介绍,目前扬州玉石产业呈“金字塔”结构,扬州玉器厂和扬州金鹰玉器珠宝有限公司两大龙头企业位于最顶端,中间是200家左右有一定规模的小企业,而底部则是大量的三五个人的小作坊。 

  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华萍认为,这些小作坊工艺粗、实力薄,在原料价格的冲击下,很容易被市场淘汰。可以预见,玉石产业的结构调整在所难免,更多资源会集聚于中上层,“扬州工”的腰板自然会随之壮实起来。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