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天工奖”引发玉器收藏热潮
作者:聂斐    文章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11月12日,记者从刚刚参加第六届中国玉雕石雕作品天工奖评选活动的新疆宝玉石协会了解到,通过新疆宝玉石协会推荐选送的74件玉雕作品中有2件得了“天工奖”金奖、3件获得银奖、5件获得铜奖,34件作品获得优秀奖,入围比例高达60%,这是新疆宝玉石界参加“天工奖”评选活动以来,入围比例最高的一次。

    一年一度的“天工奖”已经成为中国玉器产业重要的风向标,无论是玉器的款式风格还是增值潜力,每一届天工奖的揭晓都代表着全国玉雕行业质量和工艺的最高水平。

    获奖作品"金银错"45万元卖出

    在今年的天工奖评选中,新疆国家级玉雕大师、新疆白玉城董事长马学武的作品白玉灵芝瓶获得了“天工奖”金奖。消息一经传出,马学武的手机和公司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许多人询问这件获奖作品的工艺、材质以及价格。

    “黄金有价玉无价”,按照目前和田玉的市场价格,有玉器收藏爱好者对马学武的这一获奖作品进行了粗略的估计,仅材质就用了110公斤的和田玉籽料,再加上马大师历时3年的精心雕琢,价格之高可想而知。

    在天工奖获奖名单里,中国玉雕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乌鲁木齐玉沅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进贵的多项作品也获得了大奖,其中一项获得铜奖,另两件作品获优秀作品奖和最佳创新奖。有关报道称,天工奖评选活动在北京一揭晓,马进贵的三件作品就全部让人买走了。

    据了解,马进贵的绝活是“金银错”工艺,从造型到装饰花纹都具有浓浓的西域文化气息。他此次获铜奖的“白玉错金夔龙纹双炼瓶”依然是一件“金银错”作品,被一位买家以45万元的高价买走。

    天工奖促进新疆品牌立足全国

    和田玉备受市场和收藏界关注也就是近几年的事,这与和田玉日益锐减的稀缺资源有关,也与近几年新疆涌现出马学武、马进贵、郭海军、樊军明等这样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玉雕大师有关。他们之所以在市场上受到收藏者的追捧,是因为他们立足新疆,将西域文化的底蕴融入自己的作品,形成了不同于北京,也不同于苏州、上海的玉雕风格,在玉雕行业鲜明地打出了“新疆品牌”。而这些玉雕大师也都曾在天工奖评选活动中崭露头角。

    新疆宝玉石协会副会长李泽昌和易爽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可以说,玉雕水平的提高,带动了新疆整个和田玉产业的发展壮大和玉石收藏的兴起,对于新疆和田玉文化的传播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新疆收藏家协会会长岳峰在谈到新疆作品获得天工奖时说:“玉石作为一种有价物品,经过雕琢之后被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了玉石本身的价值。如果琢玉的工艺更精细、设计的造型更美、喻意更深刻,玉器的价值更高。近几年天工奖的评选,对新疆玉雕行业有很大的促进和鼓励作用,一大批新疆玉器雕刻家的作品不断获得‘天工奖’结束了多年来‘新疆产玉不琢玉’的历史。新疆不少玉雕大师的作品已经与全国玉石雕刻水平相当,新疆人也可以收藏到更多的本地大师的玉雕精品。”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