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当“疯狂的石头”遭遇“扬州工”
作者:朱晓颖 崔…    文章来源:江苏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国宝石协会玉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萍眼睁睁看着,白玉、翡翠、特别是新疆和田玉籽料价格飙涨,一年攀上一个百分之五十。中国各地玉器生产加工企业,在面对原料价格飙涨的同时,也面临着玉器生产加工行业的“大洗牌”。

  “以前人们总说,和田玉,扬州工。现在呢,天下玉,扬州工”,扬州工艺美术集团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吴晓明谈及扬州企业应对玉石原料涨价,似乎不是十分担忧,他再三强调了玉石原料的来源变化:“四处找玉,等米下锅”的状况全国都有,而扬州的“觅玉”范围更广,从中国辽宁、新疆、青海,到缅甸、俄罗斯,哪里有好玉料,哪里就有扬州人。

  一位当地老艺人给记者打了个比方,玉料涨价了,只有将“工”发挥到极致,才能有更高的附加值。一块玉料放在面前,自己把玩揣摩好几个月,方敢下刀。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有一百多家玉器加工厂,十几家规模较大的国有、集体企业曾风光无限。“北京玉器厂、上海玉石雕刻厂、天津玉器厂、辽宁岫山玉器厂、河南南阳玉器厂、扬州玉器厂、广州南方玉雕厂”,华萍如数家珍。“现在,改制后的河南南阳玉器厂做得不错,有很多经营不善,转私营和个人后,再遭遇原材料价格如此猛涨,很多大小企业都萎缩了”。

  在这场行业“大洗牌”中,扬州玉器厂的利润并没有缩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扬州玉器厂每年创造五百万到六百万的销售额,百分之八十销往国外。现在,工厂每年创造三千万销售额,百分之九十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外销转内销”是同行业做法的一个缩影,只不过,扬州成功了。

  “我们做大件,做精品”,扬州工艺美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国举了个例子:《四大名楼》,今年中国工艺“奥斯卡”特等奖作品,是鹊楼、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为题材的四扇巨型插屏,“扬州工”的极致作品。

  “这样的作品,市场价值几千万”,刘爱国笑问,“聪明的‘扬州工’,名利双收,何乐不为?”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