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巴扎日赶和田玉石巴扎
作者:邢宁通    文章来源:新疆经济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1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12月14日是星期五,也是和田市和田玉石的巴扎日,和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雪玲带着我赶了一次玉石巴扎。

    如今的和田玉石巴扎早已远近闻名,其含义也远远超出了“玉石市场”的称谓,用当地人的话说,古今中外、天南海北的奇珍异宝皆汇聚于此。

    我们坐的面包车刚在 “和田市大巴扎玉石市场”边停下,手里拿着玉石的小商贩们就围了上来。

    “朋友,看一下嘛,不买没关系。”看着这些五光十色的玉石,我这个平时不逛市场的人也来了兴致。

    “小邢,巴扎里还有更好的。”张雪玲的话让我的眼睛从玉石商贩的手中挪开,看到又有一辆车过来,玉石商贩们一哄而散,又拥向了那辆车。

    如果以喧闹、拥挤的程度和交易的成功率来衡量,这是我所逛过的最热闹的巴扎。成千上万的人在同一天拥挤在一条并不宽阔的街道上,整条街道被分隔成一条条狭窄的通道,人们就在这些狭窄的通道上拥堵着并欢快地交易着。

    玉石商贩们将平日里收购来的玉石珍品摆放在地摊上,高声叫卖;几个维吾尔族玉石商贩手中捏着几粒碎玉,围成一堆;有的商贩怀揣奇石美玉,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穿梭兜售,和同行相互讨价还价,很是热闹。

    巴扎里的玉石价格相差很大,贵的上千万元,便宜的5元钱就行了。巴扎里的玉石交易几乎可以在任何人之间进行,无所谓买主和卖主。一个在两分钟之前可能用50元钱买到一块玉石的人,可能转眼间又在用更高的价格叫卖他手中刚刚买到的玉石。走在巴扎里,同时至少有10只手会伸向你,兜售手中那些被称为和田玉的物件。

    一些小商贩们把烤肉、抓饭、包子和当地少数民族的各种小吃带到巴扎上叫卖。白烟、烤肉的香味和嘈杂的人声交织在一起……

    小的玉石商贩拿着玉石在市场里不停地走动叫卖,我在巴扎上逛了两个小时,有一个戴着维吾尔族小花帽的巴郎,就问了我5次要不要他的玉石;规模大一点的玉石商贩背靠着装满玉石的拖拉机等着买主;规模更大玉石商贩则在巴扎旁租有自己固定的店面。

    巴扎的拐角处有一群人,他们把两个戴帽子的玉石商贩围在中间,并不时地齐声说着什么。走近看,两人的手都放在对方的袖子里,原来他们在谈价格,至于多少钱成交,外人无从知晓,对玉石商贩来说,这是商业“秘密”。

    巴扎里主要是以贩卖玉石为生的玉石商贩为主,但也有自己在河边拣到玉石,想来市场碰运气卖个好价钱的临时玉石商贩,通常他们的价格都会很低。对他们来说,能用卖掉玉石的钱买只羊吃就行了。

    和田玉石巴扎的时间通常是每周的周五和周日,因为每周五是当地穆斯林群众做礼拜的日子。以前每周五在和田市大清真寺前都有一个小集市,维吾尔族群众做完礼拜后,就在大清真寺附近拿出随身带来的和田玉互相欣赏、买卖,一些玉石商贩也参与其中,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现在的玉石巴扎。

    和田玉在近二十几年内价格翻了1000多倍,仅以羊脂玉为例,上个世纪70年代末,一块1公斤左右的极品羊脂玉只卖200元钱,而现在,价格已攀升到了30多万元,而且玉石的价格还在连年攀升。玉石价格的不断上涨,直接导致了无数的玉石商贩在此淘玉、贩玉。

    巴扎外停着的一排高档轿车吸引了我的目光,车牌挂的有北京、浙江、福建等,当地人告诉我,这些车现在的主人都是巴扎里的玉石商贩。内地客商来巴扎买玉石,碰到自己喜欢的玉石,但钱带得不够,为了不让别人“抢”走,通常的办法就是用现金加上高档轿车来做成这笔生意。所以在巴扎里,千万不要以貌取人,一个蹲在路边吃着烤肉的普通老汉,一转身,你就会发现他躺在奔驰S600的后座上打盹。

    现在每年的和田玉石节让和田玉早已名声在外,一次和田玉石节上,和田玉石公开的交易额保守估计应该在亿元以上,玉石商贩的私下交易就不好估计了。

    下午6点,天逐渐黑了,巴扎里的玉石商贩也散了,下个星期,玉石商贩还会来这里碰运气,巴扎里也将继续上演玉石和人的故事。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