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奥运“金镶玉”让玛纳斯碧玉绽放异彩
奥运“金镶玉”让玛纳斯碧玉绽放异彩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2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由玛纳斯碧玉镂雕而成的香熏,重量达1000余公斤

    中广网乌鲁木齐12月24日消息(通讯员罗仰虎)历史上被称为中国“四大名玉”之一的玛纳斯碧玉(又称天山之玉),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的热潮中纷纷扑入人们的视野,频频精彩亮相。在中国玉石界人士眼中,闪亮登场的玛纳斯碧玉,恰如新一轮初升的太阳,像朝霞般放射出万丈光芒。

    玛纳斯碧玉又称天山碧玉,是世界“三大碧玉”之一,产于新疆准噶尔盆地南缘的玛纳斯县南部山区天山雪线一带,是国内碧玉的唯一产地。玛纳斯碧玉也是软玉里的一个品种,从色彩上看,有青绿色、暗绿色、墨绿色和黑绿色之分;同时玛纳斯碧玉也是和田玉中的一种,它和世界著名的加拿大碧玉是同一类型,玉质仅次于和田玉中的羊脂玉,可以与和田玉中的青白玉及墨玉等媲美。

 

玛纳斯玉雕

    玛纳斯碧玉多用于器皿制作,也可用来雕刻挂件、人物、花鸟等首饰和玉石品,历来是玉雕工艺品的上乘之选。玛纳斯碧玉的质地细腻如墨绿色凝脂,很少有瑕疵。清朝乾隆中期以后,碧玉成为宫庭中普遍使用的玉种。玉工们善于借鉴绘画、雕刻、工艺美术,集阴线、阳线、平凸、隐起、镂空等多种传统做工,又吸引了外来艺术影响并加以揉合变通,创造与发展了工艺性、装饰性极强的玉器工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较高的艺术造诣。

    玛纳斯碧玉开采历史悠久,曾因作为贡品为皇家收藏而驰名中外。现今故宫博物院内还有不少用玛纳斯碧玉雕琢的物件,有玛纳斯碧玉钵、玛纳斯碧玉瓶,玛纳斯碧玉鼎。近代以来,玛纳斯碧玉玉料和工艺品更是受到国内外客商的重视和收藏,特别是上吨重的玛纳斯碧玉经专家雕刻后价值连城。上世纪70年代,一块重750公斤的玛纳斯碧玉经名匠精心雕刻成珍品“聚珍图”,被收藏在北京博物馆,成为了国宝。



    上千公斤的巨型碧玉将被雕刻成一幅《西部风情图》,上面有9个人物、7座亭台楼阁、6只骆驼组成的队,还有松树、葡萄树、沙漠、山水等新疆风光,整幅作品浑然一体,气势恢弘

 

    近年来,作为珍稀玉种,玛纳斯碧玉玉料和工艺品更是受到重视和收藏。由于近期不断受到发现大型玛纳斯碧玉的影响,加之当地政府高调促进玉石产业,再加上当地悠久深厚的玉石文化底蕴,玛纳斯碧玉正受到国内外客商的热捧而价格猛涨,玉石价格已经在原有的基础上翻了四至五倍,市场前景继续一路看好。

 

    目前玛纳斯县每年有近20-30吨碧玉流向新疆区内外市场。惹火的玛纳斯碧玉不仅催生了大量玉石奇石馆,就连世居天山深处的许多哈萨克牧民,都成了玛纳斯碧玉的主人。目前,在新疆石河子市和玛纳斯县,经营奇石和玉石的个体户已经上百户,光收藏玛河奇石的家庭就超过5000户。



玛纳斯碧玉雕成的蟾蜍嘴里含钱,这位老太太让孙子们摸一下,沾点财气

   为了能挖掘出玛纳斯碧玉的潜在价值,玛纳斯县还特意邀请到了国家级玉石鉴专家、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先生前来鉴定一些玛纳斯碧玉。玛纳斯县还准备收藏在故宫博物院中的玛纳斯碧玉精品拍成图片,加以宣传。同时,玛纳斯县还策要为介绍玛纳斯碧玉专门出一本书,并在玛纳斯县建一个专门的玛纳斯碧玉交易市。这些措施都为玛纳斯碧玉撩开了神秘面纱,为再次传播“天山之玉”的文化内涵到了积极的作用。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