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2007中国收藏界十大事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采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1. 161人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这是10年以来的首次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当代艺术大师的作品开始受到收藏市场的重视。

  1月11日,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共有161人获得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我国授予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工作者的最高荣誉称号,自1979年组织评审以来,共进行了5届,评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365位。本届评审是1997年国务院发布《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以来首次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温家宝、曾培炎、李铁映、郝建秀等领导或表示祝贺,或出席表彰大会,或作重要讲话。

  2.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奖牌采用金镶玉,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结合,由此带动了奥运题材艺术品的收藏热。

  3月27日,北京奥组委发布了2008年奥运会奖牌式样。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背面镶嵌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玉的色泽随金、银、牌有所变化,分别为:白玉、青白玉、青玉,俗称“金镶玉”。11月14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式样正式发布,同样为“金镶玉”,其设计创意、造型与北京奥运会奖牌一脉相承。奖牌尊贵典雅,中国特色浓郁,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礼赞,也形象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玉”比“德”的价值观,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结合。

  3.从2007年5月1日起,凡个人通过拍卖市场拍卖的财产,包括字画、瓷器、珠宝、邮品、古董等,获得的收入都要征收个人所得税。

  4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自5月1日起,除文字作品原稿及复印件外的个人财产拍卖所得,应以其转让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适用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之前我国对个人财产拍卖所得征收个税的规定不够细化,可操作性较弱。这份《通知》进一步明确,个人财产,包括字画、瓷器、玉器、珠宝、邮品、钱币、古籍、古董等物品拍卖所得应纳的个人所得税税款,由拍卖单位代扣代缴,并按规定向拍卖单位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拍卖市场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不仅拍品征集的难度和成本增加,藏品的交易成本也会大大提高。[lz8new_page]  4.首批来自民间收藏家的六件珍贵文物获得“中国民间国宝”称号,民间珍贵文物有了评审标准。

  6月20日,由中国民间国宝专家评审委员会和收藏界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民间国宝评审”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揭晓。春秋早期秦公壶、清沈铨《百鸟朝凤图》卷、清棋谱《渊深海阔》手稿、清朱金木雕照壁、近现代岫岩玉龙床、当代檀香木雕《瑶池集庆》等从13329件藏品中脱颖而出,被授予首届“中国民间国宝”称号。6件国宝的保险总金额达到3.1亿元人民币。清石涛《大江红树图》卷、清乾隆鎏金填珐琅如意、清铁力木金漆木雕大屏风、清玉雕十八罗汉、启功草书《千字文》等获得了首届中国民间国宝入围藏品奖。

  5. 收藏界和音乐界首次联手进行文化创新,奖金总额高达50万元的《国宝》歌曲征集活动在北京启动。

  7月19日,由中国民间国宝专家评审委员会和收藏界杂志社联合举办的《国宝》歌曲征集活动在人民大会堂启动。《国宝》歌曲创作主题是:歌颂优秀的中华文化遗产,歌颂人们对中华文物和华夏文明的热爱,歌颂国宝级遗产所蕴含的和谐理念。福建企业家曾荣火和李凤强为《国宝》征歌提供全程赞助,并向组委会负责人移交了50万元歌曲创作专项奖金。《国宝》歌曲征集时间截至2008年5月,阎肃、徐沛东、罗杨、任卫新、刘万捷、朱智忠、张远福等词曲名家担任评委,2008年10月举行《国宝》歌曲演唱会。

  6.著名学者、文物鉴定家史树青先生逝世,中国收藏界少了一位标志性人物。

  11月7日,著名学者、文物鉴定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史树青在北京逝世。史树青先生自幼喜爱古玩字画,中学时代就有“鉴藏年少独名家”的美誉。在大学打下坚实的文史基础,毕业后长期在博物馆系统从事文物征集与鉴定,于书画、碑帖、金石、陶瓷、诗词等领域用功甚勤,著述丰富。他曾担任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名誉会长等职,积极参加民间收藏活动。他学识渊博,忠诚善良,乐于助人,深受海内外收藏界人士爱戴。作为中国收藏界的一面旗帜,史树青的逝世,是中国收藏文化界的巨大损失。[lz8new_page]  7.我国各大历史名窑联合发布《中兴中华历史名窑龙泉宣言》,倡议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11月17日,来自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以及磁州窑、耀州窑等历史名窑的工艺美术大师们,在浙江省龙泉市联合发布《中兴中华历史名窑龙泉宣言》,倡议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牵头下,积极参与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行动。各大历史名窑的代表在宣言中表示,目前各大名窑发掘、保护、继承和弘扬陶瓷文化的力度需要强化,国内外知名度还不够高,作坊式生产比率高,产业化程度低,市场竞争力弱,科技水平较低,人才缺乏。因此要加强合作交流和科研教育,培养人才,多出精品名品,同时设立“中兴中华名窑突出贡献奖”。

  7.我国各大历史名窑联合发布《中兴中华历史名窑龙泉宣言》,倡议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11月17日,来自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以及磁州窑、耀州窑等历史名窑的工艺美术大师们,在浙江省龙泉市联合发布《中兴中华历史名窑龙泉宣言》,倡议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牵头下,积极参与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行动。各大历史名窑的代表在宣言中表示,目前各大名窑发掘、保护、继承和弘扬陶瓷文化的力度需要强化,国内外知名度还不够高,作坊式生产比率高,产业化程度低,市场竞争力弱,科技水平较低,人才缺乏。因此要加强合作交流和科研教育,培养人才,多出精品名品,同时设立“中兴中华名窑突出贡献奖”。

  8.四件所谓回流“国宝”遭遇撤拍、赝品风波,专家与拍卖失信再度升级。

  10月9日,四件流失海外的“国宝”级文物在北京亮相,并接受了故宫博物院、鄂州博物馆、台湾文物专家的现场鉴定。四件文物是:号称“中华第一带钩”的战国至西汉九镶带钩、两件东汉“光武帝刘秀御用漆器”以及春秋四羊青铜器方壶。主办单位称,这4件文物不久将在皇朝?诚铭拍卖公司拍卖,总估价超过7000万元,引起广泛关注。21日,这四件“国宝”级文物拍卖被北京市文物局紧急叫停。12月5日,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针对此事发表看法,撤拍的主要原因是拍卖公司没有事先报批和送主管部门鉴定,经过文物局组织的专家鉴定,其中三件为仿制品,另一件由于专家意见不一,尚不能下结论。

  9.中央电视台《艺术品投资》推出“民间寻宝记”,现场鉴宝足迹遍及35个城市,被称为中国收藏界的“同一首歌”。

  《艺术品投资》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推出的一档报道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知识的专业性栏目,在收藏界影响较大。栏目组从2006年11月开始推出《CCTV民间寻宝记》大型电视系列活动,到2007年达到高潮,先后走进全国10余个省、35个大中城市。每到一地,参加“民间寻宝记”的收藏爱好者达数千人,专家现场免费鉴定宝物近万件,热烈程度超出预计。栏目组为此制作了“民间寻宝记”系列节目,纪实报道专家现场鉴宝的过程以及对收藏文化知识的讲解,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被誉为收藏界的“同一首歌”。

  10.宋庄画家村农民与艺术家发生房产纠纷,引发关于当代艺术家生存环境的讨论。

  从1994年多名画家入住北京东部潮白河畔的宋庄镇小堡村一带,到2007年这里聚集了近1500名艺术家,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画家聚居地,拥有很多由农民房改建的艺术家工作室、美术馆、画廊等。2006年宋庄画家村被规划为北京市十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房价上涨数倍,昔日将房子卖给画家的农民反悔了,纷纷把买房画家告上法庭。在画家村定居的艺术家中,有200多人买了农民房,至2007年共发生13起农民讨房诉讼,形成了广受社会关注的“宋庄房讼案”。“宋庄房讼案”表面上的关注焦点是城里人买农民房是否合法,而核心则是如何构建当代艺术土壤、营造文化产业环境的问题。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