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错过的不只是奥运商机
错过的不只是奥运商机
作者:梁旭娟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2008年1月2日,股市大面积飘红,其中奥运股“红旗飘扬”。奥运商机在奥运年开局就显示出强劲的助推力。然而就在同一天,与新疆昆仑山一脉的青海省,以昆仑玉的名义,摘得了北京奥运会“金镶玉”供应者的“金牌”,之所以不能称为“供应商”,是因为3030枚奥运奖牌所使用的青海昆仑玉加工品全部由青海省政府捐赠给奥运会,青海人民向拥有“同一个梦想”的世界人民表达了自己的奥运祝福。

    据新华社消息称:“青海昆仑玉与新疆和田玉处于昆仑山脉同一条成矿带上,由于新疆和田玉资源储量已十分稀少,近年来青海昆仑玉在国内外市场占有较大的份额。”作为新疆读者,无论如何从感情上是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的。

    2007年3月27日是奥运会倒计时500天,“金镶玉”方案出炉,当奥组委向世界展示了“金镶玉”的奖牌样品时,新疆人立刻意识到新疆的奥运商机来到了: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第一次承办,和田玉当仁不让地应该出任“大使”的角色。“中华玉网”的首页上至今还挂着一幅令新疆人自豪的图片:一位维吾尔族小男孩举着三枚镶有“青玉”“青白玉”和“白玉”的“金镶玉”奥运奖牌自豪地微笑。

    尽管“金镶玉”拉动了乌鲁木齐“金镶玉”平安扣、“金镶玉”维吾尔族小花帽等系列产品的消费,甚至让有7000年历史的和田玉仔料拍出了天价。但却错失了奥运会“金镶玉”奖牌的机会,这是一笔非常失算的生意。这里错失的不只是奥运商机,因为3030枚“金镶玉”是加工好后于6月无偿捐赠给奥远会的,如果只算经济账是“只赔不赚”的;但奥运的商机不是简单的物质商机,那只是冰山的一角,更大的商机是影响力,是一笔无法估量的无形资产,将在今后若干年的发展中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显示出影响力创造的物质与精神财富。

    “由于新疆和田玉资源储量已十分稀少”,听上去那么无奈和苍白,“储量已十分稀少”是储量的原因还是人们没有善待储量而改变了储量结构?2007年10月15日出版的《中国新闻周刊》以《和田“欲”》为封面故事,用10页的篇幅图文并茂地报道了和田玉是如何被破坏性开采的。我们一向以新疆坐拥昆仑山、天山和阿尔泰山而自豪:昆仑玉、天山煤、阿尔泰山金,这些大自然赐予的物宝天华养育着新疆各族儿女生生不息。但我们可曾知道:大自然和我们人类一样,是有生命的,也有自己的循环系统和平衡系统,需要人类用生态文明与之和谐相处;我们以自己“超自然”的能力霸道地奴役大自然,以为大自然不会呻吟,更不会说“不”,那只是我们的愚蠢与无知。“和田玉资源储量已十分稀少”已经证明大自然是有知觉的。

    我们错失了“金镶玉”的奥运商机,应该反思的不只是“和田玉资源储量已十分稀少”,资源消费过快,还有我们对玉文化的保护、抢救,我们对生态文明的态度。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