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青海玉成奥运奖牌商家反应平淡
青海玉成奥运奖牌商家反应平淡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独山玉还是其他什么白玉?这些问题一直围绕着奥运奖牌将采用何种材质的白玉而存在着。前不久,北京奥组委正式确定青海玉为奥运奖牌的主角,一场在白玉中的明争暗斗一下子没了任何悬念,而青海玉也一下子成为业界最为关注的重点,不少消费者都在问,青海玉是什么玉呢?不过,记者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发现商家对它的态度却是冷眼观之。

价格等因素
成就奥运缘
  早在去年3月,奥运组委会便向外宣布奥运奖牌的设计方案,在该方案中,奖牌的设计将采用中国最传统的制作手法:金镶玉,金银铜三个奖牌等级分别对应白玉、青白玉、青玉三种镶嵌材质。一时间令各个产地区的政府和企业都开始比拼实力,以求为奖牌所用。其中以新疆和田玉最受广泛关注,不仅仅因这个设计方案借鉴了传统和田玉的标准,更因为它是中国白玉中的佼佼者,是最能体现白玉之美的玉种,其次独山玉、岫岩玉等也有一定的呼声。
    但直到今年1月2日,北京奥组委正式确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所需的3000多枚奖牌将全部使用青海玉这一材质,一场围绕着中国白玉展开的纷争就此尘埃落定。
  为什么和田玉这样闻名于世的中国国玉没能成为奥运会的奖牌之选呢?对此业界普通表示其实也很正常,在制定奥运奖牌设计方案的同时也传出信息,奖牌的平均制作成本控制在1000元人民币以内,但时下金价不断刷新高,本身就可能使得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成为历届奖牌之贵,而如果再采用已十分稀罕的和田玉,可能吗?据福州和合和田玉的张总介绍,新疆和田玉籽料的价格已达到了万元每克,只能寄希望于山料,但和田玉山料的价格也在每克30~50元,如果以每枚奖牌16克左右的用玉重量计算,不算加工费就已超过了千元,因此和田玉的落选也是必然的,这才给青海玉让出了最佳的机会。
青海玉的咸鱼翻身
  与此同时,一些新的疑问也出现了,青海玉“申奥”成功后,首次亮相的名称却改成了“青海昆仑玉”,甚至很多时候是以“昆仑玉”这一名称出现的。到底它是青海玉还是昆仑玉呢?以及到底什么才是青海玉呢?与赫赫有名的和田玉又有什么区别和关联呢?紫杏琳的张晖告诉记者,新疆的和田玉、青海玉以及俄罗斯玉都属于软玉,且三者的矿物结构十分接近,在矿层中同处一脉,都出自昆仑山脉,只不过各自的产出地不同,青海玉发现于上世纪90年代初,它产自昆仑山脉东缘入青海省部分,而和田玉则出产于新疆的玉龙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而俄料的产地古时属中国版图,现已划归俄罗斯,因此称作俄罗斯玉。
  据他介绍,在业界的普遍认识中,青海玉一直都是白玉中等级较低的一个品种,并且原来都是被一些不法商家用来冒充和田玉而销售的。它与和田玉相比有几个比较显著的特点,比如它以山料为主,很少有山流水料,更从未发现有籽料,且块头较大、颗粒较粗,有石花、脑花、絮状僵花,内多有辫子状的条纹,而且很重要的一点,虽然青海玉以白玉为主,但它的白玉与和田的羊脂白玉相比,白得很呆板、不灵活,而且没有羊脂白玉的润性和细腻,相对而言,水气大而不是油性强。
  正是因为有这些特性,故青海玉一直都被和田玉甚至是俄罗斯玉死死地压住,但却因了此次“申奥”的成功,让世人在一夜之间了解了它的存在,正所谓咸鱼翻身。
和田玉价格
是它的10倍
  在市面上,记者企图寻找一些青海玉的踪迹,但没有收获。不少商家均表示,暂时不会进青海玉。漳州藏玉阁的阮总称,青海玉属于白玉中大众化的品种,取材多而储存丰富,只要一两千元就能买到不错的货,因此,奥组委选用青海玉也是有一定理由的,毕竟借奥运这个契机让中国的白玉走向世界,以及重新走向消费者的认识中,必须挑选一些大众化的材质,和田玉已是如此稀少,并不能足够满足国内的玩玉爱好者。作为一名商家,同时也作为一个玩玉者,他称不太可能会进青海玉,因为玉这种东西,只有越玩级别越高,哪有可能越玩越回去了,除非是和田玉真的到了一玉难求的地步了,才会考虑进一些品质好的青海玉。
  而紫杏琳的张晖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他称自己曾经也进过一块青海玉,那是一块四四方方的生肖挂牌,售价为1000多元,如果是同样大小的和田玉则可能需要万元以上,但这块青海玉摆在店里没多久他就退掉了,因为将它与和田玉或俄料摆在一起的时候,也许和田玉和俄料还有看头,但青海玉与这两者的档次差距是很明显的,会玩玉的人一看都觉得级别太低了,不仅在价值上相差甚远,而且在玩赏乃至收藏上,更是不可同日而语,所以他并不打算销售青海玉。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