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石行业难度极高的绝活 俏色玉:以巧色动人
玉石行业难度极高的绝活 俏色玉:以巧色动人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据介绍,这几块月饼与清代翡翠西瓜类似,都巧用了玉材不同的纹理色泽。清代翡翠西瓜的西瓜皮是绿色的“翠”,瓜瓤是红色的“翡”,其中还有几粒黑色的瓜子。而这几块月饼则是黄色的“翡”制成月饼皮,淡绿色的“翠”制成其他部分,块形大小均匀、周正饱满,边上还有几只被月饼吸引来的翡翠蚂蚁,给整个作品带来了勃勃生机。

定价:2.8万元人民币

  2007年,森柏玉行北京分店在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华威南天雅古玩城开业,店主陈伟民。店内主要经营南北玉雕、缅甸翡翠、新疆和田玉的原石,玉雕以上海和广州的雕件最多。

  走进森柏玉行的北京分店,笔者顿时大开眼界:这里展示着各个流派的现代风格玉雕作品:“京派”、“穗作”(广东、福建派)和集上海、扬州、苏州等地的特色于一身的华东玉雕。店内除了传统题材的玉雕山子、手把件等,不太常见的俏色玉让我们惊艳。

  俏色玉,也称巧色玉、巧作玉,它要求玉工利用玉石的天然色泽纹理,施以适合玉材的雕琢,使作品的造型与颜色达到完美的艺术效果。俏色玉是玉石工艺独有的一种表现形式,是玉石行业难度极高的绝活,需要应用玉雕艺术的全部技巧。雕琢俏色玉,关键是选材和构思。

  适合俏色玉的玉材有多色玉料、带皮玉料和带皮色的弃料等。俏色玉材不宜用纯色玉,而要用杂色玉,但必须杂而不乱,有规律可循。一块适合做俏色玉的上等玉材,一定是色泽典雅,纹理清晰,层次分明,对比强烈,质感、层次、光泽、色度都是上乘的。清代翡翠白菜,是利用玉材上下不同色泽碾琢而成,而清代翡翠西瓜、近代玛瑙虾盘,则巧用了玉材里外不同的纹理色泽。

  俏色玉雕琢的另一关键是玉工的构图设计。有经验的玉雕师傅得先审察玉材的纹理质感,进行构思,然后精细施工,可以说是玉匠心灵与技巧的结晶。

  俏色玉“综合性与肖真性”的艺术特色也十分明显。它生动传神的雕琢形体和绘画般艳丽的色泽使它具备多重审美价值。在现代仿生术、仿真术发明前,俏色玉所琢的动物、植物、人物最具肖真的艺术效果,堪称活灵活现。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