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中国玉福娃"玉"意奥运五福临门
中国玉福娃"玉"意奥运五福临门
作者:崔鲸涛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1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2005年11月11日,全世界再次以欣喜的目光聚焦中国,注视北京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集体亮相。五位深蕴五千年华夏文化内涵,凝聚现代体育精神的奥运福娃,带着健康、欢乐的激情,繁荣与进步的希望,幸福和吉祥的祈愿,热情、真诚地代表炎黄子孙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北京欢迎您。

    2007年7月9日,由北京奥组委授权,首次集新疆天然六色美玉,中国传统婴戏题材的创新力作“中国玉福娃”,开始面向全球限量发行2008套。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寓意着奥运中国五福临门的玉福娃以它的吉庆含义成为春节的热门特许商品之一。

   造型灵感源于“玉举莲花童子”

    “中国玉福娃”将蕴涵天地精气,温润莹洁的和田美玉与中国独有的精湛工艺结合,将中国古老的玉文化和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巧妙融合,向全世界传递友谊、和平、进取的精神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精美华贵、百世流芳、弥足珍贵。

    “中国玉福娃”以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为创作母体,主体部分由5个玉福娃和1个玉如意构成。玉福娃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故宫宋代玉雕藏品“玉举莲花童子”,延承了中国传统“婴戏纹饰”的表现手法,用儿童天真可爱的形象,代表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材质玉福娃选材新疆和田玉

  玉福娃以具有中国“国玉”之称的新疆和田玉为材料,选用青、墨、碧、黄、糖五种天然颜色,玉如意以白色和田玉为材料。玉石文化是中华文明特有的文化现象,品质温润、色泽纯美、古拙敦厚、雍容不迫的玉器不仅是流芳百世的艺术品,也是浓缩中华民族宽容性情、寄托中华民族天人和谐观念的象征物。

    中国人尊玉、崇玉、礼玉、爱玉、藏玉、佩玉的历史超过八千年。“君子比德于玉”、“君子无故不去玉”等说法自古有之。中国人认为,佩戴玉器可以避祛灾难,得到幸福。

    寓意欢欢身高象征奥运历程

    玉福娃不仅每个组件寓意丰富,每一段线条都做到精准把握,每一处细节都富有深刻含义,每一个尺寸都注入美好寓意。她每一部分构成都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基础,深刻昭示着现代奥运体育精神。

    玉福娃欢欢高112毫米,其余四个高100毫米。其中,领奖台高29毫米。玉如意长66毫米,宽29毫米。“112”代表从1896年到2008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走过的历程,“100”寓意圆满和胜利,“29”指第29届奥运会,“6”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顺利、吉祥的数字。

    青、墨、糖、黄、碧五色的“中国玉福娃”,带着欢乐与和谐,共同演绎“五环相连、五洲相聚”的人类愿望。领奖台上的福娃,既富有“五福登台”的传统意味,又诠释出共同进取、共享欢乐的现代意识。领奖台正面雕刻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背面雕刻福娃名字。白色和田玉雕成的中国经典灵芝造型玉如意,深含吉祥如意,幸福长久的寓意。

    中国玉福娃——拥抱2008

    特许编号:100417

    材质:和田玉

    规格:欢欢高112mm,其余四个高100mm 

    限量:2008套 零售价格:¥290000.00

  收藏空间 故宫、萨马兰奇都收藏

    每套藏品收录的北京市公证处限量发行公证书、国家级检测中心材料鉴定证书、奥运特许商品防伪标签和真丝织就的收藏证书,以及刻制在每件作品上的唯一编号,都是“中国玉福娃”和谐的组成部分。

    编号0001号 “中国玉福娃”已经成为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唯一奥运主题艺术品;

    寓意奥林匹克运动走过112年的编号0112号“中国玉福娃”则由北京奥组委赠送给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