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籽料更难寻 女娲补天用籽料?[2]
作者:吴聿立 贝…    文章来源:采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1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张广天:皮是什么东西?就是玉在河床里月浸日润受金属离子渗透获得的表皮,通俗地说,就是玉生的锈。按色泽和布局的不同,皮分枣红皮、秋梨皮、烟油皮、虎豹皮、撒金皮等。在清以前,玉匠碰到玉料上有皮是要去掉再雕刻的,因为他们认为这就是所谓的瑕疵;而清代以来,崇皮之风渐起,皮被看成是有工艺价值的美丽颜色,可以用来俏雕,如刻个公鸡,留点红皮做鸡冠等。

    俗话说:“籽料见红,价值连城。”又有“羊脂朱斑”一说。只要是天然鹅卵石形的玉料,在白色系里,表面带上枣红皮,目前在市场上就可以卖到天价。天价是什么概念?100克的东西,卖50万元不贵,喊300万元仍然抢手。

    记者:你认为疯狂玩皮的原因是什么?

    张广天:究其原因,我认为社会越来越浮躁功利,必然在审美上趋近肤浅。呼应着这样的审美趋势,人们逐渐从爱玉的质倾向于爱玉的皮色。

    记者:翡翠进入中国的历史很短,也缺少文化内涵,可当下势头却超过了和田籽料,原因何在?

    张广天:清代以来,受满族萨满文化的影响,汉满的审美渐趋融合,既喜欢玉的质地,又喜欢玉的颜色。于是,表现为对红红绿绿的偏爱,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日后夺目之翡翠取代了夺魂之白玉的原因。

   玩料

    好玉不雕

    雕玉不好

    记者:中国玉文化的高潮在历史上有好几次,这次和田玉的复兴似乎又要掀起一个高潮,但不同的是当今玩家更看重天然的玉料,为什么呢?

    张广天:建国前9000吨,建国后9000吨,一共1.8万吨,玉真会像大家说的越来越少吗?不会少的,挖出来的玉是不会蒸发的,不是在藏家手里流转,就是又埋到哪处古墓大坟里去了。

    但玉料是会少的,雕一块少一块。雕坏一块更少一块。有些工鄙俗尚可修改,有些工虫蛀鼠咬不可逆转。藏玉只藏料,是一个当今收藏的最理性趋势。为什么不藏工?工是活的,会好会坏,一个浮躁功利的时代在艺术上会有任何作为吗?所以,一切炒作雕工的行为都是把藏友们引向歧途的妄为。有了料我们可以等好工的出现,而雕坏就真正失去了一块美玉。另外,如果我们真的相信什么雕刻大师的作品多少多少万地在升,我们收藏书画不更经济吗?

    记者:你强调“藏玉只藏料是当今收藏的最理性趋势”,但古人却说“玉不雕不成器”。

    张广天:是的,这句话是针对不完美的料子和完美的雕刻艺术工艺而言的。古人又说了:好玉不雕,雕玉不好。要说工,人工岂比得上神工?

栏主点评

    女娲用籽料补天?

    北大教授张辛先生说玉时曾提到:农耕文明的内足性和定居让中华民族成为世界上最早尚玉的民族。而新疆和田籽料自古以来就是皇宫和贵族身份的标志及珍藏、把玩的艺术品。千百年来,籽料之所以保持着不衰的魅力,除了以其独特的优势发挥着其他工艺品所不能替代的作用外,还被打上了宗教的、道德的、价值的烙印,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金生丽水,玉出昆冈。”(《千字文》)和田玉是玉中精品,而和田籽料又是精品中的精品,一直以来都洋溢着神秘色彩。传说颛顼大战共工时,“共工触不周山,天为之倾,女娲采五色石补之”。这里共工撞的“不周山”就是昆仑山,女娲补天的“五色石”就是和田籽料;另据《穆天子传》记载:中周穆王游猎至昆仑山北麓,私会西王母后,车载五色石而归,这些西王母送的礼物据说就是和田籽料。

    孔子以玉为儒家道德规范的载体,称玉有“十一德”;许慎称玉有“五德”。而有温润、缜密、内外一致、声音舒扬、裂不伤人五种属性的和田籽料当之无愧。

    俗话说,“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本草纲目》等古医药专著除了强调和田玉“白如猪膏”外,还提出玉石有“除中热、解烦懑、润心肺、助声喉、滋毛发、疏血脉、明耳目”等疗效。不管这种说法是否属实,但玉和人之间的密切关系可见一斑。

    因此,作为习俗、神灵等的象征物,精光内蕴、体如凝脂、坚洁细腻、厚重温润的和田籽料当下受世人追捧是必然的,但追捧者目的不同:有人“比德如玉”,以玉净化灵魂;有人却看重玉的经济价值,因为物以稀为贵,籽料越来越少了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