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玛纳斯县首次雕刻巨型碧玉获得成功
作者:泥前进 任…    文章来源:新疆新闻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一块重达980公斤的巨型玛河碧玉在玛纳斯县雕刻成功,这是迄今为止玛纳斯县首次雕刻出巨型玛河碧玉,引起了众多玉石爱好者的浓厚兴趣。

    这块巨型碧玉的雕刻是在玛纳斯县玉石奇石商会副会长、万宝阁玉器经理贾文宏家中进行的。贾文宏告诉笔者,这块玉石是当地一家企业的。去年夏天,这家企业负责人找到他,说想要雕刻玉石。当他看到玉石时,着实吃了一惊。这块玉石重达980公斤,长1.3米、高1米、厚0.8米,玛纳斯县从来没有雕刻过这么巨大的玉石。

    因为玛纳斯县缺少先进的玉石加工设备和玉石雕刻技术人才,所以,以往玛河碧玉籽料都是运往内地加工。为了使这次雕刻取得成功,去年8月,贾文宏从内地请到了国家级玉雕大师魏玉忠和河南省级玉雕大师魏志业前来助阵。

    从去年的8月7日开始,雕刻这块巨大玉石籽料的第一步工艺——去皮开始了。专家们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才将玉石籽料外层的红皮用打磨机打掉。

    “去皮后的玉石有多种颜色,深绿、浅绿、红色、白色,不过大部分还是绿色的。”玉雕大师魏志业说,玉石上有一块白色斑痕,不好雕刻。最后,他们想到这块白斑很像沙漠里的沙子,可以将这部分雕刻成沙漠。

    经过近10天的设计,他们决定将巨型碧玉雕刻成一幅西部风情图,上面有9个人物、7座亭台楼阁、6峰骆驼组成的驼队,还有松树、葡萄架、沙漠、山水等新疆风光,反映丝绸古道的风土人情。

   从去年8月底开始,4名雕刻工在贾文宏和魏志业的指导下开始对玉石进行雕刻。首先进行的是粗工程序,即用大型机械切割机、电钻将玉石一些质地不好的部分去掉,将玉石修成符合设计要求的轮廓,并打出层次。其次,在玉石表面画上各种树木、人物等。待这些工作完成后,就要开始细工了。

    去年10月1日,玉石正式开始雕刻。雕刻时只能用小型工具电磨、雕刻机等,甚至连打眼针这样的微型工具也要派上用场。他们就像修表工一样一个画面一个画面地刻。

    “因为玛河碧玉的硬度很高,对工具磨损很大,每天光金刚石做成的工具都要用坏20多把。”贾文宏介绍说。经过7个多月的精雕细刻,这块巨型玛河碧玉在玛纳斯县雕刻成功。

    玛纳斯副县长李武说:“雕刻这块玉石对玛纳斯县的玉石业发展有特殊的意义。首先可以提高玛河碧玉的知名度;其次,可以体现玛河碧玉的质地。中国只有玛纳斯县和且末县产碧玉,这次雕刻玉石的质地能代表玛河玉石质地的整体水平。此外,这块玉石雕刻后更能体现其价值。这块玉石经专家鉴定后,雕刻前的市值至少30万元,而加工后,价值可达80万元。”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