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扬州有望成为“中国玉中心”
作者:王乃驷    文章来源:扬州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昨天,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4·18“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相关活动安排进行了部署。其中,4月20日,中国扬州玉石料市场将隆重开业,为扬州工艺再添一道靓丽的风景。记者还了解到,这一玉石料市场规模全国最大。

  玉石料市场与玉器厂毗邻

  经多方咨询比较,玉石料市场拟选在盐阜东路北侧、原扬州无线电总厂内,占地面积15378平方米,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首期建成4200平方米,今年4月18日前就可启用。

  建成后的玉石料市场,南临在全国享有盛誉的玉文化景区及扬州玉器工艺品市场,东临扬州工艺美术馆、扬州漆器厂(扬州旅游商品展销中心),并将和规划建设中的古玩市场和艺术品拍卖中心、工艺坊(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园区)、中国华东工艺品市场等融为一体,共同构成工艺美术一条街,成为工艺美术一条街核心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专家分析,玉石料市场的建设将对加快扬州工艺美术集聚区的形成,充分发挥老厂房存量资源在传统工艺发展中的最大效能,满足广大游客和市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具有重要作用。

  探访:玉石料市场一期完工70%

  去年12月18日,玉石料市场一期工程正式开工。作为2008年“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的重点项目之一,玉石料市场一期工程4200平方米建设项目将于“烟花三月”期间对外开放。

  昨天下午,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玉石料市场一期工程包括玉石料市场、配套宾馆、餐厅三部分。市场大楼和配套宾馆大楼,两幢楼一北一南,隔巷相对。

  据工程负责人介绍,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整个市场、宾馆房屋结构改造工程已于年初完成,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约70%工程量,现在房屋外部施工已进入铺设屋面、外墙粉刷阶段,目前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保证市场按计划于3月20日左右完工。

  玉石料市场大楼内部监控、通信系统布置已完成,市场大厅、商铺已进入全面装修阶段,电梯供应商已经将相关设备运进场,3月中旬即可完成安装调试。宾馆大楼内部客房、餐厅装修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客房墙面、地面已经处理完毕,进入地毯铺设阶段;相关客房家具、餐厅设备已完成采购等待安置,整个工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扬州玉”年销售达2亿多元

  为什么扬州会建一个全国最大的玉石料市场,工程相关负责人称这是大势所趋。

  有史以来,扬州一直以加工制造玉器闻名海内外,玉雕技艺形成了中国玉器的一大流派。现在扬州有国有、合资、民资等各种规模的玉器工厂200多家,年销售2亿多元,一年需求白玉、翡翠等各种玉石原料近亿元。目前我市自发形成的就有3个玉石料市场,分别在扬州大桥东首、天宁寺内(现在已分散至文昌百汇和红园花鸟市场)、西园宾馆。

  扬州将成为“中国玉中心”

  扬州玉器厂相关负责人称,玉石料市场建成后,相当于把全国的原料市场搬到家门口。扬州加工企业不仅可以省去远赴外地的辛苦和费用,还可占有市场主动,“扬州工”可以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甚至为全国玉器产销制定标准。

  专家则分析,建成后的玉石料市场,将促使扬州成为中国的玉石交易中心,甚至称为“中国玉中心”。玉石料市场建成后,借助扬州交通设施和区域位置改善的契机,汇集国内主要玉石料产区及境外玉石料资源,逐步形成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玉石料集散中心,以满足扬州及上海、苏州等周边地区做大玉器产业对原料的需求。

  而根据建设计划,建成后的玉石料市场,还将逐步完善玉石料检测中心、价格评估中心、市场管理中心等功能,并将与速递、运输、保险等公司联手,通过“玉石交易——委托加工——成品运送”等规范程序,将玉石原料及玉雕成品运送至全国各地,促成扬州工艺美术现代物流业的形成与发展。

  目前,招商工作已经先期进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除经营新疆和田玉的商人外,经营青海白玉、俄罗斯白玉、玛拉斯碧玉、加拿大碧玉的玉石商都表达了入驻意向。为了吸引全

  国玉石料供应商,相关部门做了很多配套建设工作。比如为了照顾少数民族供应商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我市还将玉石料市场附近的部分老厂房,规划改造成具有浓郁古城韵味的少数民族特色餐厅和招待所。

  扬州人能从玉石料市场收获什么?

  扬州玉石料市场的建设,扬州人可以从中收获什么?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玉石收藏已成为继楼市、股市、黄金之后的又一大投资热点。有分析人士称,扬州人有条件的话,也可以淘金玉石料或玉器市场。

  扬州玉器厂一位工作人员称,玉石材料升值空间很大,玉石材料的增值幅度比制作好的成品要大。因为对于成品来说,如果设计不好、做工不佳、加工费又高的话,反而会得不偿失。在玉石料加工的过程中,玉石被剖开,瑕疵部分就有可能暴露出来,因此制成的玉器有时反而比不上原玉石料值钱。对于投资者来说,收藏玉石而不加工,不失为一条投资渠道。但专家也提醒,普通消费者不要动“赌石”的念头,风险很大。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