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业务专题——盛世话玉石
作者:黄蕾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国对玉的热爱从没减弱过,但玉的兴盛从没今天这样,似乎人手有玉。仅就北京市场就有1万多家玉石珠宝店。真应了古话:‘乱世藏金,盛世玩玉’”。

  盛世话玉石

  人活一世,渴望得到的东西很多,而得到美玉一块的期盼和向望是从古至今演绎得最精彩绝伦,任何一个宝藏都不能与之相比。战国时期价值连城的“和氏璧”;汉代的“金镂玉衣”;直到明清玉石走进寻常百姓家,在民间更是素有“黄金有价玉无价”的说法。

  东方人往往用玉来比喻人的品德,儒家讲究“君子必佩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等。总之美玉在我们东方真的是得到万般垂爱,特别是中国人更是从骨子里爱玉。

  北大宝玉石鉴定中心的鉴定专家梁亚军说,“接近8千年以来,中国对玉的热爱从没减弱过,但玉的兴盛从没像今天这样,似乎人手有玉。仅就北京市场就有10多家专业珠宝市场,上千家玉石珠宝店,全国从业人员达400万,产值2000亿。真应了古话:‘乱世藏金,盛世玩玉’”。

  玉是中庸和谐、温润的代表,中国古代文化历来崇尚比德于玉、以玉表情、以玉明志。

  身处盛世的今天玩玉石,既可玩出风雅,又可玩出身价,还可玩出高回报的效益和利润,或许是如今玉石真正兴盛原因。

  溯源中国人对玉的热爱不胜枚举,玉的文化在中国渊远流长。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由中国的玉石做成,其中白玉、青白玉、青玉分别作为奥运会金、银、铜牌用玉材料,这是奥运史上从未有过的,更是极大地推动玉石向国际市场迈进的步伐。

  有业内人士说:“目前,北京虽有这么多的玉石珠宝店,但没有国际化集团管理的玉石珠宝销售中心,谁要投资这样的一个销售平台,一定会有稳定的回报。每销售一个玉石珠宝,只要抽取3%……”

  玉是高尚的奢侈品

  “其实我所学的专业是构造地质,并非宝玉石专业,但因喜欢玉石,而一直去研究它。也经营过它,且到过玉石原矿区考查过。将近30多年来,见证过人们为玉痴,为玉狂,为玉生,为玉死……”梁亚军说。

  记者说:“都说盛世玩玉,您怎么理解这个说法,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玉石占怎样的比重和位置?”

  梁亚军说:“玉石是高尚的,它是人们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满足之后的奢侈品。它是盛世经济消费的金字塔最上端。”梁老师认为,中国目前的高收入阶层已具有相当规模,如果以城市居民的10%计算,约有1300万人属于高收入群体,相当于发达国家中等水平以上。瑞士的历峰集团是一家名表集团,其财务数据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额占历峰集团全球总销售额的20%,如果加上中国游客在全球各地的采购总额,中国人的消费量约占该集团全球销量的40%。巨大的消费潜力为玉石市场提供了坚实的市场基础,玉石资源稀缺且不可再生,高档优质原料越来越少,因此价值越来越高,现有许多人士既有经济实力,又有文化底蕴,他们深知近年来优质玉石,特别是翡翠每年以成倍幅度在升值,翡翠保值的空间比任何珠宝都大。因此他们到处寻宝,既要上乘的料,又要精湛的工,要有好料好工才称得上是精品。目前,一般中档产品价格也在5000—30000元之间,一些高档翡翠饰品,标价可达500万元以上,收藏者是越来越多。

  “世界珠宝有这么多,为何世人唯独对玉如此情有独钟?”记者追问说。

  “只有我们东方人对玉情有独钟,欧洲人更欣赏钻石和透明的宝石。钻石和宝石多属于单晶体,它透明,让人一眼望穿;而玉石属于多晶集和体,彼此和谐地相融,色彩变幻莫测,又温润内敛,含蓄中透着美丽,但却让人琢磨不透。”梁亚军说。

  中国人爱玉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因它身上神秘通灵性,人们迷信它,继而赋予它原始的信仰和崇拜意识,从而孕育产生了原始宗教笼罩下的装饰和礼仪玉器。使玉自然而然成为权力和高贵的象征。至圣先师孔子,为玉赋予了人性之美,让一块温润的石头成为做人的最高境界“玉有11德”。战国时期,秦昭王愿以15座城池换一块美玉,足以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当然,这一时期的玉主要是指白玉为代表的软玉。

  到了清代,当来自缅甸的晶莹通透的绿石头(翡翠)进入宫廷之后,一股绿色的时尚骤然兴起,并且一发不可收拾。乾隆极爱和田玉,慈禧则是翡翠的发烧友。那块两米多高的“大禹治水”是乾隆的大手笔,原石从新疆运到北京,定样后再运到扬州加工,成品再运回北京,前后历时十一年。而慈禧带进坟墓的多是翡翠,最有名的就是鬼斧神工的翡翠西瓜,当时价值500万两白银。“翡翠”,因为它宛如春水般的晶莹澄澈,也因为它的通灵、它的润透,很快就赢得了皇家贵族的青睐,并赢得了“帝王玉”的美名。翡翠蕴含着一种积淀的民族情感和审美取向,这是一种民族的文化情结。

  玩玉玩出效益来

  世界上最贵的翡翠珠链出现在1997年秋香港嘉士德的翡翠首饰拍卖中,一串由27颗纯翠绿珠子组成的珠链,每颗珠子直径在1.52厘米至1.59厘米之间,珠链上配了一颗重10克拉的钻石链扣。这条亮丽、华美之极的翡翠珠链估价在4000万港元以上,可最后竞拍时,成交价达到了7262万港元(这串翡翠珠链取自一块重约50千克的缅甸翡翠原石。30多年前,一位东南亚的珠宝商购得这块原石时,并未觉得它珍贵,打算将它出售却无人问津。后来,珠宝商将玉石切开,玉石中央是一块重约1千克的碧绿翡翠,于是珠宝商将其制成了这条独一无二的命名为“双彩”的珠链)。

  有人统计,在中国,精品翡翠近50年来价格上涨了1000倍。翡翠玉石是不可再生的稀有矿产,目前全世界达到珠宝级的翡翠只有产自缅甸的帕敢等地区。随着现代化开采机械的使用,翡翠玉石矿藏过度开采,目前面临枯竭的危险,特别是高档翡翠,越来越难以找到,这就使得翡翠制品特别是精品翡翠制品价格越来越高。而中国人口众多,需求旺盛,目前市场兴盛但还处起步阶段,有很大的赢利空间,投资回报率至少在30%。处在高速增长期的中国,是投资玉石的好时期。

  投资玉,玩玉,还能玩出高回报来,既风雅又有效益和利润,这是谁都愿意做的。这也许是盛世玩玉石的最佳动力所在。业内人士说:“只要买的不是假货,玉的增值空间就是那么大,回报率30%也许都是少说的。股票有涨有跌,但玉石50多年来,可以说只涨不跌,它的风险可控性就在自己手里,还可随时应急变现。玉石体小,附价值却很高,能拥有一块上品玉石,是既风雅又显示身价的,投资玉石如此只赚不赔,它的行情自然就被看好。”

  正德珠宝店的创始人竞格认为,玉石的产品线宽,中国人戴玉的千年历史,到如今演绎得更加精深,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而玉石的产品标准200年来没有变化,它永远时尚,永远不过时。”

  早些时期,在很多人的思维模式中,翡翠手镯似乎是老年人的专属。而实际上随着人们对玉石文化的认同、了解和接受,翠镯已成了知性优雅的代名词,更多的出现在一些年轻人的手腕上。现在的翡翠饰品中,手镯是最为畅销的,其销量甚至超过了一向为人们所喜爱的翡翠玉佩。年轻人大都购买冰种飘蓝花的翠镯,即半透明并拌有一丝或一片绿的手镯。原因有二:一是因为颜色中衬绿,分外明艳鲜亮,暗合了时尚的气质;二是由于满绿的翠镯价位过高,而此种价格多在600-5000元之间,比较接近国人的平均购买水平。带有紫罗兰色的手镯也颇有人缘,尤其是绿色和紫罗兰色相同的款式,往往一上货便会销售一空。

  从市场角度看,只有“消费者+消费能力+消费欲望+消费行动“才可构成市场。翡翠市场的兴盛,除自身深刻的玉文化,还有与翡翠玉消费人群的扩展分不开。最初构成市场,翡翠产品的销费者大多是中年以上的女性,现在则不同,不仅中年女性喜欢,一大批男士也加入了购买翡翠的行列;许多时尚年轻人也都爱上了翡翠,特别是一些白领阶层,有文化品味,又有消费能力,他们的加入可以说为翡翠的销售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梁亚君老师说:“在盛世的今天,中国玉石如此兴盛与其文化分不开。可以说,渊远流长的中国玉石文化是玉石投资的最可靠基础。”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