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苏沪青三地共铸金镶玉奥运奖牌
作者:俞家骅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2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青海昆仑玉玉环新闻发布会,日前在上海举行。由青海省人民政府捐赠的3030枚奥运奖牌用玉移交上海造币厂,“金玉良缘”金镶玉奖牌制作从而进入最后程序。

  金张扬,玉含蓄。象征富贵与美德的金与玉组合在一起,可谓相得益彰,体现了中国的文化内涵,是奥运史上的一个创举。金镶玉奥运奖牌都是用青海昆仑玉,金牌镶白玉,银牌镶青白玉,铜牌镶青玉。昆仑玉又称青海软玉,与新疆和田玉同样产自昆仑山系,乃玉中上品。玉不琢不成器,好玉还得好工雕。青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3179.677,-81.16,-2.49%,吧),而江苏扬州的优势是雕工精细。于是,青海的昆仑玉料,便“接力”到江苏扬州制作玉环。据了解,3030枚玉环加起来不过45.45公斤,但是为确保奖牌用玉的色泽匀称和品相上乘,这45.45公斤是耗费了约50吨的玉石原料,优中选精地选出来的。

  奖牌玉环的外径57.7毫米,内径31.9毫米,厚3毫米。在3毫米的圆形立面上,要刻出一个1毫米的弧形凹槽,误差不能大于0.025毫米,玉环表面还要抛光成镜面效果。为此,扬州邗江工业园的玉匠采用了计算机微控技术和手工工艺相结合的手法,经切割、洗玉、割圆、开槽、打磨、抛光等一系列工序后,3月1日,奥运奖牌玉环下线完成。随即辗转交给上海,由上海造币厂“接力”开始镶嵌,最终制成金镶玉奖牌。

  金镶玉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将金与玉两种不同的材质结合起来,镶制的关键是不能让中间的金属从玉环中脱落。为此,设计人员在玉环内部边缘设计了一道线槽,中间用特殊材料制作了一个“膨胀圈”,槽有膨胀性,能起到膨胀螺丝般的作用,将金属牢牢地包裹住,金镶玉就牢固了。

  据了解,所有金镶玉奖牌将于今年6月完成,这是昆仑玉、“扬州工”、“上海镶”,青海、江苏、上海三地携手合作的结晶。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