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倾心藏玉玉生辉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江淮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谈起收藏玉器、玉石,位于裕丰古玩城二楼的坤玉珍藏阁在合肥的收藏界已是小有名气,其大大小小千余件各类精品玉器吸引着许多石友、顾客前来切磋交流。坤玉珍藏阁主人褚玉坤谈到自己的收藏心得时说:“我收藏玉器、玉石是从寿山石开始的。还记得是1995年,我出差泉州,在地摊上偶然发现一颗小小的芙蓉石印章。尽管当时并不了解多少,但石中的晶体和精雕细琢的纹饰吸引着我。一年后,出差厦门,在风景优美的鼓浪屿上又偶遇闲章一枚,有趣的狮子绣球纽纹让我不忍释手。于是,从这两枚小小的印章石起家,我开始了寿山石收藏,各类收藏珍品目前已达数百件。”
    十几年来,褚玉坤的收藏门类拓展到玉器的各个种类,包括软玉中的和田玉、蓝田玉、岫岩玉、青海玉、俄罗斯玉、新疆碧玉、青白玉、羊脂玉,硬玉翡翠等等,还有各个时期的璧、珏、璜、璋等高古玉。“软玉的颜色常见灰色、白色、青色、绿色、暗绿色,也有黑色、灰黑色、黄色、褐黄色等,其品种分为白玉、青玉、碧玉、墨玉、黄玉、多色玉等。其中白玉为软玉中的优质品种,其余品种也有许多精品。在行内,硬玉即是翡翠,一般以白色泛绿种类最为常见,以翠绿色为贵。翡翠的流行史没有软玉长,其出产地主要集中于缅甸。”谈到各类玉石,褚玉坤如数家珍。 
    “我是工薪阶层起家收藏,自然只能在地摊上捡漏。”尽管褚玉坤一再谦虚,但看看他的藏品,还真“捡”回了不少宝贝。800多克的金丝田黄“观世音”圆雕,竟是他花上1800元“捡”来的大宝贝;清中期象牙白寿山石雕“十八罗汉”大摆件,近20公斤,圆雕、透雕工艺栩栩如生,摆在坤玉珍藏阁最显眼的位置,俨然成了镇店之宝;“人面像”、“笑口常开”、“麒麟”等寿山石雕,莫不精彩传神;高三十厘米的和田双耳瓶洁白无瑕……可以说,褚玉坤收藏的各种玉器雕件,款款珍奇,件件美不胜收。
    是的,走进坤玉珍藏阁,栩栩如生的石雕,温润洁白的羊脂玉、细腻凝脂的和田雕件、珍珑晶莹的翡翠、色泽浑厚的老章新印,穿插在红木雕刻的博古架中,古典凝重,让人目不暇接,如有移步换景之感。细细品读这些形态各异的通灵宝玉、石雕,不由感叹地质变化的奇妙,工艺大师的高超技艺,玉石的无限之美。褚玉坤热情地介绍道:“玉作为重要的收藏品种,近两年市场热度越来越高,玉具有极强的传统文化内涵,艺术性非常好,本身具有珍稀性,而且随着出产日渐稀少,稀缺性也日益增加。更为重要的是,玉石作品的价值成长性很好,特别是工艺大师精雕细琢,赋予了玉石更丰富的内涵和生命力,因此投资性越来越被看好。合肥玩玉的人很多,许多藏友都喜欢来我这儿看看、聊聊、交流心得。”
    在褚玉坤的眼中,玉石不仅具有灵性,还具有了生命力。他在手上、腕上、腰间佩带了好几块玉,时时把玩,爱不释手。褚玉坤说,对待玉石要像对待自己的爱人,有爱心,有耐心,玉自然会和你心有灵犀,带给你好运气。几年前,有个朋友重金想买他佩带的一块贴身玉牌,他舍不得,一直留着。最近几年,生意越来越好,朋友也越来越多,他更是把玉牌当作宝贝不离身。的确,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坤玉珍藏阁,倾心藏玉,玉自然生光辉。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