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巨型和田玉雕极品现身金博会 年代之谜待解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巨型和田玉"达摩狮子圆雕"

在"金博会"即将举办之际,一位拥有巨型和田玉"达摩狮子圆雕"的神秘人物出现。收藏者不愿意向公众透露名字,却很愿意将自己珍藏多年、价值高昂的和田玉圆雕公诸于众,并期望识宝者进一步解析此宝物产生的一些历史疑团。

6月4日,记者看到了南京博物院研究院汪遵国研究员2008年1月为该藏品所做的证明书,证书上笔迹清晰地写着:碧玉达摩狮子圆雕,清代末年至民国初年,高94厘米、宽46厘米、深36厘米,重285公斤,和田碧玉大块籽料,呈黛绿色,晶莹滋润,表面光亮……证书上注明该达摩狮子圆雕造型为站立行走,背部微驼,宽额披发,大耳圆眼,脚前匍匐昂首狮子,因而得名。达摩是中国禅宗的初祖,他生于南印度,婆罗门族,出家后倾心大乘佛法。南朝梁武帝时自印度航海来到广州,从这里北行至魏,到处以禅法教人,在中国留下许多家喻户晓的故事。以达摩祖师为题材的各种艺术品历代经久不断。根据汪遵国研究员的证书,"此为清代以来常见题材,惟形象大有区别"。此玉雕"工艺价值和历史价值很高","经济价值很高",堪称世所罕见珍品。

将献身"金博会"的这座和田玉雕,为罕见的巨型玉,它的宝玉身份经专家鉴定,已无可怀疑。但收藏者心中的疑团是,从这座玉雕的工艺制作上,似乎不止是清末民初的作品,在考证时,南京博物院的汪遵国研究员也对此玉雕提出疑惑,即"此为清代以来常见题材,惟形象大有区别"。那么,就制作的工艺、达摩的形象而考据,这座雕像确切地应该属于哪个年代?收藏者希望借此展示之机,能有鉴宝博学大家前来探疑,给这座"隐居"海南的达摩祖师一个确凿出世的年代。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