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闪石玉(昆仑玉)与北京2008奥运奖牌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北京2008奥运会与北京2008残奥会奖牌已确定采用“金镶玉”奖牌。经过国家有关部门认定,金镶玉奖牌中用的玉为闪石玉(昆仑玉)。

  什么是闪石玉

  闪石玉的常见颜色有:白色、青白色、青色、黄色至褐色、浅至深绿色、灰色、黑色等;玻璃光泽至油脂光泽;密度:2.95;摩氏硬度:6-7;折射率:1.606-1.632。

  因为历史原因,曾把这种玉叫作“禺氏玉”、“昆仑玉”、“于田玉”、“和田玉”、“青海玉”、“软玉”等等。2007年元月12日,亚洲珠宝联合会在北京召开宝玉石专家会议,会上专家们认为这种玉的主要矿物(岩石)成分为透闪石和阳起石,按其成分命名应叫透闪石玉,简称为闪石玉。

  我国主要产闪石玉的地方有新疆、青海、四川,辽宁也有少量的透闪石河磨玉。新疆和青海所产的闪石玉都产自于昆仑山脉,两地地质环境相似,玉石矿床成因都属于同一个接触交代型矿床类型,主要矿物成分均为透闪石-阳起石系列矿物,结构也主要为纤维交织结构和毛毡状结构。其物理性质与相关鉴定特征基本相同。

  为什么这次奥运奖牌会采用青海格尔木所产的闪石玉(昆仑玉),而未采用新疆和田所产的闪石玉(和田玉)呢?

  和田玉价太高被弃用

  按照奥组委所公布的设计方案,奖牌中所采用的闪石玉质量要求非常严格,金牌用的是白玉,银牌用的是青白玉,铜牌用的是青玉。数千件玉环中的每一件玉不但要求颜色统一,而且不能有棉纹(石纹),不能有裂纹和瑕疵,抛光的光洁度要求也很高。每一件玉环都需经过中华全国工商联金银珠宝业商会珠宝检测研究中心主任董振信教授亲自检测合格才能采用。这个设计方案显然是借鉴了传统和田玉的标准。因此,当2007年3月奥运会奖牌设计公布之后,众人的目光立即落到了新疆的和田玉身上。而奥运奖牌方案公布的同时也传出信息,奥运奖牌的平均制作成本将控制在1000元人民币以内。按照这个口径,使用新疆和田玉可能吗?

  新疆和田采玉历史悠久,名气大,叫价高,近20年来价格上升了千百倍。以2007年的市场行情,新疆和田玉子料的价格达到万元1克,因此只能寄希望于山料。和田玉白玉山料的价格约在每公斤3万元到5万元左右,也就是每克30元到50元,如果以每枚奖牌16克左右的用玉重量计算,加上损耗,不算加工费就已经超过了千元。而为了保证最大可能的一致性,达到奥运奖牌制作要求的标准,这个损耗程度必然超乎常规,进一步增加成本。

  而青海昆仑玉的市场价格每公斤约为新疆和田玉的1/3到1/5。青海省有关企业曾公布过为奥运会奖牌准备的白玉总价值是1600万元。如果以这个标准作参考,若选用新疆和田玉制作奥运奖牌,和田白玉的总价将迫近1亿元,这还没有包括银牌和铜牌用玉。

  如果采用新疆和田玉,其结果将产生3000多块迄今为止奥运会历史上最为“奢侈”的奖牌。面对成本这个门槛,新疆和田玉高昂的身价只能成为一道高门槛,使它与奥运奖牌有缘无分。

  昆仑玉与奥运结缘

  新疆和田玉的市场现状为其他玉石品种如岫岩玉、独山玉等提供了机会,比如采用岫玉与和田玉组合使用的折中方案,很多人认为具有相当的可行性,实际上,有关方面也进行了争取工作。但是,以接近新疆和田玉的设计蓝本角度而论,青海昆仑玉与新疆和田玉处于同一山系成矿带,矿物组成相同,外观类似,翻开相关国家标准,两者在标准中并无区分,被视为一种东西,全部采用青海玉的方案被认为与设计蓝本最为接近。

  近年来,青海昆仑玉在市场上正是以和田玉面目出现的,而与新疆和田玉相比,青海昆仑玉产量更大,资源更为丰富,更能够满足奖牌的各种要求,岫玉等与之相比则缺少优势。

  而青海省政府对奥运奖牌用玉十分重视,有关玉石企业积极申报,无偿捐献玉石原料,而且品种繁多,加工的技术条件又好,用青海的昆仑玉比用新疆的和田玉更符合节约办奥运的原则,因此,北京奥组委正式确定,北京奥运所需的3000多枚奖牌将全部使用青海产的闪石玉(昆仑玉)。

  青海昆仑玉一时备受关注,成为玉石新贵。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