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奥运后的玉石市场调查
作者:吴国才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1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北京奥运会奖牌在传统的金属牌上第一次创造性地使用了中国的玉器,极具中国特色。当初奥运奖牌设计方案传出后,新疆和田玉、河南南阳玉、辽宁岫岩玉、青海昆仑玉等各地玉品种参与了奥运奖牌玉的角逐,最终青海昆仑玉脱颖而出,被正式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青海昆仑玉股份有限公司则向北京奥运会无偿提供制作奖牌所需的玉料。据悉,日前玉石捐赠企业——青海昆仑玉股份有限公司已进驻北京天雅古玩城,专营青海昆仑玉。

  据青海昆仑玉股份有限公司王玉林主管介绍,昆仑玉入选奥运玉有四大优势:与和田玉同属昆仑山玉矿带,在物质组成、产状、结构特征上基本相同;质地细腻、储量大、品质均匀,材料块体大,每块奥运奖牌完全可以用一块原料制作完成;同时,昆仑玉具有奥运奖牌所需白玉、青白玉、青玉的全部原料,不需备料;昆仑玉相比和田玉价格较低,奖牌制作成本可大幅降低。

  据了解,昆仑玉与和田玉都产自昆仑山玉矿带。青海昆仑玉在宝玉石学的鉴定指标上与和田玉完全相同,在物质成分、产状、结构构造特征上也基本相同,只是在产出特征、结构、物性的某些方面与传统的和田玉略有区别,另外产量要远大于新疆和田玉。

  奥运金镶玉拉动玉价快速上涨

  北京白玉世家营销中心的贺磊说,公司1999年在上海开店,当时对和田玉没有人认知,一个月赔了七八万。现在上海的玉器市场又不一样了,现在的认知度是那时的100倍还多。当年在上海专业做和田玉的店不超过十家,现在估计得有几百家了。整体来说,玉器市场比前几年大得多了。

  今年的奥运金镶玉在此良好发展趋势下又打了一针强心剂,昆仑玉“问世”仅仅二十年时间,无论在知名度还是原料本身的稀有性上都无法与和田玉相比,因此此前一直隐没在和田玉盛名之下。然而在去年宣布成为奥运用玉后,其身价迅速从3000元一公斤,上蹿至现在的1万多元一公斤,涨幅超过和田玉。

  贺磊向记者介绍,从去年过完春节到现在,昆仑玉的涨幅最快。奥运金镶玉使昆仑玉的知名度提高了,大众对玉器特别是昆仑玉的认知提高了。昆仑玉从最早的五六百块钱一公斤到现在的一万多元一公斤,但这个价格也是针对高品质玉料来说的,并不是所有的昆仑玉市场都按这个价格参照。
  北京玉雕厂的杨宝刚认为,奥运金镶玉主要对国际市场影响比较大,金镶玉走向世界,中国玉为世人所了解。青海玉通过奥运走向大众,价格也翻了几番。这样的涨幅还是正常的,因为毕竟它是矿藏,属于不可再生的资源,但对于国内收藏者来说还是偏重于和田玉。

  奥运商机同样刺激了和田玉市场。今年七月,新疆国玉和田玉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地区开了一家和田玉分店,一个多月以来,接待了很多外宾。据此店主管沙燕介绍,很多外宾都是通过奥运金镶玉对我们国家的玉器有了更深的认知。针对奥运的商机,新疆国玉和田玉股份有限公司也设计了和田玉祥云系列的产品。同时她透露,国玉股份预计在2009年12月以前在全国建立100家专卖店,并预计在2011-2012年期间上市,这也是珠宝和田玉行业第一家预计上市公司。

  沙燕认为,和田玉市场从2006年开始,发展非常迅猛,目前不同级别的玉料涨幅相对还较合理,奥运会之后和田玉市场不会出现下滑的过程。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