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投机者出局 收藏者进场
投机者出局 收藏者进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编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投机者出局 收藏者进场

      在新年到来之际,纽约、伦敦各大艺术品拍卖行的总部却被裁员、减薪的阴霾所笼罩。由于市场需求量急剧下降,苏富比(Sotheby’s)已于近日宣布其2009年的裁员计划,预计此举将在其年度预算上抹去700万美元的薪资负担;而佳士得(Christie’s)也已经缩减了红酒、古籍部门的规模,并撤销了现代及运动枪械部门,导致多名员工离职。

  除此之外,今年佳士得、苏富比以及菲利普返缕绽?Phillips de Pury & Company)都将停止向委托方提供保证金,以减少拍品流拍给拍卖行造成的损失。同时,佳士得首席执行官爱德华范嗦?Edward Dolman)还于香港秋拍后透露,将大幅下调今年的拍品估价,降幅超过10%。

  与此同时,国内包括嘉德、保利在内的各大拍卖行,也都将“精简拍品”作为2009年的重要战略之一。可以预见的是,金融海啸后,无论是漩涡中心的海外艺术市场,还是深受波及的中国艺术品市场,重新洗牌的命运都将在所难免。

  买精品、买真品、买名家

  “金融危机以后,很多小型拍卖行将离场,大拍卖行的拍品量也会萎缩1/3左右,”中国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字画鉴定委员宣家鑫预测道,“艺术品市场将呈现出L形的发展曲线,低迷期将会持续几年。”

  而《纽约时报》也将2009年的国际艺术市场比作1989年大崩盘的重演。“但必须记住的是:上一次的崩盘,打开了艺术市场紧锁的大门,为其带来了新鲜的买家和全新的思考方式,”《纽约时报》写道,“这对于市场来说是好事。而这一复兴也很可能在2009年再现。”

  这句话摆在中国,或许同样适用。如果说过去三年,是投机者和炒家左右了中国艺术品市场,那么炒家退场后,未来几年将会成为收藏者的盛宴。而在宣家鑫看来,2009年将是收藏者的最佳时机。

  “艺术市场跟股市一样,上涨的时候是一浪比一浪高,下跌的时候是一浪比一浪低,”宣家鑫说,“我估计2010年上半年,艺术市场会有一个反弹,幅度在50%左右,但在这之后,还会有一波降幅,而这一波降幅之后,才是真正的谷底。”

  然而投机者的“谷底”,对于收藏者来说却是机会,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说,“过去中国艺术市场中,投机的人太多。所以现在这个时候,给投机的买家是一个教训,对于藏家和行里说的‘玩家’倒不失是一个机会。这个时候购买力的下降,会给很多人带来冷静。因此我觉得,这时倒是一些有能力、有眼力、有财力的人应该把握机会,不要受市场的影响。人家热的时候,你可能要谨慎,可是现在大家都观望,一窝蜂退的时候,倒应该是你‘海边拾贝’的时候了。”

    今年秋拍遭受惨重打击后,国内各大拍卖行都将“金融海啸”列为拍卖失利的首要原因,却对市场本身的畸形发展与不合理的价格体系避而不谈。然而这才是此次艺术市场所要“盘整”的主要对象。

  正如此次秋拍结束后,嘉德拍卖董事副总裁寇勤所说:“这次的经历,有益于进一步完善市场秩序和调整艺术品价格体系,使其趋于合理,通过外部环境的变化,推动整个市场走向成熟,也是一件好事。”

  或许正是在艺术品的经济价值被淡化时,其艺术价值才会得到人们的重新认识和公正评价。也只有这样,艺术市场才能够建立起稳固发展的基石。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