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龙喀什河3年实施生态项目已恢复宁静
作者:龚奕丹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美玉出和田,更准确地说是出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玉龙喀什河。这条温润平坦美丽的白玉河,近年来正逐步变为一个喧嚣的大型工地。当和田美玉把很多人的口袋变得殷实的同时,玉龙喀什河付出了极大代价:水土流失严重丶两岸植被被破坏丶安全度汛危险。

三年前的和田玉龙喀什河。

三年前的和田玉龙喀什河。

    3年来,和田市通过对玉龙喀什河河道实施生态修复项目,加大对非法玉石采挖整治力度,使玉龙喀什河恢复了往日的宁静。6月15日下午,站在古老的玉龙喀什河岸边,记者看到,整治过的河道边成排的杨树在风中静静地摇曳。

    “前几年因为对财富的渴求,这条河上最多时聚集了近10万人、上千台大型机械在河道上采挖玉石,疯狂的场面让人震惊,当时已经看不出河床的面貌了!”和田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曹旭对记者说。

    为了恢复玉龙喀什河流域的生态环境,2007年,和田市加大了对矿山企业的监管与非法玉石采挖的治理整顿力度,成立了由十几个部门组成的玉龙喀什河治理小组。同时积极申请自治区“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生态修复项目资金170万元,在吐沙拉乡尕瓦提老河床及玉龙喀什河道非法采挖籽玉石区设立监控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对非法采挖玉石行为进行综合治理,并恢复了1200亩土地。

    曹旭说,2008年自治区再次投资108万元,对玉龙喀什镇那格尔其村510亩玉石滥采区进行生态治理恢复,现在该项目已通过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验收。据了解,该市已处理非法采挖玉石机械148台,罚款115万元。今年1月-5月,对立案的大型机械45台,除令机主缴纳押金5000元外,还要求以劳代资200小时,平整被破坏土地400多亩。

    如今,只有铁路和水利建设机械设备允许在河道中施工,偶尔能看到一些在河道中捡玉石的农民。通过土地修复项目的实施,玉龙喀什河因滥挖而造成的水土流失、土壤沙漠化、次生盐碱化等生态环境问题都得到了有效遏止。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