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偏门老玉簪收藏钱景看好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2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作为古代的定情信物,玉簪收藏尽管相对偏门,但其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却不容小觑,十年前,一些极好的玉簪不过要500元左右,而最近几年,古玉簪的价格正在以10倍甚至20倍的速度上涨,不少拍品的身价都在飙升。

  据海峡导报报道,12日,在福州复文美术馆的筹备展厅里,400个老发簪,宋代的琉璃,明代的和田玉,清朝的翡翠和如意、黄花梨、银质、牛角等应有尽有,当然还是以玉簪居多。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藏者表示,作为古代的定情信物,玉簪收藏尽管相对偏门,但其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却不容小觑。

  老玉簪收藏门道比较多

  “古人很重视读书,所以你看这里还有一些方形的玉书签。”这位收藏者收藏了40多年的玉簪,对玉簪也算略有研究。他说,发簪一般为圆锥状,由簪柄和簪首两部分组成。宋元时期的玉簪有如意形或者孔雀形的簪首,但从制作工艺上讲,元代玉簪就要比宋代的逊色得多;明代玉簪簪首多呈圆锥形,少数为方形;清代的玉簪细长,有的玉簪顶部甚至被制作成耳勺子,增加了用途。

  “别看玉簪小小的,用料可不少。一般做好一枚玉簪,起码需要用掉本身体积3倍以上的原料。”另一收藏人士李先生手里也有几把玉簪,他介绍,玉簪比一般材质的发簪更有收藏价值,其原因在于玉簪的材质本身就稀有,而且它们要做成细长状,又不能有断裂和瑕疵,所以制作工艺比一般的玉制摆件、挂件要求更高。

  李先生说,发簪本身的材质、是否配对完整等都会影响其收藏价值。玉和金材质的发簪比普通的发簪更有收藏价值;成对发簪的价值也要比单个发簪的价值高;工艺精致的稀有品种,价值自然也比较高。

  看似偏门收藏价值却不小

  “玉簪收藏看似偏门其实不然。”这位神秘收藏者说,2008年在福州一个朋友那里见到一位老先生收藏的那些玉簪后,顿时就爱不释手,最终以100多元的价格买了下来。买下来不久,看到一个清朝的玉簪拍了5万元,才知道自己捡到宝了。

  李先生算半个行家,他说,十年前,一些极好的玉簪不过要500元左右,而最近几年,古玉簪的价格正在以10倍甚至20倍的速度上涨,不少拍品的身价都在飙升。清乾隆时期的一款玉簪在2003年时的价格还在1.1万元左右,而到了2006年,它在佳士得拍卖行的拍卖价已经达到了6.6万元。

  这位神秘收藏家说,玉簪的存世量越来越少,流传下来并且做工精致的玉簪数量并不多,因而古玉簪的收藏也就具有了很大的投资潜力。不仅如此,从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看,古玉簪的价格还不足其他玉器饰品的十分之一。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