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棋子摆出“国庆60”字样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用和田玉棋子摆出的“国庆60”字样

  目前,在市面上销售的围棋大多由云子(琉璃的一种)做成,贵的数千元,便宜的只需几十元钱。不过,在北京爱家国际收藏品交流市场里却有着一副价值连城的和田玉围棋,价值高达398万元,这算得上目前产出的世界上最贵的围棋了。9月13日,这副极品围棋在北京亮相,吸引了无数爱好者前往观赏。记者昨日获悉,这副围棋已经被一个神秘收藏家买下。

  361颗玉棋子 选料耗时近半年

  这副和田玉围棋的制造者是北京爱家国际收藏品交流市场中一家的公司,昨日该公司负责推广的李女士介绍说,这副围棋总共有361颗,其中黑子181颗,白子180颗,均是用和田玉中的珍品制作而成,“黑子选材于墨玉,这是一种颜色较为罕见的玉石,而白子由和田白玉最好的品种做成,又叫‘羊脂白玉’,是和田玉中的极品。”和田玉非常稀缺,因此制作这副围棋的材料也是可遇不可求,要不断地精挑细选,“有口的,有裂缝的,或者颜色不均匀的,还有玉石料子太小的都不能被选作打磨的材料。”李女士说,公司在新疆和田有采料基地,选材差不多花了半年时间,最终能全部选好算是幸运,“选玉石靠的是缘分,有时候也许一年也选不到合适的。”

  在选好材料后,这副极品围棋在2006年春节后开始制作,全程均是手工打磨。棋子的形状跟日本常用的围棋差不多,两面凸,一颗颗棋子粘在皮制的棋盘上,质地细腻,温润亮泽。李女士回忆说,制作棋子的过程相当考验人的耐心,361颗棋子全部做好花了近3年,“直到今年3月份才做完,我们请了一个有手工真传的师傅,算下来,差不多3天才能打磨出一颗完整的棋子。”

  好花尚需绿叶扶。在这副极品围棋制作过程中,与之相配的一个棋盘也在进行设计和制作。最后出炉的这个棋盘用红木镶嵌银丝制成,棋盘上横竖相交的线均是专业的工艺师傅用刀子划出来,“要求一刀成形,每条线都必须一样,然后嵌上5毫米的银丝。”

  仅此一副 收藏家要做“镇宅之宝”

  传统围棋在过去也用过很多种材质制作,如木头、玉石、玛瑙、水晶、陶瓷等,现在使用较为普遍的云子主要是由研碎的玛瑙石和紫瑛石组成。在制作这副极品围棋前,李女士表示公司对市面上围棋的行情也是略知一二的。“云子是目前最普遍的,有高端也有便宜的,之前在北京市场有卖2800元一副,算是最贵的了。”李女士说,当时卖家见来者买意不浓,还不舍得给对方看。然而,相比2800元,这副398万的和田玉围棋就是天价了。李女士表示这是独一无二的一次“创意。

  据悉,这副极品围棋选用了10多公斤上品和田玉,原材料价值在150万元至200万元间。由于和田玉是稀缺资源,因此这副围棋目前是绝无仅有的,“我们当时想过,就只做这一副,成为举世无双的玉石围棋。”

  这副和田玉围棋首次对公众亮相是在今年的9月13日,为了避免炒作的嫌疑,李女士只放在店铺里展示。谈到有没有想过将这副极品围棋用作比赛,让职业名手用它来手谈,李女士遗憾地说这副围棋已经有主人了,所以不便这样处理,“之前我们也想过是不是拿出来用作一次重要比赛,但现在有人已经以398万定购了。”据悉,买下这副围棋的是北京一位收藏家,他对玉石产品很感兴趣,但最重要的是,他很喜欢下围棋。“我想他家里的收藏也不少,可能想把这件当作‘镇宅之宝’吧。”李女士说道。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