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雕四大流派相聚上海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10月17日,上海、北京、台湾、扬州、苏州、徐州等地80余名玉雕大师、名家参加的第二届玉雕“神工奖”评奖开幕。此次集全国玉雕四大流派之精品,美轮美奂的作品引人注目。占本届“神工奖”八成的中青年大师,如崔磊、黄罕勇、于雪涛、焦子生、郭万龙、徐志浩、吴新观、吴金星等人的作品体现传统与时尚融合,近200件作品在十天展出期将使玉器爱好者大开眼界。

  这届玉雕“神工奖”的鲜明特色是首批13名海派玉雕大师新作的群体展示。徐志浩的《昭君出塞》、郭万龙的《马踏江山》(右图)、吴新观的《济公童趣》、陈健的《桃园三结义》、茅春华的《白头偕老》等充分体现海派玉雕精致明丽的特色,是第二届“神工奖”的一大亮点。

  近年海派玉雕在收藏业内独领风骚,既有历史的传承,也缘于现代玉雕技艺。海派玉雕溯源于明清“苏扬帮”传统技艺,辈辈传袭,广纳兼容,自成一体,在展评期间许多大师的作品已有人慧眼相中。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翟倚卫是新海派玉牌的创始人,他的作品中西结合,传统与现代结合,被称为“东方审美的觉醒”。他的参评参展玉牌《花季》以及一批新海派玉牌,把上海特色的风土人情、万国建筑,老上海的人文景观、现代气息浓缩升华,创造出清新柔美、诗意浓郁的意境。

  创新意,推新人,出新作是本届“神工奖”的主旋律,老中青玉雕大师群英荟萃,各个年代跨度的玉雕作品反映出百年上海玉雕各个时期的风范特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德昇、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易少勇合作的作品《彩凤拂枝》展示了当今海派玉雕大师的精湛技艺与独特风格。黄罕勇是海上玉坛年轻有为的玉雕家,他专攻动物摆件,风格浑厚,大气,极富张力。这次参评参展的动物摆件《避邪》(下图)神态生动,具有和一般避邪不同的美感。

  而扬派玉雕造型秀美、洒脱飘逸,尤以山子雕为佳。当今扬州山子雕的代表人物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南顾北宋”中的顾永骏。他参评的《吹箫引凤》虽是插牌,仍体现出扬派山子的鲜明特色:整个构图呈现出高低远近清晰、明暗深浅分明的立体感。吹箫仙女“S”形的身姿、长袖飘拂的动感、俏色的运用,体现出扬派玉雕典雅、秀丽、圆润的特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薛春梅的山子雕《西施浣纱》等也是扬派玉雕的代表作。此外,苏州玉雕传承人、中国玉雕大师杨曦等作品也夺人眼球。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