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厦门藏家“捂”贵黄玉 “惜售”心理蔓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重量、形状和雕工都差不多的黄玉(右)和碧玉(左),前者价格可达后者的四五倍

重量、形状和雕工都差不多的黄玉(右)和碧玉(左),前者价格可达后者的四五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约三年前,一件清代黄玉牌在拍卖会上的身价是40多万元,而在今年嘉德拍卖会上,其成交价竟高达130多万元。笔者从厦门收藏界了解到,黄玉价格不断攀高,厦门市场已经出现“惜售”现象

    和田玉中黄玉最珍贵

    新疆宝玉石协会理事、东镀文化古玩城宝玉堂堂主杨宏斌说,黄玉卖价这么高,并非完全是炒作,而是由其资源稀缺性决定的。“和田玉6个玉种里,首推黄玉最珍贵。”杨宏斌说,和田玉主要分为黄玉、白玉、碧玉、墨玉、青玉和糖玉等6种,虽然里边每一种的极品都价值不菲,但因为黄玉最少,所以最珍贵。

    据介绍,在古代,只有皇帝才有资格佩戴黄玉,太子都没这个资格,更不用说王公大臣乃至平民。

    宝石玉石鉴定师、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理事李天保也认同黄玉的价值,他说,同样重量、同样造型,同样做工的黄玉和羊脂白玉,虽然都属于和田玉,但前者的价格可以达到后者的两三倍。“羊脂白玉在和田玉里也算很好的了,如果拿黄玉和碧玉比,那价差就更大了。”杨宏斌说,同等情况下,黄玉身价是碧玉的四五倍。

    市场价格一路走高

    笔者了解到,在广州等地的玉石批发市场,黄玉价格几乎年年上蹿,去年12月至今,涨幅已有20%至50%,等级越高的产品涨幅越大。而在各种拍卖会上,黄玉拍品的价格也是逐年走高。

    “厦门市场的情况也是随大势在走的。”李天保说,拍卖会上黄玉价格拍高后,市场上的黄玉价格也会跟着往上涨,质地、形状及雕工好的黄玉工艺品,增值空间更大,甚至会出现一年内价值翻番的可能。

    从造型上而言,立体形状的黄玉工艺品价格明显比浮雕类型、扁平造型的来得高。以嘉德拍卖会为例,同是“三羊开泰”主题,黄玉三羊开泰杯就被20多次叫价,卖出了56000元的价格,而三羊开泰牌只卖出了28000元。

    此外,色差也会影响黄玉的价格。李天保说,颜色亮黄、纯正、均匀的黄玉价格高,比如“鸡油黄”就比“栗子黄”要值钱很多。不过,杨宏斌对这种观点不完全赞同,他说,在源头上并没有把黄玉的颜色分成这么多种,尽管色差会影响黄玉价格,但价差不至于太大。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