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扬州工”谨防“山寨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扬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近日,国家工信部调研组来扬对扬州市民间手工艺进行调研,为即将出台的传统工艺产业扶持政策找一些地方案例。这个调研组负责人就是有着公共政策研究背景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怡芳博士后。朱怡芳调研小组来扬州主要的任务就是对工艺美术行业的企业内部的设计、经营进行了解,同时也调查“潜伏”于民间的各种大师工作室、民间作坊。

  扬州培育了一方工艺

  一个产业的发展,同政府的支持密切相关。1996年扬州在全省率先制订了《关于保护传统工艺美术的意见》。在网上搜索一下,支持扬州工艺美术发展的政策之多,在全国少有,也被众多城市关注。 

  朱怡芳说,扬州工艺在改制以后,依旧发展得这么好,尤其是扬州玉器厂成为全国仅剩的一家国企,其他地方的玉器企业都已经解体了。扬州玉器厂正在向文化品牌迈进,加大品牌推荐,这样有力的举措是和城市文化底蕴相关的,这是其他城市需要向扬州学习的地方。

  虽然扬州这几年发展很好,但是扬州目前的“追兵”也很多。尤其在玉器行业,扬州是前有狼后有虎。河南、广东等地玉器已经做成了产业。朱怡芳表示,虽然众多大师依托扬州玉器厂在进行创作,但是不少外地企业已经形成了原料、加工、贸易、学校一整条产业链发展。同时,“扬州工”的原料场地青海也在扬州“挖人”去发展自己的玉石加工产业,这些追兵对于扬州来说无疑是不小的冲击。

  扬州成国家工艺新政范本

  朱怡芳对于扬州最初的印象是扬州在工艺美术方面拥有灿烂的历史。作为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品的重点产区之一,无论历史上还是现在,“扬州工”都是中国工艺美术行业不可或缺的品牌。在省政府保护的传统工艺品种中,扬州有15个,占1/3。

  扬州是一个特别的地方,它拥有众多的工艺美术品种,扬州工艺美术的现状同全国范围行业的发展现状非常相似。朱怡芳说,扬州在玉器、漆器的保护方面首屈一指,做得非常有特色,已经撑起扬州文化产业这块牌子,这同国内工艺美术现状一样,每个地方都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工艺美术龙头产业,并逐步在向文化产业领域发展。

  朱怡芳提醒说,全社会越来越重视工艺美术产业,然而在风光的背后也必须看到,通草花等一些比较冷门品种随着实用性的下降,正在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这也是这次调研最为重要的关注点,希望通过这次扬州之行,为这些岌岌可危的品种找到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减缓工艺品种消失的速度。扬州,这个城市范本一定可以成为全国政策制定的最好样本。

  “防山寨”成扬州工新课题

  2004年以来,扬州工艺连续六年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每年获得两个特等奖,全国31个特等奖中有12个落户扬州,成功实现了“六连冠”,成为西博会上的扬州现象。朱怡芳认为,“扬州工”这些年的变化很大,大师们不断创新传统题材,确实引领了设计的方向。

  现在工艺美术界正在流行卖弄技艺,忽视设计的潮流,这个现象在扬州工艺美术界同样存在。以顾永骏大师的《赏莲图》为例,在取得金奖以后,同题材的作品在第二年纷纷出现。

  工艺界吹起的“山寨风”让朱怡芳有点担忧。她说,虽然现在从事玉器、漆器制作的人多了,但是并不是说学习了几年,就可以在文化素养上快速提高,在审美方面还是有缺憾的。现在民间的作坊内,设计者不是从生活中去观察设计,而是从图画、从图案出手,从模仿作品出手,制作自己的作品,这样的设计出不了好作品。这对于“扬州工”的影响很大,不能让这些山寨产品损害“扬州工”千年铸造的美名。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