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去震旦馆赏美玉 细品中华民族温润坚韧文化内涵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玉器是中国独特的自然材料和生活器物,玉文化则是世界上唯一绵延数千年的器物文化,记录着中华民族生活风格的变迁。既然以展示玉文化为主题,震旦馆还特意从上海玉雕厂搬来了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的“玉山子”。


上海世博会台湾企业自建馆震旦馆,以“中华玉文化 城市新风格”为展示主题

  中国台湾网5月6日上海消息 玉器是中国独特的自然材料和生活器物,玉文化则是世界上唯一绵延数千年的器物文化,记录着中华民族生活风格的变迁。后人更将“仁义礼智信”――儒家“五常”的内涵赋予美玉,称为玉的“五德”。作为世博会历史上首家台湾企业自建馆,震旦馆独树一帜,用中华玉文化来阐述世博主题,带领游客们徜徉于玉器的精彩世界,体会中华民族传统伦理和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倡导融合“仁义礼智信”的城市生活新风格。

  企业自建馆却不致力于自我宣传,倒选用了“中华玉文化 城市新风格”作为展示主题,这引起了很多人的疑虑。震旦馆馆长顾益生笑称,这个问题被问了不下百遍,原因说起来却简单的很:在中国文化中,人们把玉的自然特性比喻人的道德品质,震旦馆创意的灵感正是来源于“玉之五德”,以此探索现代城市的人文基因,启发新时代的人文精神。

  走进震旦馆,缓步“五德长廊”,穿过一片静谧的翠绿竹林,从3D动画短片“女娲补天”中了解到关于玉石的传说,才算“有资格”真正近距离观赏到白玉、青玉、墨玉、翡翠等8种玉器精品,甚至亲手触摸到一块块尚未雕琢的玉石原料。

  温润的羊脂玉吊坠、青翠欲滴的翡翠香炉、晶莹剔透的白玉观音……平日深藏的极品玉器一一呈现在游客面前,引得赞叹声不绝于耳,而震旦馆的高明之处在于,采用全息投影技术,让游客们得以360度观赏典藏于震旦博物馆的40余件各时代玉器。从远古红山文化至明清各历史时期,每一件玉器的纹理、色泽、材料雕饰等元素都清晰可见,尤其是展区正中长宽达1.5米、高度有1米的全息影像完美呈现出“金缕玉衣”的织制过程,让游客们一下子就停住了脚步,纷纷拿出相机留下这梦幻般的一幕。

  既然以展示玉文化为主题,震旦馆还特意从上海玉雕厂搬来了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的“玉山子”。这块重达2.5 吨的密玉玉雕,栩栩如生地表现了1959年中国人第一次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壮举,由当时我国13名顶级玉匠历时3年合力完成,此前仅仅公开展出过一次。

  “每一块玉石都是稀世之宝,蕴含着中国人独特的思想、生活、器物三位一体的有机文化系统。将绵延数千年的中华玉文化搬上世博会舞台,不仅是为了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也是希望以此让世界更深刻地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特质,这就是温润坚韧、和平中道、光彩内敛。”这是震旦集团董事长陈永泰“读玉”多年的感悟,流连于震旦馆,你也能品出中华民族文化中如玉般温润美丽的内涵。


震旦馆展示的观音玉雕



 震旦馆展示的玉器360度全息影像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