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谁在囤积和田玉
作者:王喜根 金…    文章来源:新华报业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新华报业网讯  在10月17日世博捐赠物资慈善拍卖会上,一件底价1.8万元的和田玉印章“世博宝玺”被一名收藏爱好者以10万元高价拍得。据业内人士透露:近十年来,国际黄金价格上涨了235%,而和田玉石以每年5%—10%的速度上涨,高端品种和田玉身价远远超过黄金,价格每克1500元左右,可谓真实版“疯狂的石头”。

  谁在囤积和田玉?是什么原因让投资者如此疯狂?记者进行了跟踪调查。

  市场:美玉难求

  这些天,记者将南京的古玩市场几乎逛了个遍,满眼都是和田玉精品店,就是看不到精品和田玉,昆仑玉、俄玉、韩玉打着和田玉的招牌充斥市场。在夫子庙古玩城里,一位姓杨的老板见记者真心买玉,悄悄地劝道:“别找了,两三年前要在这里找块好玉还不难,现在哪有什么好料!这轮价格上涨不知道到什么时候为止,上等的料子都被玩家囤着,谁在这时候把好玉拿出来卖,等着涨呢!你看吧,再过一个月,价格还能翻番!” 当问及这两年和田玉价格暴涨是否带来了巨大的利润时,老板笑道:“赚是赚了不少,和田玉价格从年前开始就长得有点出人意料。你看,前几个月我进了几块稍微好点的籽料,还没焐热就被买家拿走了。不过,真正赚得多的不是我们这些小老板,那些手上有好东西的人,真正是‘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

  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玉石收藏行家,终于见到一块温润细腻、体如凝脂、皮好色佳、雕工精细的和田玉雕件——刘海戏金蟾。对于和田玉价格暴涨这位行家也感到吃惊:这块玉年初以3.5万元进手,上个月以20万出手,短短几个月时间,价格涨了将近七倍!尽管如此,他仍然直喊:“卖亏了,卖亏了!如果坚持到年底30万不成问题。”

  疑问:谁在囤玉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囤玉的除了一部分玉石收藏爱好者,绝大部分为“富二代”和房地产商。

  对于国内投资环境,业内人士这样评价:现在的经济是一个实体经济为辅,虚拟经济为主的畸形社会现状。人民币的对外升值、对内贬值,必然促使人们寻求可以保值的商品进行投资,而现在实体经济中几乎没有投资渠道,虚拟经济投资风险过高,所以会选择一种资源稀缺的商品作为投资渠道。和田白玉籽料若干年前收购价每公斤才4000元,现在顶级和田白玉籽料卖出价已经达到每克1500元。以前论公斤卖的东西现在论克卖,投资收益有多高,谁都会算。从今年和田玉的成交情况来看,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大量行外游资的注入,差不多有一半以上参与籽料交易的都是生面孔。一方面很多从国外回来的“富二代”成为市场主力军,他们之中不少人由于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热衷于收藏,更多的人则是受利益驱使囤积和田玉。另一方面,由于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出台,不少房地产商转战玉石市场。最典型的就是温州“炒房团”那批人,他们手里的大量游资介入和田玉市场,对于拉高玉石产品价格起到了直接作用。南京不少房地产商手中就囤着一定数量的和田玉,有几家宝玉石公司的老板原来就是房地产商。他们心里很清楚:把优质和田玉囤积起来,其效益要比炒房地产大得多。

  业内人士指出,人们投资和田玉,关键在于他们看中了它的资源稀缺性和不可复制性。新疆玉龙喀什河出产的和田玉总量本来就不多,现在资源几乎枯竭。这些年,自从大型挖掘机问世之后,人们“掘地三尺”疯狂进行掠夺性开采,玉龙喀什河流域中下游目前已经到了无籽料可挖的境地。目前,黄金投资受国际市场操纵前途未卜,相比之下,和田玉市场价格基本上由中国操纵,投资者对和田玉前景十分看好。因为资源短缺,未来和田玉还将出现复炒的可能。

  误区:盲目投资

  和田玉的投资价值显而易见,并不是毫无风险。中国宝玉石协会理事、国家宝玉石专家刘自强先生对盲目囤玉现象表示担忧:很多业内人都是经过数十年玉文化熏陶,吃了数百万亏之后,才练就今天的“火眼金睛”,外行人想在和田玉投资上“一蹴而就”,很容易进入投资误区。

  刘自强告诉记者,从投资的角度来讲,能获得最大收益的无疑是和田玉顶尖级玉料。它质地好、形状好、色泽好、皮子好、重量好,这样的尤物当下升值迅猛,买来就赚钱。而市场上的一些成品,没有较高的辨玉经验很难区分它们究竟属于那种料石,一些趋利商贩为牟取高额利润,利用传统的做旧手法“爆红”、“做皮”冒充籽料,坑蒙拐骗,防不胜防。中国玉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今玩玉、藏玉、投资玉的队伍日渐扩大,但不管是老玩家还是初涉此道的投资客,都不能人云亦云、盲目冲动。

  刘自强坦言,和田玉投资风险在于:一是标准不完善。会出现窜产地、窜级别的现象,其中有几百倍的差距,当人们出现投资冲动时,就可能“马失前蹄”。二是工艺尺度难把握。好的和田玉应该是精美的工艺品,雕玉大师的精品和普通雕工的作品,价格相差几百倍。因此,他提醒投资者:一要求真;二不要盲目追高、追白;三不要盲目崇拜所谓的名家。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