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新疆现代巴扎:和田玉街巡礼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天山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新疆是和田玉的原产地,也是目前全国和田玉最大的集散地。和田不仅仅有玉石巴扎这种原生态的玉石交易市场,也同样有着现代化、较规范的玉石商业一条街。黄金有价玉无价,和田玉价几何?玉石一条街价又几何?

  玉石之街

  和田市的北京路是“玉石一条街”,我没有数过这条街上有多少家玉商,不过凡去和田的人,必定要去这条街看一看。走在这条街上,我忍不住感慨:和田是玉石铺就的。

  玉石曾谱写和田的历史和辉煌,在和田,玉是一种文化。可以想象,在我们的祖先开辟丝绸之路之时,和田玉也曾作为一种文化连接了东西方的文明。

  走在玉石一条街就好比走在古代的玉石商埠,只不过多了些现代化的气息。

  这条街不同于国内其他玉器市场,因为和田是玉石原料的产地,在整个市场上,主要以玉石原料交易为主。玉石原料中和田籽料占据了主要的比重,其它有和田的山料、戈壁料等。

  除了新疆和田玉籽料和山料外,青海玉和俄罗斯玉也统称为和田玉。昆仑山南麓、青海的柴达木盆地的格尔木地区是青海玉的重要产地,俄罗斯、加拿大、韩国等国也有出产。

  和田玉石和田玉原材料(即籽料)的价格近年大幅上涨,由此全面带动了国内玉器加工市场的加速发展;以色泽洁白见长的俄罗斯玉石原材料也大量流入和田玉石市场。

  据调查了解,从去年到现在短短一年,和田籽料累计涨价2至3倍,普通籽料价格已经上涨到了18万元每公斤,羊脂白玉料价格则上升到200万元每公斤以上。

  由于内地城市逐渐热衷收藏和田玉,一块46公斤的羊脂玉出价2200万元,藏家都不愿意出货。

  市场探秘

  笔者看到,普通和田玉坠的价格在1500-2000元之间,这些吊坠以青海玉居多。碧玉手镯价格在3000-10000元,大多是俄罗斯碧玉,碧玉材质中黑点居多,肉质特别干净、绿色特别纯正的并不多见。白玉手镯价格在10000-20000元左右,多是且末的糖白玉和俄罗斯玉,真正的和田玉很少,籽料的更是稀缺。和田籽料手镯价格一般飙升到20万左右。

  由于近半年来白玉价格飞涨,很多珠宝商开始从俄罗斯采购优质白玉以满足加工市场的需求,该类材料俗称“俄玉”。如今“俄玉”已大规模进驻和田玉市场,其颜色纯度及外观都不在和田玉之下,但色泽手感却与和田玉区别较大,加上人文历史价值不可同日而语,价格比和田玉籽料低不少,高档产品目前的市场价格也就一万多元一公斤。

  据同行的新疆玉雕大师介绍,从颜色上来看,和田玉以白色为主色,多掺杂黄、青、黑三色,色调较均匀;在阳光下反复转动也会发出淡淡的青色光晕。高档的俄料却刚好相反,实物在阳光下有一些明显的透光“毛毡状”的结构。

  相比之下,和田玉更加温润晶莹,呈油脂或蜡状光泽,总体呈微透明或半透明状,手感较沉。需要提醒收藏者,当心不法商人把俄料浸入油中冒充和田玉。他介绍了一个简单的鉴别方法:挑选玉器之前将手用湿纸巾擦干净,继而把玩玉器,再用随身携带的吸油纸擦手,如果有大面积的明显油渍,则为伪造“和田玉”。

  和田玉籽料的皮色薄且无石皮,其籽料经河水反复、持续的冲击,剩下的总是坚实的;俄料因为没有和田玉的生成环境,因此石皮保留着原结合状态不变。

  纷繁巴扎

  和田玉石一条街上的玉雕工艺,大致可以分为新疆本土雕工、北京工、上海工、苏州工、扬州工、广东揭阳工、河南南阳工等玉雕工艺。其中上海雕工的手把件、小挂件,细腻而生动;苏州的仿古、器皿雕工有很强的地域特色;扬州的山子摆件很是大气流畅;揭阳的和田玉玉雕工艺大致归属为商品类。河南南阳的玉雕工艺主要占据着玉器雕刻的中低端市场,可以说市场上2000元以下的玉雕,80%几乎都是河南南阳的雕工。

  这条街的商户,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经营玉石原料以和田籽料为主的当地维吾尔族玉商,一类是经营中低端玉雕产品的河南玉商。在玉石一条街上可以看到两种特别的现象,一种是玉器店内各类各样大小不一的和田籽料;一种是品色价钱不一,以中低端市场为主的玉器成品。随处可见成交之后,两个人大力握手高兴的样子。还可以在玉器店里,看到河南玉商边售玉边雕刻的场景。

  黄金有价,玉石无价,和田玉,价几何?玉石一条街,价又几何?在相对边远贫困的和田,玉石带来繁荣的景象,能把全国的玉石吸引到和田来,全凭和田玉这个古老的招牌,凭天时地利人和。

  和田让人感动,因为她产玉,她让人懂得什么是价值。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