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18.5吨和田玉到贵阳 运费上百万
作者:胡锐 程洁    文章来源:金黔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18.5吨和田玉到贵阳 运费上百万

名为“雪山之魂”,出自昆仑山脉青海段 贵州买家不肯透露价格,还没想好怎么利用

  2007年,在加拿大接近北极的地区发现一块约13吨重的碧玉籽料,估价1000万美元,被誉为“碧玉之王”。时隔4年,我省商人杨建在昆仑山脉青海段发现了一块比“碧玉之王”还要重5.5吨的巨型和田碧玉。

  日前,这块重达18.5吨、名为“雪山之魂”的宝玉落户贵阳金石产业园。

  买下牧场得到宝玉买家拒绝透露价格

  杨建介绍,与这块宝玉结缘是2009年的事。当时,他在做玉器加工生意,青海一位朋友称在昆仑山脉发现了一块巨大玉石,问他有没兴趣。“于是我立马启程。”杨建到那后,才知道那块玉石位于海拔3000多米的昆仑山山腰,地势险要,很多对玉有兴趣的老板走到一半都打了退堂鼓。

  “我是个玉痴,心想来都来了,就算冒险,也要一睹宝玉风采,于是硬着头皮上了山。”杨建说,“远望,这块和田玉就像一块巨大的青色的石头,部分外表还披着一层风化尘,并无特别之处,但当我用小钢锤敲去上面的浮土之后,就能看到它光洁、细腻、凝脂般的躯体。真是太美了,我当时就被迷住了,决心一定要抱玉而归。于是,与当地牧民沟通,以购买牧场的形式购下这块地。”但杨建拒绝透露买地的价格。

  据杨建介绍,经测量,这块和田碧玉长3.3米,宽3.1米,高1.45米,重达18.5吨。“这块和田碧玉比被誉为‘碧玉之王’的加拿大碧玉还要重5.5吨,很可能改写玉石界历史。”杨建激动地说,他为宝玉取名为“雪山之魂”。

  “开山”3公里运出宝玉

  “重达18.5吨如何搬下昆仑山?运输成了大问题。”杨建介绍,因为昆仑山基本上还是处于原始状态,从发现这块玉的昆仑山腰到有路可走的地方有3公里远。为了将这块玉石运出来,他可谓是绞尽脑汁,最后采用了当地村民使用的土方法,用牛粪为燃料,一点点将冰雪融化后修葺成路,再采用杠杆原理,将玉石所撬起,在玉石底部插入特制巨型钢板,一段路一段路地往下挪。

  杨建介绍,光这个过程,就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之后运回贵阳时也颇费了一番周折,因为玉石巨大,超重,很多货车不愿运。前前后后算下来,这块玉从发现到运回贵阳,运费花了上百万。

  “雪山之魂”落户金石产业园

  5月13日,这块名为“雪山之魂”的巨大和田玉“落户”贵阳金石产业园。贵阳市政协召开座谈会,邀来各方专家鉴赏此玉。

  来自北京的鉴赏家朱海峰感叹:“如非亲眼所见,确实很难让人相信,世间竟有如此巨大之美玉。”其一边说一边用随身携带的强光手电照射石头的表皮,灯光从石皮周边隐隐透出。朱海峰凭他的经验判断,这块和田玉属于“山流水”,它没有通常所见和田玉籽料光滑的表皮,显得有些粗糙,但属于“独石”。

  据朱海峰介绍,玉料的质地上,因其成因的不同,和田玉又细分“籽料”、“山流水”和“山料”。“籽料”是指原生矿经剥蚀被流水搬运到河流中的玉石,常为卵形,但大小不一,有的有上百公斤,也有的只有米粒大小。曾经在河床里后经河水搬运,被冲到河滩、戈壁滩上或搁置在山涧中的叫“山流水”或“戈壁料”。山上原生矿开采的称为“山料”,因未经河水的冲刷、搬运,在质地上一般要逊于前二者。

  琢或不琢?卖不卖?现在还没想好

  如此宝玉,应如何利用?玉主人提出四个方案:一是打造世界最大的玉佛,二是建立玉雕厂加工销售,三是玉料分割销售,四是整体转让。但四个方案都被专家组否定了,认为如此美玉,琢或不琢?怎么个琢法?一定要慎重。

  经过一番讨论,各方专家认为,这块巨大和田玉的利用,最好既不破坏其原始状态,又要符合当地文化和精神,需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