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伊犁挖出12吨岫玉
作者:许洁    文章来源:天山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巨型岫玉

一块重约12吨的巨型奇石近日惊现伊犁河谷,这块奇石高约2米、周长约6米,挖掘于伊宁县皮里青河河滩。

    经过现场仔细勘验,在疆内从事多年玉石生意、家住阿勒泰市的董青山说,这块奇石呈翠绿色,结构细腻、裂纹少,如无意外,应为伊犁玉石开采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块蛇纹石质玉——岫玉,将其冠以“伊犁玉石之王”是当之无愧的。

    意外发现

    “脸盆石”

    说起自己发现巨型奇石的经历,39岁的伊宁县个体户马安成至今还无比兴奋。

    “6月8日12时,我开车陪数位‘石客’朋友前往伊宁县皮里青河上游山中拣石头。在上游41公里处,朋友们都开始爬山,而我因为腿部有伤没有一同前往。”正当马安成百无聊赖地朝河滩扔石头时,忽然看到自己所击中的河滩石头中有一块脸盆大小的石头被打出了绿点子,他赶紧跑近瞧了个仔细。当他找来一块更加尖锐的石头再次敲打这块“脸盆石”时,没想到所敲出的点子都是绿色的。

    看到这里,马安成虽然不是“石客”,但也心中明白:这块“脸盆石”应该是块价格不低的奇石。只是,马安成不曾想到:这块奇石挖出来后会如此巨大。

    一挖挖出

    “玉石王”

    6月15日,这块“玉石王”从伴随它亿万年的河滩主体剥离。8名工作人员经过三天两夜轮番开挖和推挪,终于在15日晚夜色将近时把这个宝贝移出地面。

    据马安成介绍,“玉石王”靠两辆铲车、两辆20吨的吊车从河滩主体剥离出来后,用一辆“八平车”拉回了伊宁县城马安成家附近。只是有些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开挖、搬运这块巨型奇石仅吊车、铲车、“八平车”以及轮胎的费用就达到了5.2万元。

    现在,马安成特意拿来一块布盖在玉石上,这番装扮就像送姑娘出嫁,让人忍俊不禁。

    有人愿出“七位数”

    这块重约12吨的“玉石王”虽然才“问世”一周,但已有数位疆内外甚至是国外的客商欲出7位数的高价购买。对于这些,这块奇石的发现者马安成均婉言拒绝,因为他不愿看到产自新疆的巨型奇石远走他乡安家。

    有专家说,西域文化源远流长,历史上名人辈出,假如循着这个思路选定雕刻主题,应该不错。

    伊犁州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张静昌提醒说,“玉石王”在提高伊犁玉石知名度的同时,也可能会引起逐利人群对伊犁玉石的疯狂采掘,政府部门应及早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以避免滥采乱挖现象发生,保护和利用好这些资源。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