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新疆美玉受追捧"抢玉大军"挖掘忙 戈壁生态伤不起
作者:王华 廖宴…    文章来源:中新社广州电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3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资料图片:戈壁彩玉

  中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新疆台记者雷春鸣)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年来,和田玉资源逐渐枯竭,产于新疆布尔津县城附近的戈壁玉受到追捧,可是那里的戈壁却被抢玉大军挖得千疮百孔。

  新疆的戈壁玉主要指新疆的一些戈壁滩,比如说吐鲁番的鄯善、哈密,尤其克拉玛依的沃尔河到阿勒泰那一带的戈壁滩上,历经万年形成的那一种油润度比较高,硬度也比较高的一种彩玉,当地人俗称叫戈壁玉。这个戈壁玉的颜色非常漂亮,它有红色的、腊黄色的还有泥绿色的,这些都是和田玉没有的颜色。由于这些年和田玉的原料产地在控制采挖,所以导致了戈壁玉价格的猛增。五年来戈壁玉的价格据说涨到了10倍。一块色泽好,油润度比较高的戈壁彩玉,当地人一般叫做宝石光,都可以卖到上万元。还有得人说,如果挖对的话有时候一块玉够他们家吃一年,所以这个玉的价格涨的很快。这样就导致很多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附近等等的这些人就是说,放下自己的干的营生,比如说放牧什么的,就跑去戈壁滩上去挖去撬,这样就让这个戈壁滩被挖的千疮百孔。

  当地大小彩玉加工厂已经达到100多家了,所以这就滋生出一大批的人。他们是开着车,有的人甚至是雇了20、30个工人,专门开着车,一路上在这个距离布尔津县城也就是20多公里的这个五彩滩就去挖,而且有的还用了挖掘机,就是用一些大型的工程机械,这样子来帮助他们来挖到比较值钱的这种玉。这就导致五彩滩戈壁滩的环境遭到了破坏。只要一下雨,当地就是那种沟壑纵横。而且戈壁的生态也受到了影响,这样我们就想起来,以前在玉龙喀什河,和田玉采挖的时候就是严重破坏了那里的生态。而布尔津县是通往喀纳斯景区的必经要道,而且当地的生态是非常脆弱的,像它的城南是有沙漠,当地人花了很多时间植树造林才阻挡了这个沙丘向县城的逼近,所以戈壁域的这种采挖,又让这个每天到戈壁滩上挖玉的人增多,让这个戈壁滩千疮百孔,确实让人很担心,这个会对布尔津县城的生态造成进一步的影响。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