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5年时间收集75副玉纽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武进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3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有这样一则笑话:有人为了不浪费家里的一碟子醋,专门买回一只螃蟹蘸了吃。

  还有这样一个现实版本:有人为了一副漂亮的钮扣,专门花几百块钱做了一件唐装配这钮扣。

  不过,这个现实版本并非笑语,因为这一副钮扣是罕见的翡翠钮扣,与绸缎的唐装相配,绝非“醋和螃蟹”能相提并论的。

  做这件唐装的人叫姜新生,常州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武进南田收藏协会会长。这五年时间,他跑遍全国各地,收集了75副玉钮扣。前两年,央视《鉴宝》的专家看过他的藏品之后惊讶地说:“我走过全国20多个省份,没见过收藏玉钮扣收得这么全的。”

  收藏玉纽扣意在剑走偏锋

  盛世兴藏,姜新生就是个收藏爱好者。早在十五六年前,他就开始涉足收藏业,从瓷器、字画、竹刻到玉器,最初也交过不少学费,慢慢地成为个中行家,对收藏的痴迷也与日俱增。

  在收藏界,专一搞某一品种收藏的人很多,要找到与别人不同的种类并非件易事。在经历了十年收藏之后,老姜把目标锁定玉纽扣。他了解到,玉纽扣在明清时比较盛行。所谓“君子如玉”,一些达官贵人在随身佩玉的同时,也把玉做成纽扣,缝在比较高档的服饰上。虽说纽扣是日常用品,但纽扣的质地各异、形态多样,如果收集到一起也是蔚为大观。因此,老姜决定剑走偏锋,开始玉纽扣的收藏。

  75副纽扣从明代到民国

  收集到75副完全不同的玉纽扣并非易事。为了收藏纽扣,老姜北上黑龙江、吉林,南下福建、澳门,光是台湾就去了六次。每到一个地方,他都寻找自己的联络人,专门收集藏品的信息。

  在老姜的家里,75副纽扣被小心地安置在几个锦盒内,都是老姜自己动手,一副副钉在红绒布上。这75副纽扣从材质来看有和田玉、青海玉,也有翡翠。形状也十分多样,既有长方形、圆形、正方形、菱形等几何形状,也有如意、莲子、寿桃、福禄寿等寓意吉祥的图案,还有蝉等动物。有位专家曾看过他的一副蘑菇形纽扣,认为这是明朝的用品。

  大多数纽扣都是用线直接缝在衣服上,记者看到其中有一副纽扣的线眼陷在底部的平面内,用缝衣针显然穿不过。老姜说,他专门考证过,这种纽扣是用金丝线穿过纽扣洞,再缝在衣服上的。

  再花两年收满100副

  正因为是冷门货,老姜收集纽扣很费事儿,白跑的事经常发生。特别是随着收集量越来越大,好不容易看到有一副两副,但与自己的藏品类似,还是不能下手。藏品市场赝品多,十多年的收藏经验锻炼了老姜的眼力,“一定要有釉面、包浆,摸在手里有润度。”老姜说起玉纽扣来头头是道。

  现在,老姜确立了目标:再过两年时间,集满100副玉纽扣。前一次去台湾,在高雄的一家古玩商店,他惊喜地找到两副玉纽扣。当时因为家人生病急于回大陆,没来得及下手。这两副纽扣让他一直牵挂,他说,下一次去台湾,他一定要把那两副买回来,希望店主还没有出手。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