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展期还剩3天 数万市民观展专家感叹重庆热情 藏友直言受益匪浅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新疆历代和阗玉博物馆此番来渝布展,自掏腰包,不收门票,还要承担玉器在运输、展览过程中的风险,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广玉文化、普及玉器知识、树立统一标杆和提高当地玉器收藏者的认知水平。

  截至昨天,展览已经进行了6天,每天数千市民观展,累计观展人数已经达到数万人,对于这样的人流量和关注度,新疆历代和阗玉博物馆始料未及,感触良多,惊诧于这座城市的热情,感动于这个地方对于传统玉文化的追捧,另一方面,这样的热情也让鉴定专家们“进退两难”,“好东西也就罢了,不那么好的还真不敢直视那一束束满怀期待的目光。”

 “无价之宝”卖相不佳被当作浮云

  在展会已经过去的6天里,三峡博物馆的4楼人气很旺,专业的,不专业的,半专业的,可爱的重庆市民的各种举止让主办方尝尽了这座年轻直辖市“酸甜苦辣”各种味道。

  去年12月30日展会开幕当天,主办方特意在展厅内进门处最显眼的位置,放置了一块重达30公斤的来自玉龙喀什河的典藏级羊脂玉籽料,可是,这块秋葵皮的籽料鹅卵石一般,大部分人嫌它体积大,挡路,绕道而行,直勾勾地走向那些玉雕小件作品,定下来看得入神。

  现场解说告诉我们,这件被很多游客“诟病”为“像坨猪油一样”的籽料在古代是可以用来作传国玉玺的,行业内有“秋葵皮内必有羊脂”一说,不是行家不会懂这块真皮的,至于价值,“肯定比这层楼贵。”市民询问:“这么好的东西怎么不制成玉器呢。”解说员答:“那就可惜了。”

  民间精品为重庆扳回一城

  新疆历代和阗玉博物馆池宝嘉馆长曾经在开展前,有意无意间地挑衅了一下重庆玉器收藏者,他说他不确定重庆藏友是否见过真正的和田玉珍品。

  去年12月31日,一位中年妇女小心翼翼地从包里捧出了两件明清时期的和田玉小件和一个玉镯,经过现场专家们的鉴定,一致认为,三件藏品都是珍品,其中有一件珍品已经达到了羊脂标准,美中不足的是,这件珍品已经损坏。我们在之前的报道提到过,池宝嘉馆长对于和田玉的感情是执拗的,他从来不会轻易承认一件玉器是珍品,当然,他也一定不会让一件珍品在他眼前隐没,他当场答应了协助这位女士日后进行珍品的修理。

  每天上百藏品求鉴定 专家有苦难言

  起初的几天里,每天鉴定上百件民间藏品,池宝嘉和一众专家们累归累,但也来者不拒,一心想着普及知识,更多地探讨和了解重庆的玉器市场状况,但到了后来,专家们开始时不时地躲起来了,这也引起一些市民的不满。

  对此,池宝嘉馆长特地找到我们倒苦水:“我们的确在重庆藏友那里看到了个别的珍品,但是大部分的东西不对,有些长者,揣着几十件器物来,那些东西一看就不对,但是我能怎么办,说好,是骗人家,说不好,老人家怎么接受得了。”

  热情有余 专注不够

  几天下来,池宝嘉馆长也大致了解了重庆玉器市场的状况,他从来没有驳斥过藏友们带来的器物,他只会说,“我觉得有点不对,只是探讨啊,理由1、2、3……”

  对于市民手里的藏品,池宝嘉大致分为了几个部分:“有一部分根本就不是玉,石英岩、大理岩甚至白色的仿玉玻璃。”有一部分是玉,比如岫岩玉、蓝田玉,但这些玉和和田玉、翡翠毕竟在价值上不可同日而语。

  当然,在拿到展厅现场进行鉴定的藏品,大概有百分之十的比例的确是真正的和田玉,只是其中的品质参差不齐,“即使是真正的权威部门出具的鉴定书也只是鉴定真假,它和物品的实际价格没有什么关系。”

  “几天下来,市民手里真正好的和田玉我看到是个位数,其余的我只能说持保留意见。”

  池宝嘉馆长肯定了重庆这个市场的热情和人气,“但是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我在北京、上海、扬州等地,民间收藏者往往是拿一件东西来,而重庆往往是几件甚至几十件来。”

  池宝嘉最想告诫广大玉器爱好者的一点是,“玉,要静下心来多看,多了解,十年磨一剑,认准了一件对的立马出手,即使你需要掏出几十万。”“你天天都在看都在买,也不上心,几千块钱一件,买它几十件碰运气,到头来竹篮打水。

  约定明年再来 将扩大规模

  新疆历代和阗玉博物馆的世界巡展重庆站行将结束,之后他们将离开内地,奔赴香港和台湾,重庆市民的热情让池宝嘉馆长深受感动,他更加觉得自己有义务和这里爱玉之人共进退。

  “明年,我保证会再来,带更多的展品,扩大展览规模,同时有的放矢,针对重庆玉器市场的现状,组织专家来开讲座、搞科普,目的只有一个,让重庆的玉器爱好者都成为专家,再也不上当,藏品都能物有所值,投资都能有理想的回报。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