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工业树脂变身“和田玉” 上万“玉石”成本不过百元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看起来晶莹剔透价值上万的玉石,其实不过是石粉和化学材料调配压制而成,成本不过百元;俄罗斯玉、青海玉、韩国玉都可以称为和田玉,但与出自新疆和田的玉石,价格相差数十倍……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与翡翠比起来,和田玉的颜色比较单纯,造假手段也比较简易,但同样是骗你没商量。

    千里迢迢买回块假玉

    去新疆旅游,在当地玉石市场买了几块和田玉饰品。拿到福建珠宝检验中心鉴定,才发现千里迢迢带回来的不过是几块假玉,而成分更让人大跌眼镜:与瓷器的结构类似,只不过更白更透而已。

    经营和田玉多年的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厦门分会常务理事李天保,经常遇到藏友拿玉来鉴定。一次,一个厦门藏友花了1万元,买回一块玉牌。看着晶莹剔透,上面雕刻的花纹也不赖,但李天保只瞅了几眼,就断定是赝品无疑:那只是由玉粉和明胶两种成分压制后打磨抛光做成的,成本价最多不过100元。

    “这种假玉,在低档次的展会或旅游景点上碰到得比较多。”福建省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站厦门服务点负责人李玉霖告诉记者,不少人往往因贪便宜而上当,而在这种场合买来的东西,在维权上也极为不易。

    和田玉的颜色比较单纯,主要有白、青、黄、碧等几种,且极少有混色,不像翡翠,颜色深浅、层次过渡比较丰富复杂。所以,即使用工业和化学材料,在造假手段和程序上,也相对比较简单。

    好一点的还稍微与玉石沾点边,是用废料玉粉掺和明胶压制而成,其他的就干脆用制作玻璃的原料或者工业用树脂等,经过抛光等处理,就能形成白、透的玉石效果。

    “这种假玉,用放大镜就可以轻易地辨别,里面根本没有玉石结构,却可以看到很多细微的气泡。”业内人士说。

  以次充好骗你没商量

    除了用假材料加工而成的低劣造假手段外,另一种在用材上则更讲究些,迷惑性也更大些。

    “太多的东西有冒充和田玉的潜质,这些材料或者是普通廉价的玉,或者在结构上接近于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汉白玉、蛇纹石、黄蜡石、大理石、石英石,都是市面上用来假冒和田玉的好材料。

    这些材料不用经过太多的加工处理,只需抛光打蜡之后,就可以到市面上鱼目混珠了。不过,只要仔细观察,其在温润程度和色泽上有显著的差异。

    比起其他玉类冒充而言,还有一个更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现在国标中的“和田玉”不仅指出自新疆和田的软玉,它只是一个统称,只要透闪石含量和硬度达到一定的标准,都可以称为和田玉。

    在福建省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站厦门服务点出具的鉴定证书上,记者就注意到,证书上的备注一栏特别有标明“按国标宝石名称不具产地含义”。

    “就像红木的名称下还有五属八大类之分一样,可以称为和田玉的玉石也有十几种之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翡翠虽然在外形上比较丰富,但产地单一,99%以上都来自缅甸一带。而和田玉分布极广,在市场上也容易造成概念混淆。

    李天保随口说出了五六种也被列为和田玉的玉石:俄罗斯玉、青海玉、昆仑玉、韩国玉、加拿大碧玉、台湾莲花玉等等。

    而不同产地的和田玉,其价格可能有天壤之别。记者了解到,和田之外的和田玉,好的俄罗斯玉最近涨起来了,已经和和田玉相差无几,而青海玉的价差则在10倍以上,韩国玉价格则更低,两者相差在30倍到50倍。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