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南昌古墓发现大量玉件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江南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南昌京山南路一工地于2日发现一座明代合葬墓。经过前期准备,昨日考古专家对两具棺木开棺发掘。首先开棺的墓主是一名女性,随之出土了玉块挂饰以及金簪等随葬品。最让人惊叹的是第二具棺木,男墓主保存完整,面容清晰。其身穿金丝龙纹官袍,腰佩和田青玉腰带,说明地位显赫。考古专家推测,男墓主应该为明代王室后人。可能是曾经叛乱的宁王后人,所以未发现墓志铭。

玉腰带和图案美丽的官服


精美的玉片


玉腰带片



出土的钱币

金丝绣成的龙袍



明代古墓开棺熏吐路人

  经过一天的外部防盗、密封设施的清理,昨日上午两具棺木完全显露出来。尽管历经四五百年,但是棺木上的红漆依然鲜艳。根据棺木的保存情况,南昌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决定先对进水相对较多的棺木进行开棺发掘。

  当日上午10时,第一具棺木被打开。随即,一股冲鼻的气味弥漫开来。由于衣物和墓主遗体的腐烂,棺木内只看到沉积的“黑水”和若隐若现的竹席。为了方便发掘,考古专家先行用水瓢将表面的水排出一部分。随后,南昌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利和一名考古工作人员,用手伸入棺木内进行仔细清理。随着棺内“黑泥”被掏出,从棺木内散发出来的气味也越来越浓。在周边围观的一些路人,被这种味道熏得忍不住呕吐。

  女墓主头戴玉簪发髻犹在

  “有东西了,是一根发簪。”没多久,考古专家在“黑泥”中找出一件陪葬品。为了防止出土物氧化,文物一拿出立即被放入清水中。从出土物的外形,可以判断是一根发簪。李国利介绍,可以初步推测,这根发簪的质地为银质鎏金。

  为了防止有文物遗漏,李国利和另一名考古工作人员分别从头部和脚部进行清理。随着一步步的清理,墓主的部分遗骨也被清理出来。让人惊叹的是,时隔数百年,墓主乌黑的头发被保存了下来。不仅如此,圆形的发髻上,还插着两根短发簪,其中一根初步判断为玉簪。随后,花式各异的发簪相继被发掘。其中保存完整的共有4根,另外还有一些银质鎏金的发饰。随后发现的类似粉盒的出土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墓主的女性性别。

  除了发饰外,该棺木内还出土了12块玉片,主要是长方形、心形、蝴蝶形等形状,部分玉块上的孔内还留有金丝线。据推测,这些玉块可能是挂在衣服上的饰物,而且均为品质良好的和田玉。

  二号棺木墓主犹如“木乃伊”

  当日下午,考古专家对第二具棺木进行了开棺发掘。“从外部已经判断出这具棺木保存得更好,但没想到里面会如此完整。”考古专家说。当棺盖被打开时,呈现在眼前的竟然是墓主被织物包裹得严严实实,中间还有一条用织物编的“长辫”。考古专家小心地将第一层解开,发现最上面是一层棉被。

  随着包裹物一层层清理,墓主的身形显现出来。“太漂亮了!”现场传出惊呼声。墓主虽然是明代就已经入葬,但是墓主的面容清晰可见,甚至还有花白的头发及胡须。墓主的嘴呈张开状态,整个身形被织物层层包裹着,犹如一具“木乃伊”。从墓主的身形及外貌,考古专家判断二号棺木的墓主为一名男性。按照古人合葬墓的习俗,这个明代古墓为夫妻合葬墓。从两名墓主的骨骼及头发等推测,女墓主可能40多岁,男墓主则年过花甲。

  和田青玉腰带南昌罕见

  外层的包裹棉被清除后,男墓主的身形完全显露。衣服上如祥云般的图案保留完整,最让人惊叹的是腰间佩戴的玉带。“玉带保存非常完整,而且每块玉都比较大,刻有花纹。”精美的玉腰带让考古专家赞叹不已。李国利告诉记者,男墓主的这条玉腰带为和田青玉,保存非常完整。从目前看,这是南昌市博物馆唯一一条保存完整,且制作精美的玉腰带。

  经过进一步清理,男墓主身上的衣物及靴子显露出来。考古专家先行将男墓主的靴子脱下,并立即用水浸泡。随后,将墓主的寿衣逐渐解开。在对衣物进行清理时发现,墓主身穿的为“棉衣”,里面的棉絮竟然还是白色的。考古专家对部分保存较好的衣物,均用保鲜膜进行了临时性的保护。

  男墓主身着龙纹官袍地位显赫

  对二号棺木的清理,考古专家极为小心。当专家们对男墓主身上的衣物进行清理的时候,其衣服上呈现出来的图案再次带来惊喜。墓主身上,一条用金丝线绣成的金龙,让现场每一个人都感到万分吃惊。在历史的尘埃里埋藏了数百年,这条金龙却保存完整,色泽艳丽。这条金龙,说明了墓主显赫的地位。随后,考古专家还在墓主的内层衣服上,发现了形状更大的整条龙纹。

  古代是一个等级森严的社会,“龙”这种图腾只有皇亲国戚才能使用。“现在无法判断这条龙有几个爪子,但是能够确定墓主很可能是王室。”李国利说,从最开始的玉腰带、衣服上的花纹、脚上的靴子以及头部残留的银质帽翅,他初步判断墓主身穿的是官服。而金丝龙纹,则说明墓主并非普通官宦人家,很可能是王室后人。

  无墓志铭疑为宁王后人

  按照明代葬俗,墓葬内一般都会有墓志铭,尤其是地位显赫的人家,更是不会缺少。但是,这名身着龙纹官袍的墓主,却没有墓志铭相随。从各种因素综合推测,这名身穿龙纹官袍的墓主,很可能是宁王朱权的后人。

  据了解,在这座古墓的附近,考古专家曾发掘过明代王室墓葬。如今这名墓主身穿龙纹官袍,墓葬又处在多次发现王室墓葬的区域,因此其王室的身份基本可以确定。而王室墓葬没有墓志铭,最有可能的就是其与叛乱的宁王有关。

  考古专家从墓葬中发现的钱币中,确定了墓葬为明代万历年间(1573-1620年)。此时,墓主虽然世袭了王室的身份,但是已经出于宁藩被废除的时期,加上先人叛乱,所以没有墓志铭。

  目前,所有的出土文物已经带回南昌市博物馆保存,考古专家还要进一步清理和研究。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