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避开和田玉的“熟人陷阱”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一个周末,正在古玩城玩得起劲呢,一位朋友打来电话,问我的具体所在,说是让我帮他掌一眼,看一位熟人刚从新疆带回来的手镯:“青花籽料的,黑白分明,3500元一只。你觉得贵不贵?”
  如果确实是和田玉籽料手镯,并且如朋友所说黑白分明,3500元绝对是捡漏价。玩玉之人对品相好的玉石玉器,尤其是很可能捡漏的东西明显缺乏抵抗力,于是古玩城也不逛了,第一时间与朋友驱车赶往目的地。
  朋友的熟人住在一个很幽静的别墅区里,潺潺流水声声蛙鸣,令人心旷神怡。之前我那位朋友也没有来过这里,因为我们即将拜访的货主只是他姐姐的熟人。关系曲里拐弯,道路曲径通幽。好不容易在一栋楼前找到了那位“熟人”,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直上4楼之后,老太太取出一堆分别用红纸和珠宝盒包装的手镯:“左边纸包里的是低档的,1500元一只;中间这些盒子里的是中档的,2500元一只;右边盒子里的是最好的了,3500元一只。”
  打开纸包里的手镯一看,傻眼了:这哪是和田玉啊,分明是东陵石手镯!或许,老太太说的“低档”是指材质的低档?赶紧打开中档、高档的珠宝盒,以验证自己的猜测。
  很遗憾,所谓中、高档手镯的材质仍然是东陵石,只不过观感稍好一些而已。
  老太太仍在一只一只地展示,不停地介绍和田玉的温润之美以及收藏价值,但给我的感觉却逐渐变得不真实起来,好像不是自己身临其境,而是在看一部电视剧,确切地说是在看戏。估计她猜到了我是朋友请来掌眼的,于是不断地催促我“给个说法”,说是价格上可以商量,总之不会让朋友吃亏的。
  这无疑是在将我的军:说料子不对?这无异于直接打老太太的脸,大家面子上都过不去;说东西还行,然后讨价还价买下一两只,那不是坑了朋友么?说自己不懂?这无疑是假话,谁会找一个不懂行的人掌眼?
  突然想到自己所携的电脑包里也有一只青花籽料手镯,要不,将我的手镯拿给老太太看看,间接地告诉她这些东西料子不对,给双方一个台阶下?
  想到就做。当我从包里掏出手镯递给老太太之后,她只扫了一眼就还给我了:“你这只虽然也是青花的,但比我这些的成色差太远了。看你也是个懂行的,你说吧,我这些手镯究竟值多少钱一只,我给你们开的价是不是非常超值?”
  我一再申明不发表意见,老太太却一再逼着我为朋友出价。实在被逼无奈,我装着打电话的样子,走到边上给朋友发了一条短信:不是和田玉,是东陵石。然后给老婆打了一个电话,说一会去会朋友,让老太太知道我确实是在打电话,而没有使别的招。
  很奇怪,朋友好半天没有动静,甚至连手机也没有掏出来看一下。又被老太太纠缠了好一阵,朋友说去一趟洗手间,出来之后一改之前的磨叽态度,直接对老太太说,他准备给姐姐买一只,不过忘量尺寸了,回家量好之后再说。
  回来的路上朋友告诉我,他也发现我对那些手镯的态度有些不对劲,又不好当着老太太的面问我,只好借上洗手间的机会给我发短信相询。拿出手机才看到我之前发给他的短信,于是当机立断,迅速撤离。当他听说这是新疆阿克苏新出的一种东陵石,这种材质的手镯也就值百十块钱一只时,不由连称侥幸。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一位朋友说一个熟人想转给他一只青海料的白玉手镯,让我给看看究竟价值几何。仔细观察,发现肉眼即可见颗粒状的结构,应该与和田玉没啥关系系。为慎重起见,决定测下密度。不到一分钟结果出来了:2.64,结合刀刮无损等条件,结论是晶白玉,也就是一种石英岩玉手镯。朋友将信将疑,趁一次到古玩城看玉件的机会,让一位老玉商“复检”。老先生没有告诉他材质,只是说价值不高。经不住他一再“纠缠”,老先生不得已给出了一个大概数字:值几十块钱。
  记得商场上有一个词,叫作“杀熟”,据我所知,最多也就是利用熟人关系加快销售速度,或者价格比市场价高一些,以赚取更多利润而已,但所售的商品大多数还是保真的。和田玉的“杀熟”则更狠,不良商家利用大多数人玉识的欠缺以假充真,大发不义之财。那么,如何才能躲过“熟人陷阱”呢?其实也很简单:找一个真正懂玉且信得过的人“掌眼”;或者先别忙着付款,将玉件送检确认无误之后,再银货两讫不迟。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