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踏入收藏界没有引路人必将陷入雷区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古玩收藏界历来是个曲里拐弯的幽暗之地,不少高人相貌平常,衣冠不整,却是鉴定高手,一件珍玩置于五米开外,他就真伪立判。而不少人牛皮逼烘烘,口若悬河,但一件东西让他看,多半走眼。

  我曾有一位忘年交,年过九十,在古玩行滚了一生,最后总结出八个字:识宝、爱宝、藏宝、献宝。献宝,即把宝物献给国家博物馆,这是一位古玩收藏家的最高境界。识宝,他是我的引路人;献宝,他更是我的导航人,使我在四十年来的古玩文物鉴赏之夜,寻找到了一盏明亮的灯塔??

  然而,在出土文物资源丰富的穷乡僻壤,也活动着大量的古玩收藏爱好者。他们凭一腔热血孤军奋战,如或有贵人相助,常进入大都市博物馆求知成为收藏奇才;如或陷入收藏雷区,踏响密密麻麻的赝品地雷,触雷“炸”得无比悲惨,最终自生自灭,永远只有孤望月亮做收藏家的梦。

  我还有一位朋友曾探访浙江河姆渡博物馆,见到有一位当地收藏家在国家级博物馆展出百余件陶瓷、玉器、青铜器等。某日我随该友人去河姆渡博物馆所在地附近该收藏家的府上观赏宝物,该收藏家以丰盛酒菜款待远方古玩来客。品酒前,见到他收藏的一座云南大理石凤凰插屏,两块对称大理石高近两米,宽近一米,整块大理石割开的一凤一凰图案栩栩如生,清晰动人,旁有树枝纹理缠绕。曾有人愿出百万元购买,被拒绝。

  然而酒席间,主人拿出的明万历款青花加彩方盆、清雍正红釉瓶、明弘治黄釉盘、晋越窑青瓷辟邪、晋越窑青瓷羊、老三代玉璧、玉璜、西汉兽纹铜镜等数十件藏品等,均是赝品,且仿制工艺粗劣,令我不敢多言真假,怕他昏倒。

  这位朋友二十多年前开始下海经商,所赚的钱大都投入收藏,少说也已损失了数十万元。我问他买东西时为何不同内行人商量?他无奈地回答:“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地方,我只能同自己商量。”

  如想进收藏圈,成大业者,必须具备眼力、财力、胆力这三项条件。通常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涉足收藏界,具备了财力、胆力这两项条件,但他们缺乏眼力。比如,近期在深圳由收藏家吴克顺私人创办的玺宝楼青瓷博物馆馆藏的几千件青瓷及碎片,被专家誉为“历代青瓷、中国之最”。据说馆藏的九件稀世珍宝南宋修内司官窑器除台北故宫有藏品外,连上海博物馆、北京历史博物馆也没有入藏,凭此九件藏品,该青瓷博物馆就属世界一流。以上为媒体报道,笔者没去参观过,“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只能转述。但吴克顺先生收藏初期,眼力不到火候,曾付出了300万元的高昂学费买进众多赝品。再比如台湾紫砂大收藏家王度,在收藏铜镜时也因不懂行情多付出了超过行情的高额冤枉款,实际上这也是眼力问题。

  为此,我以为:收藏界到处有雷区,一不小心就会误入地雷阵,被炸得粉身碎骨。收藏必须要有引路人,假如没有引路人必将会陷入雷区。如真的是稀世珍宝,企业家能一掷万金,亏了九件,搏准一件,也能赢回来。但平民收藏族不行,如第一步就踏空,花数万数十万元买回一堆假冒伪劣的赝品,除了个别意志坚强者,还能有多少人能继续抱着大捆钱冒着硝烟勇往直前呢?也因此,我花数年时间撰写了《收藏密码》、《古玩密码》、《陶瓷密码》三本书,就是给收藏爱好者提供一些经验与忠告。归根到底一句话:玩收藏不能有侥幸心理,凡是卖假货的人,编出的故事肯定精彩动人。真的东西自己会对你“说话”,假如你“听”不懂,就应该找人品好、功底深、眼光凶、文化涵养高的高人为你指路。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