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2012玉器市场年度报告:石头躁动 玉器平静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1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2012年玉器市场走过了平静的一年,之所以谓其平静,是相对于2010和2011年的疯狂而言。2012年,几大玉石展会依然人声鼎沸,但玉器作品没有了那高不可攀的价格;各大拍卖公司的玉器拍卖虽然还是人头攒动,但没有出现天价的拍品,人们已开始以理性的心态看待玉器市场。2012年的玉器市场变得平静而有序,作为原材料的玉石尽管疯狂不在,却躁动依旧。

  当代玉器

  (一)材料供应。从2002年到2011年,玉石价格以几倍、几十倍的速度增长,特别是从2009年到2011年上半年尤甚,“疯狂的石头”成为这一时期玉石价格的真实写照。2012年有些不一样了,有些材料价格下跌,交易规模下滑,有些材料价格则平稳或上扬,整个市场看似平静或者低迷,在这平静的背后,却隐藏着材料价格的躁动与不安。

  和田玉。和田玉材料的价格表面看起来有所下降,但细分析起来,这种下降是有针对性的。下降最大的就是和田玉中的低档材料,这部分材料因供应量大,材质差而价格下降,以这种材料制成的作品是消费品,本不属于收藏品,但在近年收藏热中,人们还没有来得及认清或者说不愿意认清这种差别,只要是和田玉,价格就鸡犬升天,高高在上,根本看不清哪种档次材料的价格应该最低,就像涨潮时看不清谁在裸泳一样。一旦玉器收藏热的大潮退去,人们才看清楚是低档和田玉材料的产品在裸泳,这种情况,在2012年岁末的北京国际珠宝展表现得淋漓尽致。韩料属于和田玉中的低档材料,在2011年的北京国际珠宝展上,韩料产品要价很高,小的把件动辄几万,讨价还价的余地还很小。2012年完全不一样了,有时几百元就能买到一件小一点的韩料雕件,而且交易并不踊跃。高档和田玉材料则完全不同,要价不降反涨,在2011年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会上,最好的和田籽料要价10万元一克,笔者都觉得高得没理由,同样品种的籽料,2012年竟要价13万元一克,笔者算是见过和田籽料大风大浪的人,都不自觉的吓了一跳,这种价格是否成交我们姑且不论,至少这是卖家的心理预期。在这看似平静的和田玉市场背后,似乎隐藏着某种躁动。

(二)作品供给。玉器作品供给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前些年的老作品重回市场,二是新作品的面市。

  1、过去数十年间的作品重新投向市场。有的是当年藏家自己带料请大师加工而成,有的是购买大师成品。这些作品当时材料便宜,人工成本不贵,与2012年的作品相比,价格着实便宜。这些作品有的是因为收藏者遇到经济困境,有的是觉得已获利颇丰,还有的是要调换作品而重回市场。但这部分作品质量良莠不齐,价格波动较大,供应量也较大,是每年玉器市场的重要供应来源。

  2、当年新面市的玉器作品。玉雕大师当年的作品,无论用料还是工艺,都达到了新的高度,其价格也水涨船高,达到了新的标杆,但供应量极为有限。

  随着人们对当代玉器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当代玉器的收藏作品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往往简单地将工艺的好坏作为评价和收藏当代玉器作品优良的主要标准,人们现在开始注重玉器所表现的文化内涵,使玉器收藏向更深刻的文化内涵转变。这些当代优秀玉器作品几乎都是由当代玉雕大师雕刻而成,他们的作品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具体来看,这样几类玉雕大师的作品极具收藏价值:

  1、当代玉雕最具代表性的大师。他们传承了中国玉文化的理念,其艺术理念与创作方法具有时代意义,他们影响并推动整个玉雕行业的发展,这些大师将作为当代玉器的代表人物而将留名后世。如倪伟滨等人。

  2、风格、地域流派的大师。这些大师在玉器地域流派、风格流派的形成与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具有开宗立派的地位。如海派的代表人物刘忠荣、吴德昇等人;京派的代表人物苏然等人。

  3、主要流派的代表人物。他们在中国当代玉器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目前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主要分为三派:京派、海派和苏州扬州派。这三派的分法并不是依据作者所在地来划分,而是根据作品的风格来区分。京派以苏然为龙头;海派以倪伟滨、刘忠荣、吴德昇、翟倚卫、易少勇、于泾、夏惠杰、崔磊等为代表;苏州扬州派以蒋喜、杨曦、俞挺、顾永骏、汪德海等为领军人物。

  4、某些风格独特的玉雕师。这些玉雕师并不一定是当下著名大师,其风格不一定为所有人所喜爱,但其作品可能作为一种独特的玉器艺术现象而特立独行,其作品也非常有收藏价值。

  真正能够收藏到当代玉雕大师本人的作品非常不易。一般来说,一位玉雕大师的创作黄金时期只有20年左右(35-55岁),如果按照每年创作10余件作品来算,其一生创作的精华作品仅200件左右。2012年,由于单件作品的价值提高较大,大师所花费的时间与精力也极大提高,其供应量更加减少。大师本人作品的弥足珍贵,极具收藏投资价值。

  (三)市场状况。当代玉器市场交易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交易市场与拍卖市场。

  1、交易市场冰火两重天。以北京的潘家园为代表的地摊交易市场历来是淘宝者的乐园,2012年的淘宝市场依旧红红火火,其原因主要归结于价格便宜,几十元几百元的东西,价格高点低点对买家的影响不大,买家注重的不是东西,而是讨价还价的乐趣与淘宝的快感;与此相反,以北京古玩城为代表的专业高档玉器交易市场,卖家则感到了刺骨的寒意,他们手中的作品,动辄数万、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买家购买这些藏品不同于在地摊市场买个几十几百元的东西,他们既要考虑自己钱包的厚度,又要顾及作品的升值潜力,还要观望艺术品大环境的市场情况。大环境好,作品价格高点低点都可以接受,反正以后都会涨价,大环境不好,出手投资的买家就非常慎重,这就导致市场中的高端玉器交易减少。

  2、拍卖市场一路高歌。和田玉在近几年的当代玉器拍场市场上占主流地位,有时占到了一场拍卖会拍品的九成以上。过去几年间,和田玉当代玉雕在拍场的价格抵不过私下交易价格,拍卖市场一度难觅精品,因而和田玉当代玉器拍卖一直低迷。玉器收藏既有一般艺术品收藏的共性,也有其自身的特点。一般艺术品收藏首先关注的是否名家的作品,只要是名家作品,其创作时期、艺术表现差不多,价格就会相差无几。玉器收藏首先也要看是否名家作品,但与一般艺术品不同的是,同一位大师同一时期的作品,因其材料、雕工的不同,在价格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外行人不易看出这种差异。因为当代玉器的拍卖刚刚起步,拍卖公司的人还不是很有经验,还看不出其中的当代玉器的差别,导致过去一段时间拍卖公司征集来的玉雕大师作品往往不是其精品,作品流拍是常事,这一现象给玉器藏家造成误解,以为大师作品有价无市,而不敢涉足玉器收藏。实际上,大师雕刻的精品,在没有送达拍卖公司之前,多已被收藏者收藏了。还有的情况是不少人买到好的材料,专门请大师雕刻,这样的作品藏家一般舍不得出售,都是自己收藏赏玩,等待升值,所以也不拿到拍卖市场上来。然而,2012年的当代玉器的拍卖行情有所改观,主要得益于几家专做玉器拍卖的公司的市场推进。

  综上所述,在中国艺术品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玉器市场能保持当下的平静状况已实属不易了。笔者个人认为,2013年的玉器市场还将继续保持这种平稳态势,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但笔者相信,玉器收藏的前景美好无比,新的一次玉器收藏高潮,将在不远的将来到来。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