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广义货币与和田玉的故事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编者按:央行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供应量余额达到99.86万亿元。这天量的广义货币究竟从何处来?在经济学界有着不同的观点,“内生货币说”“外生货币说”及各种相应的复杂模型和计量公式让普通百姓晕头转向。本文作者,经济学家韦森教授,用一个简化的故事为我们讲述了M2创生的基本原理。这位内行人的“外行话”让原本高深的理论亲切、实在了不少。

  在西北某地区有一个封闭的山寨,在山寨中生活着一群人。这山寨中,唯一能进行交易的物品是一种同质或者说完全同样的和田玉。这山寨也有一个好心的寨主,他的唯一天职,就是使山寨的所有人幸福。这寨主相信市场,促进市场交易,故他让一个叫“国银”的大叔来分管这山寨内部贸易的货币流通事宜。但这国银大叔没有任何钱,寨主就按需求给他一种叫“货币”的数字玩意儿。

市场游戏

  在这样的前提下,他们开始玩市场游戏。在交易的第一个回合,一个叫“卖一”的人挖掘出了一块和田玉,准备出售,而正好遇到一个叫“买一”的买主,经讨价还价,卖一和买一同意以10元价格来买卖。但是,买一没有“钱”,于是他找到了国银,国银也没钱,就向寨主要来“10元”的钞票,并接着把这个钱贷给了买一。于是,买一就拿这贷来的10元“外生钞票”给了卖一,卖一接着则把这10元卖出和田玉的钱存入了“国银”那里。这样,第一轮交易就结束了,结果是:买一得到了一块和田玉,国银贷款给买一10元,卖一卖出的10元钱又存入了“国银”手中。一轮交易最后,国银竟然把他给出的10元钞票收了回来。

  第二轮,有个叫卖二的人也发掘了一块和田玉,也恰好遇到了一个叫买二的人要出10元的价买他这块玉,买二也没钱,跑到“国银”那里去贷10元钱,而国银手中恰好有卖一刚存来的10元储蓄钞票,于是就把这钞票贷给了买二。买二把贷款给了卖二,卖二又把这收入存到“国银”那里。交易结束了,买二得到了玉,卖二得到了10元钱,但在国银那里却积累出了20元的储蓄数字。

  第三轮,一个叫卖三的人也发现了一块玉,又卖给了买三,买三也从国银那里贷了10元,卖三又把这卖出的10元存在国银那里。这三轮交易发生后,结果是:买一、买二、买三各欠国银10元贷款;卖一、卖二、卖三各在银行里有10元储蓄,这30元储蓄,用现在经济学的时尚术语来说,就是广义货币“M2”。但“国银”那里最后是个什么格局呢?有30元的负债(卖一、卖二、卖三的储蓄),他同样有买一、买二、买三的贷款债权。用现在的时尚术语来说,在国银大叔那里积累下来了30元的M2广义货币。结果,寨主只给了国银10元钞票,但大家玩了一圈生产货币游戏,竟玩出来30元存款的“广义货币”!更奇怪是,在国银那里,仍旧有10元的现钞,虽然内在于30元的存款中,但可以再随时贷出去。

通胀之后……

  那么,如果发生了“通货膨胀”,情况又会变成怎样呢?

  假如第一轮交易还是如旧:买一从卖一那里买得了一块玉,但从银行借了10元贷款;卖二得了10元钱且随即又把钱存在国银那里,在国银那里积有卖一的10元储蓄。但是,从第二轮交易开始,市场形势发生了变化,物价要上涨了。如果卖二坚持认为他的和田玉值20元,非此价不卖,买二也同意了,想买,没钱,还是要得从国银那里去贷款,但这次却要贷20元了,但国银手中现在只有卖一的10元储蓄,没有办法,他必须再向寨主要出10元的钞票来,加上卖一的10元储蓄现钞,贷20元给买二,以完成其交易。买二贷到了款,把20元给了卖二,买到了第二块玉。卖二还是把20元钞票存在国银那里,第二轮交易又完成了。

  在第三轮,假如和田玉的交易价格又要上涨了,卖三挖掘的那块玉现在要价30元,买三来了,觉得也值,要买。这次他要从国银那里贷款30元了,但国银仍然只有卖二刚存来的20元钞票,他还得再从寨主那里要10元钱钞票,加上卖二的20元存钞,贷30元给买三。这一轮又成交了,买三从国银那里贷款买到了物有所值且可能会在涨价的一块和田玉,卖三则又把钱存到了国银手中。

  这三轮交易的最终结果是什么呢?在国银那里有卖一、卖二、卖三的总计60元存款,买一、买二、买三手中各有同样一块玉,但共欠国银60元贷款。国银自己呢?说是他那里有60元存款的广义货币M2,但他也贷出去了60元,因而在国银大叔的平衡账户上,卖一、卖二、卖三的60元存款总额正好等于买一、买二和买三的贷款存量。蹊跷的是,寨主三轮给他的30元钱的“货币投放”像鬼影一样的内在于这60元存款中,仍然可以随时再贷出去。

  故事我们还可以往下编。编出卖四、买四、卖五、买五……这和田玉的价格也可能不限于每轮10元10元地涨,而是翻倍、再翻倍地涨,这样,在国银大叔的总账中,也就有了积存下“数万亿”M2的可能。当然,如果这山寨也电子网络数字化了,像当今社会这样使用电子货币转账记账的方式来进行市场交易,那就连现钞也不用了,这样一来,广义货币创造会更便捷、更快。在此情况下,如果寨主不给国银大叔设个“准备金”制度什么的,这个山寨就会面临难以估量的风险。

敞开寨门

  以上显然还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因为,在商品和服务贸易、资本和货币流动均全球化了的当今世界中,我们故事中所假想的那种完全封闭山寨式的“国度”已经基本上不存在了。一个国家的外贸依存度越高,资本账户越开放,受这种影响就越大,一个国家的广义货币存量就越不是自个儿国家的央行和经济活动所全部决定的。现在,我们要继续演绎的故事是,在一个开放经济体中,货币的外生和内生机制及其运作原理又是怎样的?

  让我们沿用刚才故事中的结果,即三轮交易过后,买一、买二、买三共欠国银60元贷款,卖一、卖二、卖三共在国银那里有60元的存款,其中内含着寨主三次所增发的30元纸钞,而这30元纸钞又可以随时再贷出去,并随之会留下一个仅在国银的平衡账户中存在的储蓄数字的影子。现在,让我们再假设这个山寨内部的和田玉已经“产能过剩”了,玉的挖掘者须向另外的山寨“出口”玉,那会出现一个怎样的情景呢?

  如果卖一再挖掘出一块玉,现在要以30元的价格卖到另一个山寨,而另一个山寨的买者支付给卖一的是由其所属山寨寨主签了名且与本寨寨主完全同质、币值对价并在两个寨子中大家都认可的纸币的话,那么,第四轮交易的结果是,卖一新获得了30元的外(寨)币,又把它存入国银大叔那里,那国银大叔那里就会积累有90元的存款了,并且其中有60元现钞可以再贷出去;如果卖二也用样的价格和支付方式向外边的寨子出口了一块玉,交易的结果是在国银大叔那里就有120元的存款了,其中有90元的现钞可以再贷出去;如果卖三再加入这和田玉的“出口”,那结果是国银那里会有150元存款,其中有120元再可以贷出去。

  由此看来,在开放山寨的条件下,随着山寨内部和田玉市场的交易的扩大和对外边寨子“出口贸易”的继续增加,国银大叔账户中存款会不断增加,他能贷出去的现钞也会越来越大。在此“产量增加”“市场扩大”“出口增加”和“贷款创造存款”四重贡献因素的作用下,在山寨内部会不断外生注入和内生地创生越来越多的“广义货币”。

  以上所讲的只是一些小学生都能演算的童话故事,但是这里所含的简单道理,也许正阐释了现代金融体系运作的最基本的逻辑:没有央行外生注入的货币,现代市场经济就不能初始运转;但央行“外生地”向市场注入货币后,市场交易本身会不断通过贷款和存款“内生地”创生新的“广义货币”。如果经济是开放的,外汇流入会增加基础货币,并通过货币乘数增加货币供给。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