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别把玉髓当成玛瑙
作者:蔡奇展    文章来源:联合书报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在台湾,早期因宝石知识尚未普及,市场上也少以科学化的方式将宝石信息做有系统的整理与发表,导致玉髓与玛瑙这两种宝石,不管在意义上或名称上,总易被混为一谈。长期以来谈到玉髓,经常是被含糊带过,并未受到特别注重,导致玉髓价值性被概括低估。因此,于是常见坊间一知半解的把玉髓当作玛瑙,心里真是为玉髓喊冤。

  台东纵谷为两板块的交缝线,板块推挤造成山脉岩层间产生裂隙或孔洞处,提供了热液成为宝石极佳的生成环境。当初海岸山脉受火山活动影响,含二氧化硅 (Sio2)的热气与热溶液顺着岩缝冲出地表,容易产生火山溶液或热液充填作用后的此类宝石,也因此台湾东部海岸山脉蕴藏着丰富的天然宝玉石资源,台湾蓝玉髓也在此孕育而生。

  火山作用下热液顺着出气孔流动充填而逐层堆积、稀出沉淀而结晶,富含各种矿物质的过饱和液体凝结成聚合体后,常为不规则致密块状,是为玉髓,多为透明-半透明之间。

  依据微量元素、杂质矿物含量的多寡,笔者将台湾玉髓作综合性的归纳,区分为“纯质类玉髓”与“混质类玉髓”两大类,大类中再依据玉髓属性与特色做品种上的分类。

  大地之中的二氧化硅容易与多种微量元素做质点间的转换,所以玉髓颜色非常丰富多样。

  (摘编自台湾《联合书报摊》文:蔡奇展)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