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有籽切着卖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现在好料越来越贵,追捧的人也越来越多;差料越来越便宜,越来越无人问津了。”近日,国家玉雕大师郭海军对记者说。这是前不久,他和乌鲁木齐几位玉商到和田当地考察和田玉原料十余天后得出的结论。 “新春过后,和田玉原料市场有回暖迹象。”4月29日,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负责人马国钦向记者透露,虽然目前市场还在徘徊阶段,但高端和田玉交易量比去年略有上升。

  但他同时也表示,低端玉料交易量则继续大幅下滑,价格较上一季度下跌20%左右,和田玉籽料贫富差距的现象进一步拉大。

  与此同时,低端玉料终端市场的冷清也使得原料销售模式改变,不少商家现在开始将原料切开来卖,以规避风险。

  “三四月份,中高端和田玉籽料价格持平,交易量上升并增大。”马国钦说。

  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刚刚公布的4月份和田玉价格行情信息也印证了马国钦的这一说法。

  “4月份,顶级新疆和田玉籽料还是难觅踪影,中高端籽料价格则首次出现近两年多来的止跌企稳,中低端籽料价格跌势未变,跌幅达20%,与上期相比进一步增大。”马国钦举例说,普通和田玉一级加工籽料从每克1000元-1500元降到800元-1000元。

  据悉,这些参考价都是联盟近期通过对北京、上海、苏州、杭州以及和田等市场的和田玉籽料成交情况采集、汇总后,加权平均而得。

  市场的变化来源于终端市场玉商的交易情况。“目前在和田能看到的好料越来越少,价格很高,但买好料的人出手很果断。” 中国玉雕大师郭海军最近刚从和田地区玉石原料市场采购归来。他说,一块重115克,油性、密度、白度皆为极品的籽料,花费43万元;一块糖果大小,带撒金皮的籽料,花费15万元……

  “我还是比较看好和田玉的市场前景。”郭海军告诉记者,与他一起到和田购买原料的几位玉商又开始动手了,共购入价值500多万元的和田玉石。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家买的都是比较高端的籽料,目前极品羊脂玉每克已涨至两三万元。

  据了解,不仅新疆的玉商在“动”,来自北京、苏州、上海的商家也明显增加。4月中旬,一位在天津做投资行业的张姓投资者在首府玉商的陪同下,到和田地区采购了价值2000多万元的高端和田玉籽料。

  无独有偶,曾投资购买和田玉达2亿多元、但已两年多未涉足市场的一位河北籍做钢铁生意的马姓老板,上周又有动作,他从和田地区和乌市玉商处共采购了2000多万元品质俱佳的和田玉籽料。

  “按照市场规律,价格会先从材料源头涨起,谁先抓住机会,谁就能掌握终端市场。”首府和田玉专家柯长林表示。

  与高端籽料受追捧相反的是,低端和田玉籽料越来越不受待见。“我们采集价格联盟成交案例时发现,低端和田玉籽料成交比较冷清,同样三个月,从相同区域采集到的成交实例大概减少30%。”马国钦说。

  “4月底,我们4位玉商自驾车到和田地区转了一个多星期,几乎都是空手而归。”位于乌市友好附近一家玉器店的老板表示,主要是好料太贵买不起,差点的虽然价格跌下来了,却不敢买。

  “现在不比前几年行情好的时候了,随便买块料回来找人做做,就能很快出手。”自两年前和田玉销售遇冷以后,绝大多数玉器店的生意极为冷清,价值几万元的玉器几乎一两个月都出手不了一件。再像以前那样什么料都进,肯定会砸在手上 。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低端玉料终端市场的冷清也使得原料销售模式改变。“现在卖原料的人都把料切开来卖,还说你看这边可以做什么,那边可以雕什么。买回来一算,还真是八九不离十。”上海玉雕师郭万龙日前在微博上“调侃”说。

 原来,因看到郭万龙等所在的玉雕作坊不敢大手笔进低端原料,长期供货的玉商就把价值上百万元的整块原料切开来卖,买家可以根据需要花几万元、十几万元按块购进。

  “不这样做没办法。”上周末,正在友好路一家玉器会所给客户看货的吾斯曼乌。

  作为经营和田玉十几年的经营大户,吾斯曼对市场变化很敏感。“现在能挖出来的好料毕竟很少,大多数都是或多或少有些毛病的玉石籽料;可是现在生意不好做,玉老板们不敢花大价钱进有毛病的玉石籽料,我们只有把玉石切成小块来卖 ”。

  吾斯曼告诉记者,他们这样切开来卖也会承担一定的风险。“万一切开料不好,就是赔本买卖了。所以我们切开卖的料,价格一般是再加20%-30%。” 吾斯曼说。

  这种价格的两极分化,被业内认定是和田玉市场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随着和田玉爱好者对材质和工艺的了解以及品鉴水平的提高,商家也开始逐渐明白:市场已不再处于什么货都能出、什么价都能卖的阶段,好料没好工,或者好工没好料,都不可能卖出高价,所以他们开始追求两者的平衡,更愿意把成本投入到原材料上。”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忠志表示。

  “高端和田玉籽料市场的回暖,部分原因与玉商储备有关,但另一方面也和投资者增多有关。”马国钦表示,通过联盟调查发现,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投资者开始资本运作,把高档和田玉打包上市,做艺术品基金。

  “这些资本运作已比较成熟,很注意风险防范,所以只关注高端和田玉籽料。”马国钦介绍说。

  缺乏投资者的关注,再加上终端市场的冷清,中低端和田玉籽料量价齐跌也在所难免。“一般中低端和田玉籽料都是有毛病的原料,需要雕琢才能体现价值。”新疆和田玉信息价格联盟秘书长王建生说,随着人们的消费日趋理性,一般工艺的玉器对消费者已经没有吸引力了。

  而大师级别的雕工,不仅周期长,往往排队都需要两三年才能轮上。而且动辄一个把件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雕工费也非一般人能承担得起。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