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探讨现代媒介发展对玉雕的影响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时代一直在发展,媒介也一直在发展,媒介既是一个时代的反映,也以自身促进了时代的进步。提起现当代的媒介,人们心中肯定会想起,互联网、手机等。人们从中吸取来自各方的知识,并借此互相学习、交流。而现代媒介的作用,在玉雕领域中也有着深刻的反映。

  让玉雕富有张力,动漫化

  动漫在现代媒介中有着广泛的传播量,并影响深远。

  笔者走访不同的玉雕师,并对比70年代、90年代后的玉雕师作品,发现两者具有鲜明的不同之处。“前辈玉雕师的题材根植于传统文化与造型,作品充满古典韵味内涵。90年代后的玉雕师们把自身的经历与思考融于创作,并借鉴动漫的优秀表现手法,让作品夸张而富有表现力。它们两者都是玉雕艺术的瑰宝

  促进了玉雕工艺的传承与发展

  在90年代之前,玉雕技术的传承还仅仅是处于‘门派’阶段——一个师傅带着几个徒弟,而徒弟们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只能学习到师傅所擅长的风格与题材,很少接触到别的。这不仅仅是因为接触和尝试不同的题材需要时间,更是因为那时候信息媒介不发达,师傅与师傅间没有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各种玉雕没有一个很好的展现与传播手段。

  与过去相比,现在的媒介更发达了。于是,“门派“的界限被打破。在广州、平洲、四会等地,玉雕师们带着徒弟,除了传授他们自己最擅长的题材与风格外,也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学习更多的表现方式与表达技巧。另外,玉雕师们的作品也通过互联网、书籍等被社会各届迅速认识。现代媒介让玉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得到了很大的进步。

  加剧了“山寨”“抄袭”现象

  “山寨”与“抄袭”现象在中国是一个严重问题。玉雕界并没有明晰的知识产权保护,现代媒介如此发达,很多原创性的作品经过网络一传播,就会迅速地被各方所“复制”。虽然玉雕需要依照石头的实际而创作,但也难以逃离被“山寨”的困境。在今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玉器街网就看到不少的玉雕师发帖反映自己的作品被别人“山寨”。

  玉器商品市场同质化,传统的观音佛盛行。创新成为关键,但创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于是,不少人就“复制“别人的创新,以此标榜为自己的创新。

  现代媒介,增加了“山寨”的不良风气,也一定程度上让不少雕刻玉的人难以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与玉雕境界。

  结语

  现代媒介对玉雕的利弊并不能片面概括,但毫无疑问,它对玉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玉雕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优秀的玉雕师可把媒介作为一种手段,以此来传承传统,学习各方,这样可让自身更快地得到进步。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