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烟花三月扬州玉:工巧美天下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两次去扬州,一次是去认识瘦西湖,一次是去瞧瞧玉雕的扬州工。

  玉雕的爱好者,收藏者,不能不识扬州工。看扬州玉工那次,恰好是烟花三月。

  扬州街头玉成堆

  一座城市,应该有物产,也有诗。运河岸边的扬州,正好就是这样的美域。

  扬州的繁华,始于汉,盛于隋唐。有唐一代,生于扬州和交游扬州的诗人数以百计,其中驰名九州的有骆宾王、张若虚、孟浩然、李白、高适、刘禹锡、杜牧。这时的扬州已是货物集散的通都大邑,也是玉器、漆器的制作中心。李白、杜牧的诗篇,为扬州扬名造势,也为扬州玉器雕作营造了氤氲的诗意。

  从石头城南京过长江,沿运河北上扬州,不过两小时车程。三月淮扬路,遍地花信风,不由得让人想起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有唐以来,扬州之旅,总让人诗心激荡。

  广陵区的湾头镇是扬州玉雕的集中地带。说是镇,其实已与扬州城区融为一体,镇上屋宇雅致,街道整洁,城市气氛浓郁。

  走进街区,带玉的招牌,满目皆是,玉店一个接一个,还没来得及逛玉店,倒先让街道旁卖玉的摊点吸引住了。那摊点不是摊点,而是一堆堆的玉石。

  细看这一堆堆的玉石,有一眼就能判定的子料原石,也有戈壁石、卡瓦石。摊主多为戴着小花帽的新疆兄弟。多看多问,你会发觉摊主其实很诚实,真正的玉料,他们称为和田料;类玉之石,则称为昆仑料。再就是出价区别明显,和田料,指头大要几百元、几千元、上万元;类玉之石,数十斤重,只开价几千上万元。又想少出钱,又要扛大个,企望“天上掉金砖、弯腰捡金锭”,首先自个儿忽悠了自个儿。

  成堆的玉石摊前,挑挑拣拣的,外地人少,扬州人多。很多人身上穿着工作服,手上拿着放大镜,在玉堆里寻觅心仪之物,他们其实就是街边玉店的玉工或是店主。产玉之地的玉商把玉石送到治玉之乡,任玉工挑选,玉工挑得惬意,玉石商卖得高兴。在扬州,玉石的推销者和治玉者,可获双赢。

  通长江,扼运河,聚物华,扬州既为通商大邑,雅士豪商,名媛玉女云集。扬州城西有名扬天下的瘦西湖,城东有驰誉九州的玉雕、漆艺,人物有精华,景物生亮丽,成就了扬州的瑰丽与富饶。晚唐杰出诗人杜牧《寄扬州韩绰判官》诗云:“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萧”。诗中的玉人通常解为“美女”、“歌女”。置身于扬州,我在想,杜牧的诗中的“玉人”,是不是指的“治玉之人”呢?

  “玉人”云集,引得玉石成堆。据史料记载,早在14世纪,扬州已有玉市,不仅有国内商人荷玉设市,还有波斯人运来珊瑚、玛瑙售卖。丰富的玉石珠宝料,为扬州工艺制作提供了支持。

  扬州工巧美天下

  流连于扬州城东的玉雕世界,玉店、玉石摊点令人目不暇给。大块的子料、上好的子料,我等工薪族搬不动,说去说来,只能花小钱买点小玩艺,在寻寻觅觅的过程中增长知识,享受乐趣。

  小花帽、红脸膛、别有韵味的普通话,这是一个地道的新疆兄弟。在这位热心兄弟的帮助下,我在他的玉石堆里挑拣了一件小籽料。这小子料白中闪青,是个不规则的小长方体,长约三四厘米,径约一二厘米,圆润,内质细腻坚实。如果设计为佛雕挂件,无疑是一件少见的“厚福”。但我当时想的是不雕,甚至也不打孔,它是一件无须雕琢的天然手把件。

  我的挑选与谈价,受到了一位年轻玉雕师的关注,他主动帮我看了那件小子料,点头称:这件子料不错,很适合你行旅途中带在手边玩。

  和田原石到了治玉之乡,价格似不如在家乡坚挺,大约是让那些雕玉师傅们挑来挑去挑“软”了许多。我很快与摊主兄弟谈好了价,付了款。然后跟上了那位年轻的玉雕人,到了他的店子里。

  这是个30来岁的年轻人。他的店子是一间门面,前店后作坊。他的前店里有两排顺墙的山柜,格子里陈列着立件、摆件、挂件等玉雕作品,惹眼的是玉山子,有山水、有人物;靠窗处有一张写字台,台面上有小型玉件,有雕件设计稿,还有山水、花卉的线条稿,似为练笔之类的画稿。

  年轻人让我把刚买的青白玉籽料再给他看看。他说你是真正的爱玉之人。我问,何以见得。他说,买大件,动辄几十万,几百万元的,他可能也爱玉但他本质上是玉商,他考虑的主要是增值;买小件的,多半是为了赏玩,玉到了他的手上,可能形影不离。这不就真正的爱玉之人吗?年轻人的玉店,地当扬州专业玉街,日观玉潮,夜思玉相,遂有如此藏玉之见解。

  我向年轻的玉雕师了解和请教扬州的玉雕工艺。年轻人说,你买的这个小籽料不错,一是形好,二是无绺无裂,三是细腻、坚实、温润。从你的挑选,可知你一是基本懂玉,二是你买玉是为了赏玩。若是雕刻师买玉,首要的不是挑圆润而是挑形姿。我们不怕绺裂,有绺裂的原石价格好谈一些,拿到手后,我们的设计会让开绺裂,甚至利用绺裂,奇思妙想,脑筋急转弯,形成令人称奇的玉雕妙品。

  玉不雕,不成器;玉既雕,器则出神入化。年轻玉雕师的言谈,将我的视线引向了他选购的石料。一块长20多厘米的青白玉,大部分青,只有一端显出白玉;最糟糕的是,玉石的中部绺裂一片,部分裂纹已延伸到显白的一端。在我的眼里,这件原石如同干旱的大地,了无看相。我不知道治玉人将怎样化“腐朽”为神奇。

  年轻玉雕师说,你的看法是多数人的看法,卖玉人也认为卖不出价钱,他低价出手,我正好低位买进。他告诉我,关于这块和田玉料,他已有了腹稿,那将是一件题名为“雪山草地”的山子。说着,他将玉料竖了起来,底端青玉部分是草地,顶端显白的部分是远处的雪山,中间的绺裂将挖、镂并用,处理成山崖、深涧、险道……

  他的叙述,撩开了扬州玉雕艺术神奇的一角,让我联想起扬州玉雕史上的《会昌九老图》、《关山行旅图》、《大禹治水图》还有反映我国历史上佛教盛况的《石刻聚珍图》、《大千佛国图》。

  扬州玉雕,汉代已兴,唐则誉满神州。

  经宋元,至明末清初,扬州玉雕以玲珑秀丽领袖全国玉坛。清朝前期,扬州玉雕品种全,设计巧,造型美,其型其艺,已可与宫廷造办处匹美。而且造办处的许多玉雕师来自扬州。

  正因为扬州玉雕有雄厚的功底,乾隆帝几度给扬州交办玉雕任务。《大禹治水图》被称为“玉器之王”。这件重一万多斤、高2.24米的大型玉件,即为乾隆交造办处设计、扬州玉匠历6载寒暑完成的精品。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扬州老中玉雕师联手合作,完成了新时代的大型玉雕山子作品《石刻聚珍图》、《大千佛国图》,被称为“《大禹治水图》之后200年来仅见的玉雕珍品”。

  扬州的这几大件玉雕作品,聚合了扬州玉雕的设计与工艺。有日常小件,才有划时代的大件。大件的工艺来自日常,来自平时。概而言之,扬州玉雕工艺就是设计灵活,善于利用玉料的形与质,扬长避短,去脏遮绺,提档升级;造型随形,或山水虫鱼,或鸟兽花卉,或钟鼎人物,随形就势,气象万千;刀法神奇,立雕、圆雕、浮雕、镂雕,挖、镂、勾、连,飞云走雾,或玲珑秀丽,或大气磅礴,所雕玉器千祥百瑞,为人们的生活增福送喜。

  扬州玉艺拓新域

  与这年轻的玉雕师谈得高兴,我提出见一见老一辈玉雕师的想法。

  年轻的玉雕师说,你想见哪一辈的老玉雕师?五六十年代的玉雕师已是凤毛麟角,现在当红的即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二批玉雕师,他们大多数有自己的工作室,有自已的厂坊,见他们最好事先预约。

  路过式的突访,自然没有时间预约。

  正怅然时,年轻的玉雕师“啊”的一声有了新主意。他说,扬州在湾头镇新建了玉器城,那里有玉雕大师们的作品陈列展览,说不定还能碰上一两个资深玉雕师。

  匆匆吃过中午饭,按照年轻玉雕师的指点,我和同伴找到了位于古镇湾头新区的扬州玉器城。

  玉器城是一个框式的大院落,院落中分隔成了两个大框,四周围是门面房。所有的房屋都是一楼一底。

  湾头古镇,整个的就是一个玉器镇,镇区几条街共有200多家玉器店,一色的前店后厂,自作自售。如今这新玉器城,据介绍可容二三百家玉器店。放眼玉器新城,沿路的门面已入住开业,院内的部分店铺还正在招商待业。

  走了几家新开业的玉器店,果然与老镇前店后厂有所不同,这里一楼主要是陈列与销售,二楼则是设计与商务。雕琢则另有它处,厂店分开,显得更专业,更雅致。再就是,这里大件多,小件也有,但小件不显眼了。那些大件,有山水楼阁、果蔬花卉之类的山子,有神佛世界的人物造型立雕。这些玉雕的用料主要是和田玉和翡翠。看工艺,令人赏心悦目;问价格,十分可观,令人咋舌。其中的有些玉雕作品,让人想起了《关山行旅图》、《大千佛国图》,两千年的扬州玉雕风韵,浸润着留连玉器城的人们。

  探问资深的玉雕师,一位温文尔雅的店主回答我说:“见人不如见艺,见艺就在眼前!”

  嗬,一句话提醒了我,见艺就在眼前。这正是:

  二十四桥明月夜,

  冰情玉洁越千年,

  九州一绝扬州工,

  古今雕艺赛神仙。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