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郑州民间收藏藏龙卧虎
作者:辛晓青    文章来源:郑州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8月3日,中宝协印石专业委员会在郑东新区得一堂的鉴宝活动,吸引了郑州大量民间收藏爱好者“献宝”,尽管不少收藏者的藏品被认定为“赝品”,但是收藏爱好者的热情之高依然让收藏家们感慨。而让专家没有料到的是,此次鉴宝中涌现出七八件价值“百万”以上的宝贝,“有几个藏品就是在北京的琉璃厂,也是数到前三的。”

  据介绍,鉴宝活动将持续进行,今后每周六上午9点半到11点半,中宝协印石专业委员会都将在得一堂举行鉴宝活动,收藏爱好者可以带“宝贝”去请专家鉴定,也可到现场交流收藏心得。

  郑州晚报记者 辛晓青

  实习生 谷长乐/文

  郑州晚报记者马健/图

  A

  现场鉴定,几家欢喜几家愁

  当天的鉴宝活动吸引了几十位收藏爱好者到现场。为了保证现场鉴宝秩序,得一堂不得不发号排队,让大家按号参与鉴定。周老太太告诉记者,她看到报纸上的消息后,便收拾了自己的“宝贝”,把压箱底的东西全带上了,周六早上7点就赶到了得一堂。记者看到,她用布包、卫生纸等,里三层外三层包了几十件东西,仅玉镯、银镯就有12只。鉴定中,她还把脖子、手腕、手指上戴的玉饰全部摘下。但是经过专家的鉴定,这些东西只有4件宝物是真的,其他的多都是注色和染色的赝品。虽然大部分都没有收藏价值,但是专家安慰周老太太,“收藏就是爱好,是一种修身养性的好事,东西不在真假,关键是自己喜欢。”

  当天,藏友带来的藏品中有不少赝品,也不乏各品类的精品。现场出现的昌化冻地溏心鸡血石、九老图昌化田黄石、超大五彩都成(又称杜陵、都灵)石、仙人论道橘皮黄田黄石等精品,凭借其独特的魅力,多次博得现场观者的赞叹。这些精品收藏者在藏品获得专家的肯定后,都非常开心。

  现场出现一块价格不菲的大田黄,博得了专家的高度肯定。张念海专家评价:第一真!第二好!第三值钱!这是放了个“小卫星”了。这块大田黄石接近7公斤,体积硕大。内部已经形成萝卜丝,属于次生矿的昌化田黄石。这款田黄石皮比较厚,属于侏罗纪的前期。色泽温润,触手微凉,越摸越润。

  疯狂的石头,四大印石上涨行情依然持续

  作为中国四大候选国石之一的巴林鸡血石,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价格上涨了上万倍,创造了许多神话,收藏家王雄平就是其中的一个神话。价格之疯狂,张念海给记者讲了收藏界广为流传的王雄平的一段故事。

  浙江省青田县一个小村庄,王雄平原先在村里做裁缝卖纽扣,偶然的机会开始收藏巴林鸡血石。1991年,王雄平花了10万元买了一块原石;1993年,他又花了3万元请师父雕了100匹马,成型以后的鸡血石大概200斤。2000年,台湾的一位收藏家花了33万元买走了,王雄平很高兴,一下子赚了20万元。

  可是后来,他越来越想念那个百马图,于是经过反复打听,2003年,他找到了台湾的收藏家,打算1300万元买回。最终王雄平出价1660万元,又给对方购买了价值500万元的玻璃种翡翠,才最终买回了这块鸡血石百马图。

  后来收藏中,王雄平资金紧张,把这100匹马从下面切了一块,卖了6000万元。资金还是没缓过来,他又切了一块,又卖了6000万元,感觉手头还是不宽裕,又切了一块又卖了6000万元,三块总共卖了1.8亿元。

  而今,王雄平手里现在还有8匹马,有人开价1.5亿元,他不卖了。

  张念海说,田黄被称为“石帝”,昌化鸡血石则被称为“石后”。“都说价格疯狂,但是我们普遍认为目前的价格只是一个合理价,以后增值空间巨大。去年好昌化鸡血石五六万一克,今年则是10万一克,据新闻报道,昌化鸡血石一年涨了6倍之多,其实远远不止6倍。”

  张海潮也给记者讲,“和田玉,以后价格可能跟钻石有一比,现在最好的羊脂玉也就是1万元一克,这只是合理价,将来能达到4.5万元一克。”

  C

  每周六都能到得一堂鉴宝

  “我们举办这个活动,主要是为了和藏友们共同交流,将印石文化传播给社会各个阶层的人。”张海潮说,近几年,印石收藏十分火热,尤其是寿山石中的田黄石,一克价格都在三四万元,最贵的可以达到60万元。但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藏品也有好有劣,因此他们想借此机会帮助各位藏友更好地甄别。据悉,鉴宝活动每月都将在得一堂举行4次,时间均在星期六上午9点半至11点半。

  你对印石文化是不是也很感兴趣?或者家中就有相关藏品,但却不知真假呢?那就不妨周末到现场让专家看一看吧。

  鉴宝活动将邀请中宝协副会长兼中宝协印石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海潮先生,中宝协印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副秘书长、河南电视台文物宝库频道宝玉石鉴定专家、中国藏协理事、河南省收藏家协会珠宝玉石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张念海先生现场鉴宝。并且,在鉴宝中涌现出来的优秀藏品或作品,张海潮先生将颁发荣誉证书。

  得一堂地址位于中州大道与东风路交叉口、向东第二个红绿灯向南50米路东(马庄街3号)。咨询电话:63517777。

  提醒

  出手要谨慎,“买好一个,绝不买赖一堆”

  张海潮介绍,鸡血石分为:下品,中品,上品,精品,极品,妙品,神品。如何鉴别真伪和品质,一般的收藏者没有实战经验很难掌握。对于如此价值不菲的收藏品,张海潮建议不要轻易下手购买。

  鉴宝专家张念海也说:“开始涉足不要买价格太高的,但是一定要真。对于懂行者来说,则讲究:买好的一个,不买赖的一堆。”

  染色玉石不能佩戴

  “假的不能戴,注色的千万不能戴。”周六的鉴宝中,发现不少玉石虽然是真品,但是颜色却是人工注色而成的。张海潮说,由于在佩戴时直接贴着皮肤,大部分化学染料包括固化剂,都是很强的致癌物,长期佩戴非常有害健康。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