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田黄重器将于下月亮相东南秋拍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1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陈达作芙蓉石《如梦》薄意扁章


郭懋介作田黄石《山居即景》薄意摆件 重:390g

    据悉,福建东南2013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0月底隆重推出,而据记者了解,此次拍卖福建东南除了寿山石雕精品专场、寿山石雕珍品夜场、田黄珍品专场三个经典专场之外,更倾心推出了金石篆刻专场、玉石珠宝专场、他山之石专场、紫砂茶器专场、沉香紫檀专场、名家漆画以及寿山石无底价专场,共计十个专场涵盖诸多门类,各门类的重器更是璀璨绚丽,堪称东南历年之最,着实令收藏爱好者期待。

  寿山石精品琳琅满目,优质拍品抢先品鉴

  福建东南拍卖作为寿山石拍卖市场的领军企业,其举办的各个主题的寿山石专场始终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历年拍卖成交率之高、客户购买力之强时常令业界羡慕不已。而归根结底,能够保持这样的成绩还是源于东南拍卖对拍品甄选的高标准,能够全面考量作品的材质价值、审美价值、人文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等因素,以长远的目光选择能够代表寿山石雕刻艺术和市场走向的藏品。此次秋拍更是备受瞩目,一场令人啧啧称奇的美石盛宴即将启幕。笔者了解到,此次寿山石雕珍品夜场将有众多大师倾力之作上拍,其中包括郭功森、陈达、王炎铨、潘惊石、林云曦、姚仲达、陈为新等新老雕刻名家的重要作品。这些作品极具代表性,融合了良材精工于一体,其艺术审美价值和收藏投资价值都非常高,甚为难得。其中,潘惊石所作的一枚水洞高山石古兽钮方章,石质温润莹澈,上有棕红巧色,作者利用巧色雕刻古兽钮头,整件钮章自然地透出古朴文雅的意蕴,充满了古色古香的温和气息。另外,最为夺目的是陈达的一组系列石雕精品。这组作品分别是《如梦》、《如幻》、《如影》、《如形》和《如雪》,题材大多来自陈达生活中的细节,有些来自他儿时的回忆,有些是他对过往经历的感悟,也有他对寿山石本身的赞美。不仅石质上乘、雕刻精美,也包含有极高的文化内涵。

  390g稀世珍品田黄,或将引爆田黄珍品专场

  本届东南秋拍最大亮点之一莫过于“田黄珍品专场”的一枚质地精绝且重量高达390g的重磅级田黄,这枚极品田黄石一出现在业界的视野中,即引发了寿山石收藏界的轰动,几乎所有寿山石收藏家的目光都聚焦在这枚田黄石上。这枚田黄之所以成为业界焦点,不仅在于其几近八两的重量和出众的质地,更在于这枚田黄石是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懋介(石卿)先生于1998年雕刻的经典之作——薄意《山居即景》,这枚田黄石色泽鲜艳,质地紧密,其上雕刻山居图景,  雕工细致精巧,展现出了一幅自然而美好的山居景色。此田黄形、质、色、艺,都堪称绝品,为近年市场中极为罕见的顶级珍藏,郭懋介作为老一辈的石雕艺术家,堪称寿山石雕刻艺术集大成者,也是目前当代田黄石雕作品最高成交价格的纪录保持者。艺美石精,这枚田黄石可谓惊世绝品,必将成为今秋寿山石拍卖市场的最大亮点。

  田黄珍品专场精品田黄重器云集,亮点绝不仅于此,还有几枚重达百克以上的田黄石圆雕作品同样甚为经典,如郭懋介的另一枚遗作田黄石《皆大欢喜》圆雕摆件(107g)也在其中。此作为弥勒立像,大师运用圆雕技法依石型刻画弥勒轮廓,此作虽为圆雕,却尽可能的保留石型原貌,雕刻与材质相得益彰,不论把玩或陈设,均呈现憨直拙朴的美感,此类雕刻作品遵循传统美学天人合一的审美观,极见作者功力。另外,寿山石雕刻大师冯志杰(石癫)对于田黄石圆雕作品的创作也有着独到的见解,此次田黄专场将呈现他的一件倾力作品,即重达153g的田黄石《劲节》摆件。这枚田黄石型似笋,纯厚饱满,刻竹“劲节”,作者曾撰文称,在他众多以竹为题材的作品中,此作是他最满意的。而对于圆雕田黄的收藏,冯志杰也曾提出自己的观点:由于惜材因素的影响,当代田黄雕刻怕损耗重量,因此多做薄意雕刻,而由此导致圆雕田黄作品更为稀少,从收藏和投资的角度来看应更具潜力。

  金石为开,篆刻市场第三极渐浮水面

  目前,国内金石篆刻拍卖市场中较具影响力的地区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形成了金石篆刻市场以北京和长江三角为两极的市场格局。今年秋拍,福建东南拍卖也将试水金石篆刻专场,此次专场在拍品选择方面就从印章的印材、钮式及篆刻“三美”入手,追求自然与人文的融合,有望开拓金石篆刻市场的第三极。

  此次金石篆刻专场囊括了吴昌硕、王福庵、陈巨来、高野侯等篆刻名家的重量级作品。其中,一枚印材、钮式、印文、边款俱佳的精绝印章值得收藏爱好特别关注,即吴昌硕刻芙蓉石童子洗象钮“学稼轩”朱文印。此印为吴昌硕七十一岁时所作,刀法老辣脱俗,并采用色泽纯白的将军洞芙蓉石顶级印材;印钮雕刻童子洗象,顶部雕刻了两个童子,为清代中晚期很有代表性的雕刻。另值得一提的是,此印递藏有序,曾是日本书法篆刻艺术泰斗小林斗盦先生旧藏,并收录于《斗盦藏印》及二玄社出版的《中国篆刻丛刊·吴昌硕》等典籍。此次秋拍,此印当为各路方家争夺之焦点。

  本届东南秋拍除了寿山石雕系列的经典专场之外,另有覆盖多项艺术品类的特色专场,如名家漆画、紫砂茶器、沉香紫檀专场等,主办方首次开办的名家篆刻、玉石珠宝与他山之石等专场也有经典藏品呈献,重器争妍斗丽,令人颇为期待。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