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雕人才培养开放包容最重要
作者:李婷    文章来源:姑苏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今天,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首次评选“苏州玉雕大师”、“苏州玉雕新秀”名单公示结束,这个从申报到公示不足1个月的活动,在苏州玉雕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给新秀机会,让新秀亮相,苏州玉雕要走得更远更好,人才培养的开放与包容最重要。”协会会长陈健表示。

  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目前拥有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4人,中国工艺美术师22人,中国玉雕艺术大师1人,中国青年玉石雕刻艺术家14人,江苏省玉雕大师7人,获国家人社部颁发资格认定证书高级技师38名,中级技师20名,苏州市重点人才(享受政府津贴)1人。“这些都是协会的中坚力量,是苏州玉雕技艺传承的第一梯队;不过,还有很多慕苏州玉文化之名来到苏州学艺、创业的年轻人,在走到玉石文化传承舞台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机会和空间。”陈健认为国内玉石雕刻界的各种评比和荣誉称号不在少数,拥有陆子冈这个巨大文化品牌的苏州,应该积极主动地搭建平台,吸引更多的从业人员来做大做强苏州玉雕这座“金字塔”。

  10月8日,协会正式发出了评选通知和评选办法,所有自愿参与者都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评选全程由评委会掌控、由行业自律委员会监督,任何人不能干预评选。”协会秘书长胡立人介绍道,为公正起见,两名评委甚至主动放弃自己工作室人员参评的机会。“我们共发现3位报名者资料作伪,就坚决取消资格。事实上大家全是熟悉的朋友,但这种时候就是要抹得下面子,顶得住压力。”在评选过程中,还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有两位竞争者条件在伯仲之间,“评委们最后来了一招,一个一个地数他们获得的各类奖项,其中一位终于以多得1个奖项胜出。”

  面向全市范围的评选不收费用、不搞圈子,12天的报名期过去了,评委会共收到42人申报苏州玉雕大师,28人申报苏州玉雕新秀。其中有苏州玉雕重镇东渚、光福、相王弄、园林路等地区的; 有已获省级以上大师荣誉称号的,有开办相当规模玉雕工作室的,有个人单干的;申报者籍贯则有苏州、河南、安徽、福建、浙江等地;最年长者58岁,最年轻的才20岁出头。

  “在即将举行的第五届玉石文化节上,协会将为大师和新秀们举行授牌仪式。取得荣誉的同时也开始接受协会与公众监督,签订大师、新秀守则,明确义务与权利,违反守则将取消荣誉称号。”陈健说道。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