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里的乾坤 看好出身选好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华夏收藏网讯 石室凿成霞绚烂,田珉流出玉珑玲。石具内涵的意境美和色彩美,其晶莹明亮的纹、色、光影、使人产生极高的审美情趣。赏玩石头,古来有之。现如今,市场上和田本玉与狭义上的和田玉相持而对,而和田羊脂玉更是一块难求!

中国人喜爱玉的历史由来已久,而在中国玉石中,新疆和田玉最负盛名,在《史记 》里就提到过和田“ 其山多玉石”,而产自和田的羊脂玉更是被玉石收藏者们视如珍宝,近几年羊脂玉的价格已经站到了每克一万元以上的高位上。羊脂玉究竟是什么样的玉?现在市场上又是怎样认定羊脂玉的呢?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带着问题走进古玩市场时,却遇到了许多意外发现。

雾里看花和田玉

北京市潘家园附近是古玩市场扎堆的地方,在这里,我们认识了一位玩了10多年玉石的业内人士肖亚雷。

玉石商肖亚雷: 国家没有规定什么叫羊脂玉,只是行里头这么说,羊脂玉起码必须是和田玉,必须是和田玉的籽料,必须够一定的白度、润度、油性、才叫羊脂玉。

《经济半小时》记者:见过吗?

玉石商肖亚雷:这就行里的(说法)怎么能没见过,这里有的是!

《经济半小时》记者:哪个算?我们看一下。

玉石商肖亚雷:这都是。

老肖指着橱窗里的玉石说很多都算得上羊脂玉,件件是精品。他还不无得意地把自己最中意的一件商品拿出来让《经济半小时》记者欣赏。

羊脂美玉雕件玉如凝脂,厚质温润,其实,作为和田玉中的高级品种,羊脂白玉是每个玩家都希望拥有的。然而什么是真正的羊脂白玉,不同的商家却有着不同的理解。事实上,不仅是羊脂白玉缺乏统一的界定标准,就连普通的和田玉,在同样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许多人可能会认为,和田玉就是产自新疆和田的玉石。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狭义和田混视听

在中国玉石中,新疆和田玉最负盛名。由于我国传统珠宝行业习惯用产地来命名一些珠宝玉石品牌,和田玉一词一直被沿用下来。而根据国家“产地不参与定名”的规则,2003年新版国家标准中明确规定,这些由产地演变而来的玉石品种名称不再具有产地意义。通俗地的说就是,只要其中的透闪石矿物含量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都可以称为和田玉,不论是产自新疆还是产自青海、俄罗斯或者是韩国、加拿大等地,这就是广义上的和田玉,珠宝玉石鉴定证书上都会出具“和田玉”字样。

北京东方大学文物学院院长李彦君:消费者看到证书的时候,写着和田玉的时候,也不要想象着,是狭义上的和田玉它只是透闪石,一个约定成俗的代名词。

尽管这些都称作和田玉,但是在市场上,大家传统认知新疆出产的和田玉,才是其中价值最高的,从原料上来说,新疆和田玉分为籽料,山流水料和山料,其中最好的是籽料,也就是指在河中天然形成的鹅卵石形状的玉石原料。

目前市场上和田玉籽料以克为计量单位来出售,贵的一克数万及至数十万,一块和田玉籽料售价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是极其常见的。

玉石商吴金良:卖和田玉这东西,不是一天两天的,都是要遇到真正的买家的,喜欢的人他就觉得值,不喜欢的人,肯定心里没这个价位。

《经济半小时》记者:你这个要卖多少钱?

玉石商吴金良:这个得100多万吧。

《经济半小时》记者:100多万?是什么样的质地。

玉石商吴金良:是标准和田籽料。

《经济半小时》记者:您这边,纯粹的和田产地的和田玉,占多大的比重?

玉石商吴金良:这个,应该有90%吧。

新疆和田玉鹅卵籽料雕件

虽然和田玉籽料原石和成品的价位都居高不下,但是成交情况却并不活跃。

玉石商肖亚雷:这两年就是有价无市,好和田玉还在涨价,但是没有什么成交。

玉石商吴金良:十万、二十万、三十万、这类价格比较低下,稍微走得快。

玉石尚董增义:现在和田玉等于说就是,一种静态地在那儿停顿,但是价格,它也不会有大的下滑。

这些玉石商们普遍认为每年供应的和田玉籽料在逐年减少,上好的籽料更是可遇不可求。

半小时观察】:

什么是籽料,什么是山料,什么是好成色,什么是小瑕疵,都直接关系到和田玉的价值。而这些,都取决于一个词:“知识”。 对于收藏投资来说,知识至关重要。而要掌握这些,需要海量细致的阅读、认真冷静地观察、分析材质及鉴赏工艺的能力。要在众多和田玉真品、赝品和仿品中分辨出真假优劣,需要独到的眼光。而时下众多的玉石文化的爱好者和收藏者,多数人并不具备核心知识,缺乏鉴别能力,当他们面对和田玉市场缺乏诚信保障的复杂情况时,风险是不言而喻的。所以,从基础学起,从欣赏开始,才能少走“弯路”,少付“学费”。让能玉石之美,点缀生活,陶冶情操,才能体现它真正的价值。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