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网购玉石:有证书也不一定是真货
作者:刘莉萍    文章来源:东南早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近年来玉器市场已被炒得沸沸扬扬,很多市民都看准玉器收藏这块大蛋糕,并将投资方向和闲置资金纷纷投向玉器收藏。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州市民购买珠宝首饰的途径一般有以下几种:网购、在珠宝品牌店购买、托熟人从其他地方带。其中网购因其价格便宜、方便快捷的特点,吸引了不少的消费者。

  早报记者 刘莉萍

  价格悬殊 鱼龙混杂

  市民汪小姐最近看上了网上卖的一个翡翠手镯,网店里标示折扣价为5000多元,卖家表示如果买家诚心想要的话,价格还可以再低些。谈到网购玉石的原因时,汪小姐称,除了方便省事之外,价格便宜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很方便啊,网上很多产品可以任我挑,不用出门就可以买到了。而且价格相对于实体店也会便宜很多,原价8000多元的翡翠手镯,网上打折只卖5000多元,甚至还可以更便宜,感觉很值。”

  通过一些网购平台,在珠宝首饰区可以看到,这里出售的首饰非常多,黄金、翡翠、钻石、珍珠、铂金,各种材质都可以在上面找到,项链、手镯、吊坠、戒指,各种各样的饰品应有尽有。这些首饰品牌各异,价格低至几元,高至几十万元,基本上可以满足各种消费人群的需要。

  在一家玉石网店的网页上,店家声明称:“翡翠来自缅甸的天然玉石,没有经过化学处理,保证A货,而且每件产品都有权威珠宝检测证书。”记者注意到网店里一款标价为580元的“冰糯种翡翠A货”折扣价只要58元,还提供宝玉石鉴定证书。而在退换货方面,店家虽然表示消费者如果对商品不满意可以无条件退货,但退货“双程邮费由买家负责”。

  鉴定证书也可能造假

  笔者走访泉州市区几家大型商场的珠宝专柜,货架上摆满了各类金银、珠宝、首饰,琳琅满目。根据首饰的材质、大小不同,其价格也是不尽相同,其中,钻石项链、戒指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品质较好的翡翠玉石价格都在近万元,虽然价格有高有低,但是这些实体店内的金银珠宝首饰价格很少有几百元的,根本不可能几十元或几百元就能买到所谓的“A货玉石”。

  市民杨女士表示,如果要买金银首饰,尤其是一些比较贵的商品,自己都会选择去正式的大型的品牌店购买,“网上的东西买回来也不知道是什么样子的,感觉实体店的东西比较有保障,我能看得见摸得着的,也会买得比较安心。”杨女士说。

  网上购物确实是方便快捷,但是购买到的物品是否真的能跟网上所描述的一模一样呢?而且珠宝首饰跟一般的产品不同,它更讲究品质、细纹、做工、手感等,这些都是需要看到实物才能确定的,很多金银玉石更是要反复细看才能判断其质量好坏。网上的大部分珠宝都会贴上“天然”、“正品”的标签,而且很多都是“经过权威珠宝检测”、“获得A货证书”的。

  旭麟珠宝相关负责人陈祥铿提醒说,这些机构、证书究竟可信度如何,消费者们还是要留一个心眼,毕竟这些都是消费者看不到的。如果从网上购买珠宝首饰,万一买到的产品没有描述中的那么好,或者是有什么瑕疵的话,有些网购商家是不允许退换的。即使有些店能够退换,手续也会很繁琐,而且会涉及运费的问题,就算最后退货成功,消费者在产品的运费上也花了一笔冤枉钱。

  [相关链接]

  网购珠宝玉石需炼就“火眼金睛”

  行业协会提醒注意七大事项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曾针对日益增多的钻石电子商务行为,发布了消费者在网上购买钻石应注意的7大事项。

  据了解,截至2008年年底,中国网民人数达到2.63亿。在全部互联网网民中,有过购物经历的网民占近15%的比例,超过3000万人。在淘宝、易趣等知名购物网站上,珠宝类产品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但是,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消费者对网上购买珠宝的认可程度还很低。调查显示,在25周岁至34周岁的美国人中,50.9%的被访者表示最近有在网上购买珠宝的经历,将近84%的消费者称他们更喜欢网上购物这种更便捷的方式。这表明,如果能够提高网购的认可度,我国珠宝电子商务的潜力是巨大的。

  然而,由于珠宝电子商务存在诸如价格误导、证书使用不规范、缺乏专业背景、售后服务缺失、图物不符等问题,导致珠宝网络销售信任度不高。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提醒,作为珠宝消费者,虽然不能人人成为珠宝专家,但是必要的功课还是要做的。因此建议消费者在网上购买钻石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对网购要有清醒的认识。首先,珠宝首饰产品,特别是钻石首饰,属于高档消费品,在价格上有别于其他消费品,消费者在网购时一定要特别慎重;其次,由于网络销售有别于传统销售,消费者无法接触到实物,只能通过图片来了解产品,而图片与实物往往存在一定差异,因此消费者要正确对待这一客观情况;再次,由于珠宝产品的特殊性,商家在退换货问题上比较严谨,建议消费者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二、要对商家有所了解。要认真核查商家提供的公司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对于商家公布的属于某协会会员或与某企业、机构合作等信息,可以打电话核实。

  三、要了解一些珠宝专业知识。在选购之前要熟悉钻石等珠宝产品的有关专业知识,例如颜色、净度、切工、重量等方面的标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4C标准,以及白金、铂金正确的专业术语等。

  四、要选购附有国家权威机构检测证书的产品。由于钻石专业性较强,因此建议消费者选购钻石时将证书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我国钻石分级所依据的分级标准比国外其他质检机构依据的标准要严格,更能受到中国法律的保护。经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计量认证、授权认可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产品检测证书应更能保证产品的质量。

  五、索要发票。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钻石时,应该向网络销售商索要发票,作为产品购买的凭证。以后一旦发生质量纠纷问题,可以作为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

  六、注意网上交易安全。不要随意透露银行信息、个人资料,选择可靠的交易方式,接到产品后要现场验货。

  七、不要轻信价格偏离市场正常水平太多的促销信息。网络销售固然因为成本相对较低,在价格上更有优势,但是,如果价格偏离市场正常水平太多时,这样的产品就要打问号了。

  (摘自《中国质量报》)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